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开在兵心上的“花”

2019年09月09日 19:01:27 来源: 解放军报

    楼前,凤凰花又开。初见凤凰树,它孤零零地立于办公楼前的草地上,树冠张得很大。果实如一根根放大数倍的豆荚,悬在枝叶间。偶尔从树下经过,被荚果敲在头上,生疼。

    夏初,凤凰花鲜红的花瓣挂满树梢,在蓝天白云映衬下,美得让人炫目。南海舰队海军航空兵某大队的营院里,迎来一年中最美的季节。

    花语切切如昨

    一场雨后,花谢瓣落。办公楼内,肖飞望着窗外那一地火红出神,不由自主地想起清晨的那通电话。

    “回家的机票定了吗?”电话那头,妻子张瑜的声音透着欢喜。年初,肖飞就计划好在夏天休假,他和当教师的妻子商量了好久,想利用这个暑假到茶卡盐湖走一走。

    话到嘴边,肖飞却不知如何开口——大队演训任务繁重,他是飞行骨干,又是机关作训参谋,每天忙得团团转,眼看原计划的休假日期临近,可演训任务也到了紧要关头……咋能说休假就休呢?

    肖飞和张瑜,一个在南、一个在北,从两人相识那天起,他们的爱情始终隔着千山万水。结婚不久,肖飞又一次跟随部队移防到祖国南方的滨海小城,这次他离家更远了。张瑜也在独自撑起一个家的过程中,体会到了“军嫂”这个称谓背后的酸甜苦辣。

    张瑜的手机响了,屏幕中跳出肖飞发来的一张照片。画面上,部队营区的那株凤凰花开得红红火火。花语切切,仿佛在诉说着这对夫妻彼此的默契与支持。凤凰花下,张瑜配了这样一句话:“茶卡盐湖的湛蓝天空,哪儿比得上此刻的凤凰花开的美呢。”

    一周后,夕阳映照的傍晚,肖飞的手机响了,他不自觉地望向窗外:凤凰树下那个亭亭玉立的身影,可不就是张瑜嘛!

    惊喜伴着感动,肖飞飞奔下楼。此刻,望着远道而来的妻子,他竟不知说啥好,只是憨憨地傻笑。张瑜也“噗嗤”一声笑了:“别臭美了,我可是来看凤凰花的。”

    梦想终将绽放

    很久没有好好地看看营区了。

    吃过晚饭,马帅翔沿着营区的小路散步,一路走一路看,那些平时被自己忽略的景致,此刻却有如初见般的美。当兵的日子平淡如水,可真要脱下军装,心里万般不舍。

    两年前,听闻大学生直招士官也能登上战鹰翱翔蓝天,“空勤士官岗位”成了马帅翔的军旅目标。他迫不及待地报名参军,走进海军航空兵某大队。

    从北方小城来到这座海滨城市,车窗外挺拔的椰子树、紫色的三角梅,一切都是那么新鲜……第一次看到大海,马帅翔心里那个激动啊!

    新训结束,因为体能成绩未能过关,马帅翔与“梦想中的飞行服”失之交臂。后来,他被调到大队机关工作,日子过得忙碌而充实。

    哪个航空兵没有飞行梦?一天又一天,看着身边战友陆续通过飞行改装,登上战机巡逻南海,马帅翔的情绪一天比一天低落下来。

    那次5公里考核,马帅翔的成绩再次亮起“红灯”。回到宿舍倒在床上,他沮丧极了。他不明白,平时训练自己挺努力的,可为啥每次考核总是突破不了那条“红线”?

    现实偏离了梦想航道,他想就这样退伍,可又不甘心就这样放弃“蓝天梦”……“帅翔,你拍的这个视频,真是绝了!”那天,室友陈诚拿着手机翻看朋友圈,一个凤凰花开的短视频映入眼帘,他兴奋地一骨碌从床上跳起来。

    马帅翔瓮声瓮气地答了句:“嗯。”见他情绪低落,陈诚笑着说:“咋了嘛,不就一次测试没过嘛?别放在心上。”

    “那是一次吗?要不是为这,我已经是一名空勤士官了!”马帅翔涨红了脸,用近乎吼的声音说:“我根本不配待在这里。”

    几天后,政治工作处主任钱长春找到马帅翔,给他布置了一项任务:为大队制作一个宣传短片。为了完成任务,他一有空闲就带着摄录机在营区里转,记录战友们训练生活,也拍下营区一花一木,经常加班剪辑视频到深夜。

    马帅翔把这项任务,作为自己离队前送给战友的礼物。那段时间,每当举起摄录机拍下一张张熟悉的笑脸,他对军营的眷恋就又深了一分。

    “遇到挫折别气馁”“人活精气神,要有点愈挫愈勇的精神”“以后每次训练你跟着我,保证让你过关”……钱长春、陈诚和其他战友的勉励,深深感动着这个年轻战士,他暗下决心——为梦想再拼一次!

    操课、加练、操课、再加练……马帅翔终于实现了军旅人生的“逆袭”。第二季度考核,起跑、坚持、再坚持、加速冲刺……当马帅翔冲过终点的那一刻,直觉告诉他,这一次他成功了!

    凤凰花开,马帅翔拿着相机,为临别的战友记录下动情的时刻……坚持才能不负青春,守望祖国海天,为梦想而拼搏,这不就是自己入伍时的初心吗?想到这里,马帅翔郑重写下留队申请。(熊晨曦)

【纠错】 [责任编辑: 蔡琳琳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990312102729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