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2岁赴乌兹别克斯坦当教官,她用实力征服学员!

2019年09月19日 17:50:58 来源: 解放军报

    原标题:我在乌兹别克斯坦当教官

    ■武警“猎鹰突击队”下士 黄雅琼

黄雅琼纠正学员射击动作。李媛媛 摄

    2018年12月和2019年5月,我有幸两次随队赴乌兹别克斯坦共和国担负乌国家近卫军预备特战队员执教任务,这两段经历也成为我终生难忘的记忆。

    去年12月22日下午,经过近6个小时的飞行,我和执教团成员乘坐的南航CZ6027次航班缓缓降落在乌兹别克斯坦首都塔什干。在驻乌大使馆武官陪同下,我们乘车前往乌国家近卫军某特战旅某基地。

    一路上,奇尔奇克河在夕阳照射下泛出粼粼波光,一座座清真寺的蓝色穹顶显得璀璨夺目,这个古丝绸之路上的美丽国度,毫无保留地向我们展现着它的魅力与热情。

    然而,我的内心却随着目的地的临近变得愈加忐忑:外交无小事,事事连政治。作为一名只有22岁的年轻士官,我能否代表祖国和军队完成这次执教任务?

    “听说乌方受训学员都有一定的运动基础,部分学员还代表国家参加过国际运动赛事。”战友姚亚男和我一样,心里充满了忐忑。

    果不其然,刚下车我们就感受到一股别样的压力。乌方受训学员个个身材魁梧,相比之下,中国教官却显得娇小很多。

    看见我们的到来,乌方一些学员交头接耳说着些什么,眼神里透着几分怀疑,这让本来就瘦小的我顿时有点儿心慌。

    “战场上不是看谁个子大,能打胜仗才是评判军人的唯一标准。乌方这次邀请我们‘猎鹰突击队’前来执教,是对我们这支国家级反恐力量的高度认可,大家要相信自己,展现出应有的水准!”队长李诗佳大概看出了大家的情绪,便做了一次思想动员,给我们加油鼓劲。

    是啊!作为“猎鹰突击队”的队员,我们不仅在训练场上摸爬滚打,练就了一身硬功夫,还屡次在国际赛场上摘金夺银,我们没有任何理由不自信。想到这里,我也慢慢稳住了心神。

    精准狙击,一声枪响,300米外蛋花飞溅;近身搏击,一招制敌,拳脚凌厉透着杀气……开训汇报表演上,我和执教团成员的精彩表现让台下一片沸腾。特别是在25米手枪精度射击课目中,我们3名女教官打出了3个50环。看到我们的弹着点都集中在半径3厘米的圆圈内,围上来的乌方人员顿时掌声雷动。

    虽然汇报表演十分成功,但执教的过程却并不轻松。

    “扭腰送胯,靠腰部力量带动上体发力!”12月份的塔什干,寒风刺骨,呵气成霜,我和姚亚男在队伍前边讲边做示范,反复讲解动作要领,经常累得满头大汗。

    但由于乌方的翻译对中文并不十分精通,尤其是军事术语翻译后往往难以表达原有意思,学员们听得一头雾水,始终掌握不了动作要领。

    “这样下去根本完成不了教学任务!”第一堂课结束后,大家都锁紧了眉头。

    条件有限就靠勤奋来弥补。在征集了大家的意见建议后,我们决定利用队员阿尔巴尼精通英语这一优势,提前用翻译机把授课内容翻译成英文,第二天由她向身边队员传授。这样一来,我们每天都要忙到夜里一两点钟。

    执教过程中,有时还要直面学员意想不到的小情绪。“出枪动作已经练了3天,什么时候教我们打实弹?”一次训练间隙,2名学员向我们吐槽训练内容单一、不够科学。

    “出枪速度在反恐实战中很重要,基础打不牢,射击再精准也没用。”李诗佳本想通过分析战例做通大家的思想工作,但学员们似乎并不买账。

    道理讲不通,就用行动证明。当天下午,我们便安排了一场比赛:在枪入套的情况下进行快速反应射击,击中目标靶且用时最短的胜出。参赛选手是我和9名军事素质拔尖的学员。

    一声令下,比赛开始。出枪瞬间,我右手拇指拨开保险,左手顺势拉枪栓上膛,一声枪响目标靶应声倒地,计时器上的时间定格在1.02秒,而9名学员的枪还在枪套中。

    “如果黄教员是你们的对手,你们已经‘牺牲’了!”李诗佳的话让学员们恍然大悟。

    2019年元旦后不久,我们迎来了第一次射击考核。可天公不作美,考核那天下起了瓢泼大雨。备考的学员一个个穿上雨衣,躲进帐篷,不停地搓手跺脚。

    雨越来越大,乌方学员为我们3名冒雨组织考核的教官送来了雨伞和雨衣。李诗佳告诉对方:“中国军人不惧风雨!”乌方组织者见我们不肯打伞,便要求改天再考,没承想又被李诗佳驳回:“战争不会选择天气!”

    片刻之后,训练场上出现了令人感动的一幕。38名学员和5名工作人员全部脱下雨衣,站在了滂沱大雨之中……

    可能是受到我们感染,之后的训练中,乌方学员再也没人叫苦叫累。我们也感受到来自乌方学员的尊重,连他们打招呼的方式也变成了中文“你好”或是抱拳礼。

    今年5月,我再次受邀赴乌执教。

    同样的地点、同样的人,不同的是,这次进行课目演示的不是我们教官,而是参训的学员。

    射击场上,他们个个精神抖擞,拉枪栓上膛、瞄准、射击、换弹夹、转换射击姿势,一系列动作一气呵成。

    “你们回国的3个月里,我们每一天都在刻苦训练!”学员郝希通过翻译向我介绍,中国军人的拼搏精神深深激励着他们每一个人。学员萨莎为练耐力,每天提前1小时起床练长跑,体重暴减了10多斤;而郝希自己在一次训练中累到虚脱,但仍坚持爬到了终点……

    郝希的话既让我感动,又让我欣慰。作为一名普通士官,能在异国他乡展示中国军人的形象和精神风貌,这是一种特殊任务和光荣的使命!

    (帅刚社、原堃翔、解放军报记者代烽采访整理)

【纠错】 [责任编辑: 蔡琳琳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990312102860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