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俄将组建“猎人”隐身无人战机部队 或全面替代有人战机

2019年09月17日 17:00:00 来源: 参考消息网

    俄罗斯《消息报》网站9月16日发表了罗曼·克列楚尔和阿列克谢·拉米的题为《不容小觑的打击:无人机配备巡航导弹——“猎人”隐身无人战机或全面替代有人战机》的报道,具体内容编译如下:

    俄国防部决定在西部军区和南部军区各建一支新式“猎人”隐身无人攻击机部队。新部队将于2024年组建。

    这种几乎不会被敌方雷达发现的无人战机可携带包括巡航导弹、高精度制导炸弹在内的多种机载武器。据专家介绍,一旦俄罗斯遭到侵略,“猎人”无人机可代替有人战机执行最危险的任务,以免空天军机组人员面临太大风险。

    到目前为止,“猎人”被认为是世界上最强大的无人攻击机之一。这种新产品正处于测试阶段。该无人机的多个性能指标都被保密,只知道它的外形尺寸——长19米,翼展14米,重量约20吨。这样的尺寸使其不仅能进行侦察,还可以执行攻击任务。“猎人”拥有相当强大的武器系统,包括巡航导弹和制导炸弹。它还能配备空对空导弹,成为追捕敌方战机的相对廉价且有效的“猎人”。

    这种隐身无人机采用飞翼式设计,搭载具备可变推力矢量功能的涡扇发动机,并采用雷达吸波涂料。机载设备包括光电和无线电侦察系统。内置武器舱位于机身底部。“猎人”原型机在8月初成功完成首飞。

    军事专家安东·拉夫罗夫认为,在西部军区和南部军区部署“猎人”无人战机将提高俄军在这2个战略方向上击退外敌直接侵略的能力。

    拉夫罗夫说:“‘猎人’本质上是一种适用于大规模战争的无人战机。这种高速喷气式隐身战机可突破敌军防空系统。它被设计用于在敌方最先进防空导弹系统甚至是敌方战机的覆盖范围内飞行。我国军工企业正在研制的其他无人攻击机尚不具备突破敌防空系统和对抗敌方战机的能力。”

    在大规模战争中,“猎人”有望成为有人战机的全面替代者。拉夫罗夫补充说,它可以在最危险的战区执行任务,从而避免让俄军飞行员的生命处于不必要的危险之中。

    近年来,俄罗斯各军兵种都在建设无人机部队。以往它们主要负责侦察,如今无人机则能配备高精度武器。这类攻击无人机体积比侦察无人机大,必须配备专门的武器控制系统。

    无人机开始在战场和破坏行动中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例如,9月14日,沙特2处石油设施发生爆炸,燃起大火。随后,也门胡塞武装宣称,使用10架无人机袭击了上述石油设施。尽管前者使用的无人机很落后,但此次对工业基础设施的精确打击导致沙特石油产量骤减。

【纠错】 [责任编辑: 张骄瀛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04612102833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