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海军五项队紧盯短板 期待军运会上完美首秀

2019年09月16日 10:18:34 来源: 解放军报

    原标题:海军五项队紧盯短板,总结经验,争分夺秒备战——期待军运会上完美首秀

    海军五项,源于1949年意大利为建立海军军官体能适应性标准而引入的一个训练方案,是国际军体理事会继军事五项、空军五项之后创立的第三个全能型军事特色竞技项目,由障碍跑、救生游泳、实用游泳、航海技术,以及包括越野跑、射击、划船、投弹在内的两栖越野组成,将海军必备的军事技能与体育竞技比赛相结合。在武汉军运会上,海军五项共设有男女个人和男女团体共4枚金牌。

    依托原海军水上运动大队,我军海军五项运动队于2018年6月正式成立。据海军五项队队长郭进宏介绍,海军五项运动在欧美国家已经兴起多年。在这个项目上,巴西、德国、波兰、瑞典等队都拥有很强的实力,是世界大赛领奖台的常客。我军开展海军五项运动的时间相对较晚,也缺乏军运会等世界高水平比赛的实战经验。

    虽然起步较晚,但海军五项队在国际赛场一经亮相,就取得了令人称赞的成绩。2018年,海军五项队在欧洲公开赛上获得女子团体冠军、女子个人全能季军和男子团体季军;2019年,他们又斩获了该项赛事的女子团体亚军、女子个人全能亚军和男子团体亚军。

    海军五项队在备战过程中以赛促练、以赛代练。今年,队伍除了参加欧洲公开赛之外,还参加了武汉军运会海军五项测试赛,并且组织了3场高水平的队内考核赛。在这些比赛中,队员们的竞技状态越来越好,比赛有效提升了队伍的实战能力。

    自组建以来,海军五项队队员一直在努力提高成绩。队伍筹建之初,因为军事课目出色,海军陆战队的张娜通过选拔进入海军五项队。刚入队时,张娜的游泳基础较为薄弱。为了弥补差距,她在教练的带领下一点点提升自己的游泳技术。在不久前举行的队内测试赛上,张娜获得了女子个人全能第一的好成绩。

    像张娜这样的队员在海军五项队中还有很多。在海军五项的比赛中,涉及到游泳的项目占了其中两项,对应的分值也相对较高,但游泳恰恰是不少队员的“短板”。为此,海军五项队邀请专业的游泳教练员来队指导,并通过分析专业游泳运动员的录像,帮助运动员改善技术动作。

    充沛的体能是运动员在赛场上取胜的关键,海军五项队在日常训练中对队员们的体能提出更高的要求。海军五项队队员程奉瑄表示,海军五项对运动员的体能和技术动作要求都很高。现在队伍每天早上先进行10公里的跑步热身,随后进行射击、划船、游泳等各项训练,单单跑步一项,每天就能达到20公里以上。

    在航海技术的比赛中,运动员需要划舢板在近300米的赛道上绕过浮标。比赛中要求运动员划两个来回。在日常训练中,海军五项队的队员们每天都要进行6至7趟划行,高强度的训练保证队员在比赛中能够更好地发挥自己的水平。

    在公开水域进行比赛,天气条件常常会影响比赛的进程。为了更好地适应各种气候,海军五项队常常会在风雨天气里坚持训练。在恶劣的天气条件下进行训练,不仅能激发出队员们的斗志,还能帮助他们冷静地处理在赛场遇到的各种突发状况。

    为了帮助队员在较短的时间里提高成绩,海军五项队从组建伊始就迅速进入到“迎战状态”。他们制订了科学的训练计划,细化安排了每个阶段的训练任务,进行专攻精练。同时,队伍还建立了研战议训“三会制度”,即每周召开备战形势分析会、技术研讨会和教学分析会,研判参赛形势,研究对手情况,制定针对性措施。

    此外,良好的备战保障也是海军五项队在赛场取得佳绩的基础。专业的医疗保障团队帮助运动员做好运动伤的预防和治疗,避免发生非战斗减员;根据备战进程,后勤保障部门精心制订饮食方案,确保队员及时补充能量和营养;教练组根据阶段训练重点,为队伍选取更加贴近训练需求的场地进行外训,尽最大可能提升训练备战的保障条件。

    金秋十月,我军海军五项队将首次在军运会的赛场上亮相。这支军运会新军,期待在武汉上演完美首秀。(魏石磊、马晶)

【纠错】 [责任编辑: 蔡琳琳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990312102814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