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记“英雄集体”八一军事五项队

2019年09月20日 09:21:49 来源: 新华社

  新华社武汉9月19日电 题:“捍卫军旗之战”路上,书写光荣与梦想——记“英雄集体”八一军事五项队

  黎云、侯文坤、李秉宣

  升国旗、奏国歌、扬国威、振军威。12个字,有一个集体为此追逐近40年,征战国际赛场,夺下100多个世界冠军,60多人次打破世界纪录。

  越野跑、过障碍、游泳、投弹、射击。5个项目中,这个战功卓著的集体,一次次让世界领略了中国军人矢志强军的风采。

  他们就是被中央军委授予荣誉称号的中国人民解放军“英雄军事五项队”。

  是赛场,也是捍卫军旗的战场

  北京西郊的一个大院,是军事五项队的驻地。

  大院里的荣誉室陈列着一座特殊的奖杯。这是时任国际奥委会主席萨马兰奇先生赠予中国军事五项队的特殊荣誉“萨马兰奇杯”,以表彰中国军人对推动世界体育运动发展所做的贡献。

  军事五项是军事五项世界锦标赛和世界军运会特定运动项目之一,包括300米(部分举办国为200米)步枪射击、50米障碍游泳、手榴弹投准和投远、500米障碍跑、男子8公里(女子4公里)越野跑等5个竞赛项目。

  “军事五项是最贴近陆军单兵训练的高难险运动,也是检阅一支军队精神风貌的平台。”军事五项队副队长兼女子组主教练李春梅说。一年一次的军事五项世界锦标赛和4年一次的世界军人运动会,是队员们心中的“捍卫军旗之战”。

  成立于1980年的军事五项队,先后有400多人次征战国际军体赛场,足迹踏遍20多个国家和地区,夺得100多个世界冠军,在这项运动技术领域,创造了8个以中国军人的姓名命名的名人技术经典。

  “那是赛场,也是战场。和平年代,让己方旗帜高高升起,赢得的是祖国和军队的荣誉、尊严。”军事五项队男子组主教练赵敏说,“捍卫军旗之战”因此而更加激烈。

  “军体尖兵”李忠,比赛时通过铁丝网,背上被划了一道长口子,还硬挺着参加障碍游泳比赛;“拼命三郎”赵敏,连续数日高烧不退,拼尽全部力气完成所有项目,昏倒在终点线上;脚打钢钉的魏东亮、重伤不下火线的杨春义、双腿受伤的梁锡芬……他们用信仰、热血、忠诚谱写了一曲曲“捍卫军旗”的战歌。

  有青春,也有捍卫军旗的汗水

  500米障碍跑,是军事五项中难度最大、最容易受伤、也最具观赏性的一环——5米高栏、五步桩、高低杠、独木桥、低桩网……个个都是“拦路虎”,运动员们需要一一闯关,拼速度、拼耐力、拼胆量……

  队员吴倩在2014年的一次过障碍训练中右手骨裂,从那以后每次训练前,她都得先给手腕缠上绷带;22岁的管超楠,身上有大大小小20多处伤疤,最重的一处是左膝韧带断裂……

  “手伤了就练腿,这个障碍练不了就练其他障碍。”管超楠说。

  竞争与挑战、胜利与淘汰,是竞技体育的主旋律。而青春、汗水、拼搏,则是这旋律中最触动人心的一段。

  “在军事五项队,要成长为一名金牌运动员,至少要跑8万多公里越野、要在二层楼高的绳梯爬上跳下将近1.6万次……”队员卢嫔嫔说,这一串训练数据便是一名军事五项运动员的成长轨迹。

  “我们的选手凭借超乎想象的训练量、超人的胆识和技能,以及更为顽强的拼搏精神,取得一次次胜利。”从运动员成长为教练员的李春梅说。

  “拼倒争第一、站着升国旗。”这是刻进军事五项队队员骨子里的坚毅。

  有光荣,也有捍卫军旗的梦想

  下钻低桩网,上翻高低杠;跃过矮墙,穿过独木桥……训练场上,队员们挥汗如雨,争分夺秒。

  “深坑踏点不实!独木桥重心放低!五步桥别浪费时间!一定要抓住细节!”李春梅一遍又一遍地向队员强调动作要领。

  第七届世界军人运动会将于今年10月18日至27日在中国武汉举办。届时,将有来自100多个国家的万名现役军人同台竞技。

  “参加家门口的军运会,这是我的梦想。”28岁的王堂林是队里的老将,曾拿下11个世界冠军,其中包括一次个人“三连冠”。

  今年,已经当妈妈的她再次走上赛场。王堂林说:“我想再一次挑战自己,也希望自己以最好的状态迎接这届军运会。”

  王堂林的决心与状态,正是军事五项队积极备战的缩影。目前,军事五项队主力阵容多数是“90后”队员。经过一代代的传承,为军旗而战、为国旗而拼已成为他们源源不断的动力之源。

  “中午吃了饭,大家就去投弹场上练投弹,强化肌肉记忆;晚上针对自己的弱项加练。”管超楠说,“每天提高一点点都是进步,保持原状就是退步了。”

  “自己在最佳年龄参加军运会,一定要拿出最好的状态,赛出成绩。”卢嫔嫔说,“接下来的时间,要做好一切能做好的事。”她知道,只有在训练场上越来越强,才能有赛场上的发挥。

  升国旗、奏国歌、扬国威、振军威。这一次,本土作战的他们,将继续追逐心中的光荣与梦想。

【纠错】 [责任编辑: 蔡琳琳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990312102864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