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给核弹头“增寿”,配件耐不耐用是关键

2019年09月18日 08:48:29 来源: 科技日报

    美国核武库升级计划近日碰到点烦心事儿。由于发现组件不耐用,美国将暂停装配热核炸弹B61-12和热核弹头W88。美国国家核安全局(NNSA)高官表示,弹头本应于2020年开始生产,但届时可能连一件样品都来不及完成。核武器的平均战斗值班时间是20至30年,不过压力测试暴露出炸弹及弹头的组件问题可能影响其寿命。

    对此,国防科技大学国防科技战略研究智库王群教授表示:“这种说法是一种便于公众理解的说法,因为‘耐用’通常并不被看作是核武器的性能指标。实际上,不耐用隐含了较多的意思,比如有缺陷、不皮实、寿命不长等等。总体看来,美国核武器的寿命是30年左右,其后视情况还可能进行一定程度的延寿。但现在遇到的问题是,组件的耐用程度达不到预期,自然就导致B61-12和W88都不能再按原计划投产了。”

    科技日报记者了解到,B61-12是世界上第一款制导核航弹,是美军追求的“适用性”更好的小当量核武器,它让核攻击变得更灵活和“更清洁”。NNSA的一项重点工作就是将其现役的B61-3/4/7/10型核航弹整合为B61-12,并在2020年开始生产。有评论认为,B61-12的出现降低了美军使用核武器门槛,增加了美军军事冒险的可能性,所以称其是美军核武库中最危险的核武器。而W88是美海军水下战略打击的主力,是“三叉戟”-Ⅱ潜射弹道导弹的再入飞行器MK-5的核弹头。它1984年3月由阿拉莫斯国家实验室研制,1986年3月生产,1989年初部署,威力为47.5万吨TNT当量。

    “正因为B61-12是在四型B61基础上进行整合与改进的,其构造上应该既有最古老的配件,也有最新的配件。而装备的性能和寿命期往往取决于问题最大的配件,万一它达不到‘耐用’要求,即使设计上没问题,装备的后续生产肯定也会受到影响。”王群说。

    这直接导致美国核武库升级计划受挫。

    王群介绍,早在2012年8月的奥巴马时期,美国就提出了核武器现代化计划,目的是升级核武库,解决核武器老化问题,并应对相关国家不断提升的核威慑能力。通常意义上的核武器现代化,涉及到项目比较多,不仅针对核武库(武器系统),如载具和弹头等,还包括核指挥、控制和预警系统以及实验室和生产设施等,比如奥巴马时期就曾将8家主要核武器生产厂包含在核武器升级计划中。所以,核武库升级应属于核武器现代化计划中的一部分。

    “特朗普上台后,基本上延续了这一计划,并增加了资金投入。”王群介绍,“就核武库升级来说,目前公开的项目不下十个,比如生产400枚突防能力更强的新型陆基洲际弹道导弹GBSD,取代‘老迈’的民兵-3;建造12艘排水量2万吨的新一代‘哥伦比亚’级战略核潜艇,取代‘俄亥俄’级;推出100架21世纪隐身战略轰炸机B-21,取代B-52和B-1B;研发远程防区外隐身巡航导弹LRSO,取代AGM-86B等。除了战略核武器,美国还要升级战术核武器,主要就是这次提到的防区外核航弹B61-12,五代战机F-35也能携带它遂行核作战任务。显而易见,这几种核武器的性能将得到很大提升,威慑力和实战性都更强。”

    除了W88,美国还要进行其他核弹头 的升级工作,如全面完成W76-1的翻新延寿,研发W76-2低当量弹头等。

    此前,NNSA发表声明称,应特朗普政府要求,首枚W76-2正在生产,预计2019财年向海军交付可满足具备初始作战能力所需数量的弹头。W76-2是美国2018版《核态势评估》报告要求的两种低当量核武器中的一种,将用于海军“三叉戟”-Ⅱ导弹,是W76-1的改进版,计划把当量从10万吨降到5至7千吨。而所有上世纪70年代生产的W76-0在2018年12月都已经升级为W76-1,不仅服役寿命从20年延长至60年,还增加了安全保险措施。

    “只要还保留有核武器,它就不得不与时俱进,向现代化迈进。技术推动、需求牵引,对核武器的发展也不例外。因此,高科技的涌现、新材料的发明、新工艺的引入,使得所有有核国家为保持可信的核威慑,必然要推动核武器现代化。”王群表示。(张强)

【纠错】 [责任编辑: 韩松豫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11612102839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