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地方高校老师走上军校讲台将成为常态

2019年09月09日 10:30:50 来源: 解放军报

    原标题:我军院校教育开放办学实现历史性突破——地方高校老师走上军校讲台将成为常态

    “同学们,这个学期,将由我来给大家讲授《计算机网络》……”新学期一开学,武警警官学院指挥信息系统工程专业学员李一凡惊奇地发现,走上讲台的教员,竟然是来自地方的高校老师。

    老师名叫郝玉洁,是电子科技大学计算机学院教授。地方教师走上军校讲台,得益于几个月前教育部和中央军委政治工作部、中央军委后勤保障部、中央军委训练管理部联合颁发的《军队院校聘请普通高等学校师资管理暂行办法》。郝玉洁和一些优秀老师经过层层遴选,成为这一法规出台后全军首批被军队院校聘请的普通高等学校教师。

    “不求为我所有,但求为我所用。”坐在教室后排听课的军委训练管理部院校局领导告诉记者,郝玉洁等大批普通高校优秀教师受聘走上军校讲台,对军事教育来说具有划时代的意义,它说明我军院校教育开放办学实现历史性突破。

    “这是推动地方师资力量向军事教育领域开放迈出的重要一步。”这名领导介绍说,利用国家优质教育资源提高军队院校教学水平,是建设一流军队院校、培养一流军事人才的重要时代课题。

    “走上军校讲台并不容易!”郝玉洁告诉记者,军队院校主要根据教学需要聘请普通高校教师承担文化基础与通用专业课程教学任务。受聘教师不仅要具备过硬的教学能力,还得有普通高等学校同类课程3年以上主讲经历,而且授课质量必须达到良好或曾获校级以上教学奖励。

    “能到军校授课,感到无比光荣!”郝玉洁兴奋地说,经过层层遴选,她以过硬的教学资历和能力,从众多老师中脱颖而出。武警警官学院与电子科技大学以及她本人共同签订了工作协议,明确了工作任务与方式、聘请期限、补助金额与方式、教学管理、保密管理、日常管理等内容。这个学期,她将承担160个学时的教学任务,武警警官学院还专门给她颁发了聘书。

    “受聘工作期间,我将严格遵守军队院校的相关法规制度,完成课程教学任务,自觉接受军队院校教学督导和质量评估。”郝玉洁告诉记者,她一上岗,就报名参与了军校议教议学和教学改革两项活动。

    “一大批普通高校优秀教师受聘走上军校讲台,说明《军队院校聘请普通高等学校师资管理暂行办法》进入实际操作阶段。”聆听郝玉洁的授课后,军委训练管理部院校局领导说,其实,军地高校师资互聘的做法早已有之,但始终缺乏制度保障。如今,这部法规出台后,将从国家层面优化引导军地教育资源配置,改变了以往军地院校合作“民间行为”“零打碎敲”的局面。

    这些天,像郝玉洁这样受聘走上军校讲台的普通高校教师还有很多。军委训练管理部有关领导告诉记者,他们还支持和鼓励军队院校与高水平地方高校以师资聘请为突破口,建立对口战略合作关系,全方位、多层次、宽领域探索军地合作办学新路径,促进军事教育质量水平全面提升。(刘建伟、张宁、王晓东)

【纠错】 [责任编辑: 杨茹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02912102729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