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此次演练没有“新成果”

2019年09月15日 14:41:23 来源: 解放军报

    本报讯 张少波、特约记者张能华报道:金秋九月,某基地信息通信旅一场常规演练,以出人意料的盘点收官——此次演练没有“新成果”。参与撰写演练总结的该旅作训科参谋孙磊说:“近几年我写过不少总结材料,这还是第一次没有使用‘新战法’‘新成果’等关键词。此次总结就是针对演练暴露出的短板及下一步需要解决的问题进行梳理,丁是丁、卯是卯,不掺任何水分。”

    这场首长机关演练,是该旅针对机关干部调整落编、战备方案有待细化等问题而组织的。演练筹划周密、组织得力,参演官兵按照导调要求完成了相关作业。虽然通过演练检验并解决了战备方案中存在的不少问题,但过程却没有多少“新意”。

    这样一场演练,总结该如何写,让该旅作训科犯了难——部队新组建以来,大大小小的演练参加了不少,但像这样没有“新成果”的演练,还是头一次。当大家梳理完演练情况,习惯性地想要总结“创新成果”时却发现,尽管这场演练有针对性地解决了一些影响战斗力提升的问题,强化了首长机关的指挥决策能力,但确实没有战法创新。

    “是‘妙笔生花’凑几个‘亮点’,还是实事求是有一说一?”该旅作训科最终选择了后者:演练要硬碰硬,总结更要实打实。

    让大家没想到的是,这份没有“新成果”撑门面的总结材料,受到旅党委的充分肯定。旅领导分析认为,这份总结很扎实,没有刻意制造的“亮点”,却找出了战斗力建设的盲点。

    面对机关调整落编后的第一次演练,该旅党委不追求有水分的成绩,而是掐“虚花”、求“实果”,如实交出一份没有“亮点”的成绩单。以此为鉴,旅党委还定下规矩:以后各类总结报告不能图面子光鲜,关键是要里子厚实,必须挤干水分再上报。

    旅党委不争“彩头”,机关和基层自然不用费尽心思凑“亮点”。战场环境构设不逼真、信息研判不准确、突发情况处置不及时……旅机关针对此次演练暴露的薄弱环节,已拟订出一份详细的补训计划。

    演练硬碰硬,总结实打实

    ■高立英

    这是一场没有“新成果”的演练,但训风更正了、责任更实了。

    而一份没有“亮点”的演练复盘总结之所以成了“亮点”,是因为训练作风有了实打实的转变。曾几何时,一场演练下来,各类战法训法的“创新成果”便接二连三“出炉”,有的甚至还要出汇编,让人眼花缭乱。然而,这些成果中,有多少是“实果”,又有多少是“虚花”,值得思考。

    战争是实打实的较量、硬碰硬的对抗,演训场上容不得半点虚假。只有用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务实作风狠抓战斗力建设,才能切实把备战打仗抓得紧而又紧、实而又实。

【纠错】 [责任编辑: 王楠楠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990712102804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