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第83集团军党委机关狠抓主题教育走深走实

2019年09月16日 12:18:33 来源: 解放军报

    原标题:第83集团军党委机关狠抓主题教育走深走实 把“问题清单”转化为“成效清单”

    关键词 学习教育

    把自己摆进去,扫除遮蔽初心的灰尘

    “‘蜻蜓点水’学不深,短期突击多、常态坚持少,碎片记忆多、系统精研少,看报纸杂志多、读原文原著少。”

    “随着年龄增长、职务晋升,工作干劲有所松懈,有时候满足于差不多,工作标准有所降低……”

    7月上旬,第83集团军党委组织召开党小组会,党员干部人人对照自身反思存在的思想问题,认真征求批评意见,并制订整改措施。

    “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党员干部必须把自己摆进去,在经常自省自警自励中给思想‘洗洗澡’‘除除尘’。”集团军领导介绍,党委一班人坚持以思想教育、理论学习打头,把学习教育紧抓不放、贯彻始终,扫除思想浮尘,践行初心使命。

    集团军党委采取个人自学、领导领学、专家授课、集中研讨、读书班等形式开展学习,要求党员干部重点精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习近平强军思想学习纲要》等理论书籍,跟进学习习主席最新重要讲话文章,做到学深悟透、融会贯通,对表对标、校正偏差。他们利用组织生活和夜校学习时间,开展革命传统、先进典型、特色精神教育,党委机关到驻地刘庄村现地见学,参观“在群众中享有崇高威望的共产党员优秀代表”史来贺同志纪念馆,在亲眼目睹、亲身感受中固牢“四个自信”;组织党员干部重温“大功三连”煤油灯下学毛著精神,追溯“红一连”支部建在连上的红色历史,感悟“井冈山精神”“红旗渠精神”等革命精神内涵;创新方法学习党史、新中国史,学习张富清、杜富国等先进事迹,从革命传统中感悟崇高情怀,从先进典型中汲取前进力量。

    纪念园里一堂课,焦桐树下忆初心。8月23日,集团军党委组织主题党日活动,党员干部到兰考县焦裕禄纪念馆参观见学,感悟焦裕禄精神。跟随讲解员的解说,大家看着《干部“十不准”》、补丁摞补丁的衣服等物件,在一件件历史资料和实物前驻足参观、凝神细思,感悟焦裕禄鞠躬尽瘁死而后已的光辉一生,重温焦裕禄带领群众战风沙的艰苦岁月。大家一路走一路看一路思考:初心是什么,使命是什么,奋斗比什么。参谋部信息保障处副处长郭巍感慨道,虽然现在生活条件好了,但更要继承焦裕禄那种“心中装着全体人民”的情怀和“在困难面前逞英豪”的精神。

    关键词 检视问题

    把职责摆进去,剔除偏离打赢的虚光

    7月中旬,豫北军营,集团军组织的指挥演练正在进行。连续多天的演练,检讨和反思贯穿始终。

    “尽管平时训练都在强调联合制胜,但是在演练时,各要素却依旧各自为战”“现代战争新思路、新打法越来越多,某些官兵还沉浸在以往的旧套路、老把式中”……一次演练结束,大家你一言我一语,梳理出敌情意识不牢、战场观察不细、新质作战力量运用不充分、协同不科学等问题。结合每次演练,集团军组织各指挥要素加强演练、密切协同,边演练、边整改、边提高。

    “对军人来讲,讲初心最终要体现在抓主业、尽主责上。”集团军领导说,现在各项建设任务多线推进、量大面广,推进转型建设和练兵备战任务艰巨繁重。

    主题教育中,集团军党委引导大家树立“知识恐慌”“本领恐慌”观念,开展“四个想一想”讨论:想一想军事训练的“中心”居中没有?想一想干事创业的“目的”端正没有?想一想战位所需的“本领”过硬没有?想一想对部队训练的“底数”掌握没有?党委机关反躬自省,用战斗力尺子检验自己的工作价值、忙碌价值,努力提高对战斗力的贡献率。

    在集团军党委制订的问题清单中,问题历历可数:有些机关干部参训参考积极性不高,碰到集中训练就用工作忙来开脱;遇到上级考核,总想靠休假、出差躲过去;少数党员干部能力素质滞后于转型发展要求,有的实装操作比较熟练,但基本原理、基本常识掌握不扎实;有时组织比武考核一味追求名次,部队训练基础受到影响……

    打铁,先要做铁打的人;谋打赢,先要做战场上的明白人。今年年初,部分机关干部由于长期在外执行任务,未能参加军事训练等级评定。8月31日,集团军按照“全员参与、不落一人”的要求,根据个人休假、工作计划合理安排时间,组织10多名机关干部参加军事训练等级评定补考。有的机关干部刚刚休假结束、有的刚刚完成任务归来,但大家积极参与,超过七成人员达到良好以上。

    关键词 整改落实

    把工作摆进去,打破惯性思维的桎梏

    近日,集团军下发通知,要求军旅两级机关坚决落实新体制新编制,借调干部全部清退回到基层,叫停了一些没必要的集训比武。

    “清理借调基层干部,一直是基层的强烈诉求。”集团军领导调研时发现,有的机关部门工作不做减法,不立足于新体制新编制抓建基层,而是靠借调干部来充实机关。一些基层干部借调到机关工作,造成了机关人员增加、部署任务增多,基层干部减少、无人无力落实的尴尬局面。而且,由于各类比武集训多,有些基层干部长期参加比武集训,造成基层干部在位少、部队基础不扎实。

    基层有期盼,党委马上办。集团军党委在充分征求基层意见后,下发通知要求机关转变职能、转变作风、改变工作方式。他们带领机关对照军委纪委印发的《纠正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清单》,详细列出清单,下定决心为基层减压减负。集团军领导、各业务处处长聚焦具体问题展开调研,重在发现问题、研究问题、解决问题。对照上级巡视巡察、检查考核出现的问题进行梳理,通过调研征求、网上信箱征询、对口业务部门上报等途径,听取基层官兵对领导机关改进作风、改进工作的意见建议。结合上级反馈问题和征求意见建议情况,按照“四个对照”要求,以“四个找一找”为主要内容,认真查找本级党委班子和领导干部存在的问题。

    “到基层蹲连住班,抓面上的工作多,和基层官兵交流少”“以会议落实会议,以文件传达文件;图虚名做虚功,重显绩轻潜绩”“工作缺乏统筹,政出多门,随意性大”……在集团军党委对基层的一份份调研报告上,反思发现的问题实而又细。

    作风实起来,整改动真格。据了解,集团军党委目前已查摆出“训练考核标准把关不严”“经费使用开支超预算”等百余个问题,建立问题台账,全程督导整改落实。与此同时,干部借调借用、学习培训安排和计划管理不规范不科学等多个问题已经整改完毕,官兵反映的“后装服务事项报批流程长、保障效率低”等问题,也很快得到解决。前不久,集团军某工作组到某旅调研,事先不下通知,也不要求安排接送站,而是从车站直接赶往部队开展工作,为机关和基层都减了负。(魏勇、康克)

【纠错】 [责任编辑: 蔡琳琳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990312102815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