新华网 > > 正文

伊朗宣布启动“先进离心机”

2019年09月08日 08:58:43 来源: 新华社

    新华社德黑兰9月7日电据伊朗新闻电视台7日消息,伊朗原子能组织发言人卡迈勒万迪当天宣布,作为第三阶段中止履行伊核协议的措施,伊朗已启动了“先进离心机”,以增加浓缩铀储量。

    卡迈勒万迪说,伊朗目前已启动了20台IR-4型离心机和20台IR-6型离心机,用于一些科研和开发活动。他强调,这些离心机的性能远优于伊朗先前使用的离心机。

    根据《联合全面行动计划》(即伊核协议)及其附件的规定,伊朗在协议生效后的一段时间内,只能继续测试单个IR-4和IR-6型离心机,或最多有10台IR-4或IR-6离心机组成的级联。

    此前,伊朗已先后分两个阶段突破了伊核协议的限制,涉及伊朗浓缩铀和重水储量限制,以及铀浓缩活动的丰度限制。

    2015年7月,伊朗与伊核问题六国(美国、英国、法国、俄罗斯、中国和德国)达成伊核协议。根据协议,伊朗承诺限制其核计划,国际社会将解除对伊制裁。2018年5月,美国宣布退出伊核协议,随后逐步恢复因协议而中止的对伊制裁。今年5月,伊朗宣布中止履行伊核协议部分条款。美伊关系严重恶化,海湾局势持续紧张。

    截至目前,伊朗坚称并未进行20%丰度浓缩铀等涉及武器级核技术的相关活动。与此同时,伊朗一直强调,其发展核技术旨在和平利用核能,若伊朗在伊核协议中的利益得到保障,伊朗将恢复履行协议。

【纠错】 [责任编辑: 杨茹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02912102718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