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塔利班访俄释信号 愿与美国继续谈

2019年09月15日 14:41:38 来源: 新华网

    阿富汗塔利班的一个谈判小组13日抵达俄罗斯首都莫斯科,与俄总统阿富汗问题特别代表扎米尔·卡布洛夫见面,确认塔利班准备与美国继续对话。

    北大西洋公约组织欧洲盟军最高司令托德·沃尔特斯同一天警告,本月底阿富汗总统选举前暴力活动可能升级,盟军将对军事行动作必要调整,以确保选举顺利。

    【释放信号】

    俄罗斯塔斯社以塔利班设在卡塔尔首都多哈的政治办事处发言人苏海勒·沙欣为消息源报道,塔利班谈判小组由这一组织高层成员毛拉谢尔·穆罕默德·斯塔尼克扎伊率领,已经在莫斯科与俄总统阿富汗问题特别代表卡布洛夫见面。

    一名不愿公开姓名的俄罗斯外交部发言人告诉国际文传电讯社,俄方在会面期间强调重新启动美国与塔利班谈判的必要性;塔利班确认,准备与美国继续谈。

    塔利班与美国自去年10月开始谈判,双方一度接近达成协议,内容包括本月23日在挪威举行阿富汗内部对话。只是,美国总统唐纳德·特朗普7日以塔利班袭击导致美军士兵死亡为由叫停谈判。

    俄罗斯近年就阿富汗事务发挥更多作用。美联社报道,塔利班小组这次前往莫斯科是特朗普中止谈判后这一组织的成员首次“出国访问”。美国智库伍德罗·威尔逊中心亚洲项目副主任迈克尔·库格尔曼认定,塔利班小组前往俄罗斯释放信号的意味强烈。

    “这是一个值得注意的动向,即便在特朗普总统叫停美方与塔利班谈判的情况下,塔利班仍然希望强调自身对继续对话的兴趣,”库格尔曼说,“作为美国的一个主要对手,俄罗斯最近数月不遗余力地加强与塔利班的关系。塔利班选择与莫斯科方面接触,传递和解信号,颇引人注目。”

    【调整行动】

    塔利班小组抵达莫斯科同一天,北约欧洲盟军最高司令沃尔特斯说,可以预见,本月底阿富汗总统选举前暴力活动将增多,美国和其他外国驻军将调整军事行动,力保选举。

    沃尔特斯当天在斯洛文尼亚首都卢布尔雅那告诉媒体记者,美国和其他国家驻阿富汗军队将调整各兵种士兵的行动“姿态和速度”,同时全力支持阿富汗安全部队的选举保障努力。

    特朗普叫停与塔利班谈判后,阿富汗安全形势骤然紧张,政府军和外国驻军与塔利班及其他武装组织冲突加剧。谈判中止后,塔利班暗示愿意与美国继续谈,同时强硬表示会继续反抗美军占领。

    沃尔特斯说,美方依然致力于在阿富汗的军事行动,“这是我们向北约伙伴传递的信号”。按他的说法,美国与盟友现在没有任何涉及从阿富汗撤军的讨论。

    从阿富汗撤军一直是特朗普政府的重点目标。美国媒体先前报道,特朗普希望在2020年连任竞选以前摘取这一“外交成果”。

【纠错】 [责任编辑: 王楠楠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990712102804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