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从黄海西岸到沙海北缘 千万里追寻着你

2019年09月13日 17:55:27 来源: 新华社解放军分社

    “千万里我追寻着你……”

    淅淅秋雨,胡杨微黄。武警新疆总队某特战支队供应保障中队上士李印,在猛士突击车头忙活了6个多小时,终于排除了发动机故障,收齐工具,耳畔回荡起歌曲《千万次的问》的旋律。

    李印累并快乐着,因为一周前,妻子李蒙蒙带着5岁的儿子,从黄海西岸出发,辗转4000多公里和他团圆了。“今年中秋节可以一起过了,一路舟车劳顿,虽辛苦,但很幸福。”妻子的话道出了他们长久以来的相思。

    提到两人的相识,妻子忍不住笑出了声。

    那是2011年,李印探亲休假,同学聚会上相遇,两人在同一个年级,虽交往不多,但彼此都有印象,她言行端庄,不失优雅,在部队雷厉风行的李班长,也把“好作风”尽情展现,一来二往,两人自然聊在了一起。

    也许真的是缘分到了,这一聊就是两年……

    2013年,两人在亲友和同学的祝福声中在老家举办了婚礼。离愁别绪,在婚后的第一个中秋节,就品尝到了。

    那年中秋节,李印坐在巡逻车里,从人群熙攘到月明星稀,仰望天空,皎洁的月光倾泻在迷彩服上。完成一天的勤务,他迅速点通妻子的视频连线。“新疆的月亮更大更亮”,透过手机屏幕,小两口第一次一起欣赏了伊犁的明月,相约来年一起过中秋节。

    团圆相聚,普通人唾手可得的幸福,对常年戍守边疆的军人来说,却是一种奢侈。

    5年间,因为任务需要,李印所在的部队常年机动,辗转天山南北。直到去年初,才在阿克苏扎下根。

    “这个中秋,我们终于可以团聚了!”李蒙蒙开心地对丈夫说。去年7月初,李印休假结束,带妻儿一起来部队,履行他们的约定。没过一个星期,山东老家传来噩耗,李印母亲出车祸骨折。“你刚休完假,还要迎接能力评估考核,放心吧,母亲交给我。”拗不过妻子,李印只好给她定了返程的机票。他知道,妻子因为嫁给了边疆军人,才一天天变得坚强。

    这约定一过就是6个年头,代表着彼此无尽的牵挂。

    “临时来队房还挺温馨的。”李蒙蒙哼着小调,问丈夫,我怎么会选择你?李印佯装没听到,握着儿子羿瑞的小手,在地图上游走,“奶奶在‘鸡胸’,爸爸在‘鸡尾’,跨过‘鸡身’,就找到了爸爸。”一家三口在中秋团圆的欢声笑语中感受着幸福。(邵大涛)

【纠错】 [责任编辑: 丁鹏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2791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