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打”与“拉”:战役内外线有机配合的典范

2019年09月17日 20:02:14 来源: 解放军报

    解放战争初期的东北战场,东北民主联军根据“坚持南满、巩固北满”的战略方针,制定了“南打北拉、北打南拉”的作战方针,自1946年12月18日至1947年4月3日,实施了“三下江南”“四保临江”的作战行动,共歼敌3万余人,粉碎了国民党军“南攻北守,先南后北”的战略企图,巩固和扩大了东北根据地,使我军由战略防御转入战略进攻。

    战斗简介

    1946年冬,国民党在东北集结了40万大军,占领了沈阳、长春等大中城市,将其主力集结于南满,企图分步骤占领东北。而我在南满地区兵力只有2个纵队4万人,孤悬敌后,力量单薄。在此形势下,东北局实行“坚持南满”的战略方针,制定了“北打南拉”的作战方针。所谓“北打”,就是在北满的我军主力兵团,在战役上取攻势,向长春以北的周边地区,连续实施攻势作战。所谓“南拉”,就是在南满,我军在战役上取守势,似一把钢刀插入敌人后方,使敌人腹背受敌。这就在军事行动上,形成了正面与敌后两大战场密切结合,内线作战与外线作战相结合,运动战与游击战相结合的有机配合。

    内线作战方面:1946年12月18日,四纵跳出敌人的封锁圈,在安奉线两侧,开辟敌后战场。10天内打掉敌据点10余处,打乱了敌人的部署,将进攻临江的2个师回调,减轻了临江地区的压力。正面作战的三纵,乘敌军调动之机,在通(化)辑(安)线上实施反击作战,一个多月共歼敌3000余人,攻克据点37处。1947年1月30日,敌出动4个师,第二次进攻临江。针对敌位于高丽城子的1个师孤军深入,我军集中三纵3个师的优势兵力进行围歼,歼敌2000余人。随后我军挥师三源浦,一举消灭增援的敌1个师近2000人。2月中旬,敌出动5个师分四路第三次进攻临江。我军首先打敌翼侧暴露的师,然后将敌另一个师拦腰斩断并击其侧后,歼敌1个团另3个营,迫敌放弃辑安。敌在接连受挫情况下,于1947年3月28日,出动7个师的兵力,向临江地区发动大规模进攻。我军采取先发制人,先敌展开,先敌进攻,集中主力3个师,攻击敌人1个师,实行两翼包围迂回,进攻敌人纵深,歼敌1个师又1个团。“四保临江”作战粉碎了敌的战略企图,迫其由战略进攻转入战略防御,形成了东北战局的转折点。

    外线作战方面:1947年1月2日,我北满主力,集中3个纵队和3个独立师共12个师的兵力,跨越冰封的松花江,向南出击,实行“一下江南”作战,一举消灭国民党精锐部队新一军的2个团,迫使敌从南满抽调2个师,增援北满,有力地支援了南满的防御作战。1947年2月22日,我北满部队出动3个纵队与3个独立师共12个师的兵力,开始“二下江南”作战,计划相继围攻敌重要据点城子街,并围攻德惠。与此同时,要求南满、东满、西满各区部队进行战略配合。我军围攻德惠不下,给敌军以错觉,遂出动2个军的兵力,分三路沿中长路北犯,直逼松花江南岸。3月8日,我北满部队全力反击,敌唯恐被歼,全线撤退。我军在实施追击作战中,歼敌7000余人。北满部队通过三次有限度的进攻作战,迫敌从南线抽调兵力,增援北线,从而减少了南满我军的压力。

    讲评析理

    “三下江南”“四保临江”战役系列的作战行动突出表现为,外线与内线的进攻和防御,包围和反包围的有机结合。

    一是站在全局高度进行周密谋划是作战胜利的前提。陈云、肖劲光等南满军区领导,站在东北全局的高度,观察南满形势。陈云同志对走和留的利弊进行反复比较,形象地把东北敌人比作一头牛,牛头向着北满,牛尾留在南满。如果松开牛尾,牛头会横冲直撞,南满保不住,北满也危险。肖劲光同志提出南满必须坚持,南满能够坚持,并提出了具体的作战方针。正是因为贯彻了“坚持南满、巩固北满”的战略,才使南满部队与北满部队共同战斗,成为扭转东北战局的关键。

    二是开辟敌后战场是以弱胜强的重要战略指导。针对敌强我弱的态势,南满部队采取内线防御、外线进攻相结合的积极防御作战方针,在北满部队配合和支援下,乘敌后方空虚之空隙,以正规部队一部深入敌后开辟新的战场,打乱敌之部署,迫使敌回援。在敌顾此失彼的情况下,我内线部队实施反击。同时北满部队三下松花江以南配合南满作战,实行“南打北拉”,使敌两面作战,在对敌作战中形成两个战场相互支撑与配合的战略格局,有力地改变敌我对阵的基本态势。

    三是战役上的积极进攻是达成战略上防御之目的重要手段。在敌处进攻态势的情况下,东北民主联军指挥员集中优势兵力,以局部战役战斗上的积极进攻和胜利,达到了全局稳定战略防御之目的。通过打分散孤立之敌,积小胜为大胜;诱敌深入,迫敌分散,优先打冒进之敌;围城打援,迫使敌在兵力调动中予以歼灭;集中五倍、六倍乃至更多于敌兵力,形成包围之势,力求全部歼敌。通过先发制人、积极进攻的方式主动打击敌人,既可改善我之不利局面,还可牵制调动敌人。

    四是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战斗精神始终是克敌制胜的重要法宝。此战役中,我军兵力少、装备差、物资供应缺少,且恰逢冬春季节,天寒地冻,御寒装备不足,战场环境非常艰苦,在此困难环境下,我军克服连续作战、部队极度疲劳,并受到冻伤威胁的不利条件,始终保持高昂的战斗士气,积极主动地打击敌人,取得了七战七捷。而反观国民党军各部之间互相倾轧,军队士气低落,官兵厌战情绪日高,战斗力明显下降。作战中,面对我军的勇猛攻势,有些国民党军不战自溃,大量被俘人员经我军思想改造后成为解放战士,壮大了人民军队,改变了敌我力量对比。(张辉 谢菲)

【纠错】 [责任编辑: 张骄瀛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04612102833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