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揭秘:承载俄罗斯光荣与梦想的北方舰队

2019年09月11日 14:05:24 来源: 解放军报

    原标题:国家安全“守护者”、核威慑力量“捍卫者”、北极地区“开拓者”——承载俄罗斯光荣与梦想的北方舰队

    俄罗斯海军之父、沙皇彼得一世有一句名言,“任何君王,如果只有陆军,他就只有一只手。加上海军,才算是双臂齐全。”长期以来,俄罗斯渴望海权,打造一支强大的海军,一直是其不变的目标。

    北方舰队,作为俄国海军历史上最年轻、实力最强大的舰队,在确保国家主权与领土安全、国家发展利益以及大国地位方面扮演着举足轻重的角色,作出了不可磨灭的积极贡献。

    北方舰队诞生于上世纪30年代初期,成长于第二次世界大战,壮大于冷战时期,至今依然保持着蓬勃生机。北方舰队的前身可追溯到苏维埃早期成立的北德维纳区舰队,又称作北冰洋区舰队。在俄国家历史发展进程的每一个阶段,北方舰队都“屡建战功”,成为俄领土主权与国家安全的“守护者”。

    早在苏维埃政权成立初期,北德维纳区舰队就成功抵御了英国军队和俄白卫军在北莫尔斯克和阿尔斯克的联合登陆行动,保卫了新生的政权。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北方舰队主要担负保护盟军海上交通线和支援欧陆作战的任务。冷战时期,北方舰队成为苏联规模最大、实力最强的舰队,为美苏在北极地区的博弈提供强大军事支撑。在上世纪末的第二次车臣战争中,其所属的海军陆战队对车臣当地恐怖分子施以强大的威慑与军事打击。

    历经80多年的岁月,北方舰队逐渐形成了以水面舰艇部队、水下潜艇部队、海军航空兵、岸防部队和海军陆战队组成的多元化、体系化作战力量。尤其是其拥有的海基战略核力量,成为确保自身核反击能力、维护大国地位的柱石,堪称俄战略核威慑力量的“捍卫者”。

    北方舰队所辖区域濒临覆盖大量冰层的北极地区,得天独厚的地理条件使其成为各类型潜艇活动的“乐园”。截至2018年5月,该舰队已装备41艘潜艇,其中包括8艘配备弹道导弹的941型阿库拉级、955型北风之神级和667型海豚级核潜艇,以及4艘配备巡航导弹的885型亚森级和949A型安泰级核潜艇。最新式北风之神-A级核潜艇的首艇“弗拉基米尔大公”号和亚森-M级首艇“喀山”号也将正式入列北方舰队。

    近年来,以美国为首的西方国家与俄罗斯在北极地区的争夺日益升级。为适应变化中的新形势,俄军持续加大对北方舰队的投入力度,使其成为北极地区的积极“开拓者”,维护俄在该地区的利益。

    俄国防部计划在2019年末大幅提升北方舰队联合战略司令部的级别和编制数量,使其成为与其他四大军区平级的独立军事单位。据北方舰队司令尼古拉·叶夫梅诺夫透露,舰队将在2019年与俄国防部远征中心和俄地理学会一道,加大对北极群岛的科学研究力度。同时,舰队将加速部署一批符合北极地区特有环境的军事装备。如岸防部队将配备“舞会”和“堡垒”反舰导弹系统,独立摩托化步兵旅将换装适合极地条件的T-80BVM坦克。北方舰队还将加快新质作战力量的运用。舰队在去年1月组建了本国海军史上绝无仅有的“深水师”,旨在借助核动力深水作业艇和无人潜航器来破坏并摧毁敌方相关水下设施。

    不过,在西方国家加紧对俄实施制裁、俄国内经济长期疲软的背景下,舰队能否得到充足的建设资金还有待进一步观察。如“卡萨托诺夫海军上将号”导弹护卫舰由于资金不足,建造工期一再拖延。此外,由于北方舰队地处北极圈且内部存有大量核武装备,服役条件较为恶劣,这将给舰队的管理带来不小的挑战。西方国家也不会坐视北方舰队的壮大,将不断充当“麻烦制造者”遏制其发展。

【纠错】 [责任编辑: 杨茹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02912102759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