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西藏军区组织民兵“创破纪录”比武竞赛

2019年09月19日 09:51:24 来源: 中国青年报

    射击距离临时指定、参赛小队抽签组成、比武内容随机产生……近日,西藏军区2019年民兵“创破纪录”比武竞赛在拉萨民兵训练基地举行,现场接连展开的一系列实战味浓厚的高难度比武课目,使人仿佛置身战场。西藏军区副司令员土旦赤列介绍说,军区按实战标准从难从严组织民兵“创破纪录”比武活动,让赛场连接战场,一批打仗型民兵在比武场上崭露头角。

    民兵比武为何如此严格?西藏军区党委认为,让民兵既当支前保障者,又做火线战斗员,能够充实部队作战力量。为此,他们不仅在平时组织民兵与现役部队开展联合训练,还在比武时按照打仗标准从难从严设置考核课目,着力打造一支“向前能应战、靠后能保障”的民兵队伍。

    “以往扣动扳机就能抓住战机,如今还要考虑战场环境、估算射击距离,难度大大提升。”在轻武器射击现场,来自康马县的民兵刘磊在百米精度射击时表现稳健,10发子弹打出97环。在接下来的80米、120米应用射击课目中,他也出手不凡。走下赛场,刘磊感叹,“上了战场,敌人是不会在固定距离等你开枪的。”

    真打实抗,成为此次民兵比武的主基调。查阅比武日程可以看到,传统的固定目标射击、直线后勤保障等课目没有了,取而代之的是对抗速射、跨障碍弹药搬运等紧贴民兵现实任务的考核内容。军区动员处李应钱参谋介绍说,按照传统方法组织民兵训练,很难适应这样高标准的考核,军区近年来贴近实战组织考核,目的就是倒逼各级向打仗靠拢、与战场对接。

    针对民兵裁判员对考核标准把握不清、对考核内容相对生疏等问题,军区还专门抽调出两个作战旅4名连队主官担任考官,并制订出10类24个评分标准,通过统一讲解细节、分组核对成绩的方式,真正实现“以现役标准推动民兵训练、按打仗尺子衡量比武成绩”的目标。

    比武场上从严要求,上了战场才能从容应对。不久前,一场实兵演练在雪域高原展开,长期按照打仗标准锤炼的民兵队伍不仅圆满完成支前任务,还派出精兵组成侧翼穿插分队,成功突袭蓝军指挥所,成为演练场上的“明星分队”。(郭渭峰 晏良 许凌康)

【纠错】 [责任编辑: 蔡琳琳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990312102853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