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不断提升战略思维能力

2019年09月10日 14:18:41 来源: 解放军报

    当前,风起云涌的世界新军事变革推动战争形态高速发展,对战略思维能力提出了更高要求。不断提高战略思维能力,才能不断增强工作的原则性、系统性、预见性、创造性。

    拨开迷雾对战略思维能力提出的要求。战争突然爆发绝非偶然,必然是主要矛盾与次要矛盾在某种条件下完成了转换、由量变引发质变的过程。指挥员只有敏锐意识战争爆发的风险,方能拨开迷雾见天日,从而积极备战、不仓促应战。一是看实体更看联系。信息技术的高速发展推动战争形态由机械化向信息化、智能化方向发展。作战空间日益拓展、作战行动日益复杂、作战界限日益模糊,“战略决策、战役指挥、战术行动”的特征也越发明显。为此,指挥员应突破狭窄视野和单一思维,全面联系地看清作战体系,方能预见作战变化,赢得谋划打仗的主动。二是究现象更究本质。现代战争爆发背景复杂、态势变化复杂、行动样式复杂,战争“迷雾”越发浓厚。指挥员只有保持战略定力,透过重重迷雾看清本质,牢牢把握住战争制胜的机理,精确分析判断情况,抓住战机灵活地排兵布阵,有效处置应对各种突发情况,才能使自己立于不败之地,达成作战目的。三是重树木更重森林。毛泽东同志指出,指挥全局的人,最要紧的是把自己的注意力摆在照顾战争的全局上面,如果丢了这个去忙一些次要问题那就难免要吃亏了。现代战争是全领域、全方位、全维度的“全面战争”“总体战争”,军事领域作为战争“森林”中的一片“树木”,更加需要指挥员从全局的角度思考处理问题,方能实现国家利益的最大化。四是顾眼前更顾长远。现代战争作战力量构成多样、作战手段使用多样、作战时空变化频繁,“一着不慎、满盘皆输”的效应越发凸显,这就要求指挥员具备胸怀全局、面向未来、前瞻设计的战略远见。在处理错综复杂的问题时,指挥员应有“棋局”意识,统筹兼顾,既要眼前“妙手”更要未来“胜局”。

    多手段拓展战略思维能力培养的途径。“知战之地,知战之日,则可千里而会战;不知战地,不知战日,则左不能救右,右不能救左,前不能救后,后不能救前”的备战原则,告诫我们想要“伐敌制胜”,就必须“贵先有谋”“谋定事举,敌无不克”。为此,战略思维必须在自身具备较为完备的知识结构体系的基础上,经历长时间的经验积累和磨砺方能锻造。一是在战争案例中培塑历史底蕴。战略思维不可能在脱离实践中培养出来,必然是在研究大量战争案例、分析作战经验中逐渐磨砺出来。虽说下一场战争不是上一场战争的翻版,但如果连过去都不了解如何掌控未来。“魔鬼都在细节之中”, 应精读细研古今中外的经典战例,从宏观到微观、从战略到战术各方面对战争有一个全面深入了解,进而从细枝末节中发现规律、汲取营养,才能既得“树木”又获“森林”;在实战实演实训的过程中,在解决各类问题的过程中,培养塑造战略思维能力。二是在理论学习中增加知识储备。军事理论是集数学、物理学等技术科学,哲学、政治学等人文科学于一体的交叉学科。大数据、云计算、量子通信等技术不断催促着战争形态、作战样式的发展,改变着对战争的感知的判断。指挥员应加强学习和理论研究,既要突出军事理论,又要涉猎科学技术、社会文化、意识形态等相关知识,不断跟踪和掌握前沿技术,增加自身知识储备,提升研究层次,强化战备思维能力,方能从容应对瞬息万变的“信息”海洋,夯实谋划打赢战争的理论基础。三是在跟踪战争中预见战争发展。战争形态和作战样式不是一成不变的,未来战争是什么样子,谁都无法确知。正因如此,更须及时跟踪战争、紧盯前沿动态,以期管中窥豹。比如,叙利亚战争,俄叙联军在拉塔基亚省754.5高地攻坚战中,“有人+无人”的作战模式已具雏形,未来战争怎么打?武器装备如何发展?都需要在跟踪学习中,运用动态的、开放的、多维的、定量的战略思维不断预见、构想和完善。

    提高战略思维能力应把握的问题。技术好掌握,思维难掌握。战略思维是在丰厚底蕴积淀上的理性推断和直觉感知。“罗马不是一日建成的”,培养战略思维能力必然是一项体系工程,不可能走捷径一蹴而就。必须了解战略思维实质、构建完备的学习体系方能事半功倍。一要把握战略思维精髓。战略思维能力是见小知著、高瞻远瞩、统揽全局的能力,应站在国家高度、政治高度思考、处理战争问题。应具备识大势、谋大局的意识,善于抓住重要问题、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处理好主要矛盾和次要矛盾关系,前瞻性、预见性地谋划决策,做他人没有想到的事,用创新的观点反纠惯性问题。二要构建完备学习模式。战略思维能力取决于战略文化底蕴。指挥员应加强战略文化的系统学习,把军事领域文化、科学技术文化、制度体制文化、意识形态文化、历史传统文化等作为整体来学习思考,常以战略高度、战略角度来看待思考新知识新问题,用经验思维、逻辑思维、辩证思维和系统思维等方法对战略思维进行加强。三要精于“复盘”内化习惯。面对战略“大棋局”,要想成为最出色的棋手,就要养成“复盘”的良好习惯。应把每一次的案例研究、事件构想、模拟推演都当成下一盘棋,不断“复盘”自己的思维过程,反思不足、分析原因、总结经验、改进提高,通过不断“复盘”练习,内化战略思维习惯,从而提升战略思维能力。卢晓东、高凯)

【纠错】 [责任编辑: 杨茹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02912102744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