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李春梅:刚柔并济的“妈妈教练”

2019年09月19日 19:21:34 来源: 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9月19日电题:刚柔并济的“妈妈教练”

  ——记八一军事五项队女子组主教练李春梅

  刘济美、李秉宣、侯文坤

  骑着三轮摩托车,全场扯着大嗓门,批评丝毫不留情,训练场上的“严师”李春梅对队员们每个动作细节都严格要求;训练结束后,她变成“良友”,和大家一块逛街看电影,讨论哪儿好吃哪儿好玩。

  眼下,八一军事五项队女子组主教练李春梅正带队在训练场上挥汗如雨,备战第七届世界军人运动会。这位刚柔并济的主教练已培养出8位世界冠军。而她笑言,这些冠军都是“捡”来的。

  “你手里有合适的队员吗?”执教军事五项队女子组不久,由于错过了到基层大规模选材的机会,李春梅只得向某田径队求援。

  日后成为世界冠军的管超楠,就这样来到了军事五项队。之前,专业练习中长跑的管超楠400米成绩从没突破过1分钟,在这里,仅一个冬天,她就跑出了58秒的好成绩。一年内,管超楠所有项目考核达标,成为培养周期最短的运动员。

  “来到军事五项队后,大家天天‘吃小灶’。教练手把手地教,我们练到哪她就监督到哪。”管超楠道出其中的秘密,“尤其是她会给我设定目标。有了目标,就有劲儿了,每天就知道自己要干什么。”

  在2017年国际军体第64届军事五项世界锦标赛中,尽管管超楠左膝韧带有伤,但她敢打硬拼,最终勇夺女子个人冠军,并与队友夺得女子团体“十七连冠”。

  不同于管超楠,来自山东橄榄球队的卢嫔嫔,是慕名找到军事五项队来的。“教练,我特别喜欢这个项目,我从小就想当兵,我去了一定能出成绩。”电话中卢嫔嫔向李春梅毛遂自荐。

  “一听是橄榄球选手,一般没人敢选,跨度太大了。”李春梅起初不为所动,“但是她跟我说,800米曾经跑过2分14秒。正是这个成绩让我心动了。”

  顶着压力,李春梅将卢嫔嫔领进队。可人一到,李春梅就傻眼了。

  “她刚来的时候体能差距太大了,18公里耐力课,她跟了4公里就蹲到地上起不来了。”李春梅鼓励她,“长时间不练中长跑,你肯定跑不过别人,你就跟自己比,每天能突破自己就可以。”就这样,卢嫔嫔坚持了下来。

  军事五项是个综合项目,卢嫔嫔在障碍项目上的优势让李春梅眼前一亮:“她弹跳特别好,灵活性特别好,这在女队员里是极其少见的,特别适合障碍项目。”

  每次练障碍,李春梅都让卢嫔嫔做示范。“她属于兴奋型选手,需要表扬。”李春梅不断鼓励她,“只要努力,你的障碍成绩一定是能破纪录的。”

  不负众望的卢嫔嫔在2017年和2018年,连续两年参加世界大赛,夺得两金两铜,成为队里最小的世界冠军。

  带出多位世界冠军的李春梅,却一直没有机会在世界大赛中展示自我。1997年,16岁的李春梅凭借一股“玩命精神”,入选军事五项队,却因种种原因一直未能出国参赛。2002年,一次训练中韧带断裂,让她彻底告别了梦想中的舞台。

  “如果说自己手捧冠军奖杯的那一刻,心里是甜蜜的,那么看着队员们在赛场上夺冠,把国歌奏响、把国旗挥舞,那也是甜蜜的。”李春梅告别运动员生涯后,成了女队教练。

  “在训练场上,她是教练很厉害,但是平时她就像我们的妈妈一样。”这是卢嫔嫔对李春梅的评价。

  “教练有自己的家,孩子也还小,但是每到训练紧张的时候,她都吃住和我们在一起,一周就回家一两次。”老将王堂林深有感触。只要没有训练,李春梅在队里的宿舍是队员们来的最多的地方,也是充满欢笑的地方。

  吴倩几乎是队里伤病最多的一个。2018年,临近选拔考核,吴倩的肩伤却迟迟没有康复。队员带伤训练、比赛,李春梅只能疼在心里,因为她深知竞技赛场的残酷,与每位队员的梦想。

  投弹项目,吴倩几乎举不起手来。“当时,教练就在身后看着我,我注意到她眼圈红红的,后来大家告诉我,我一走,教练就在投弹场哭了。”这样的情景令吴倩终生难忘。

  39金10银14铜,这是李春梅任教10年来,队员们取得的成绩。她说:“看到队员们一个个登上领奖台,脖子挂上金牌,国旗冉冉升起,这种高兴滋味是军事五项英雄集体给我的最大荣耀”。

【纠错】 [责任编辑: 蔡琳琳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990312102862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