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有种亲情叫“较量”:三胞胎入伍不到十天,就“杠”上了
2019-09-29 07:38:43 来源: 央广军事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一年前,你身着军装,离开爸妈,远离故土,应征入伍到山东青岛成为了一名光荣的解放军战士。一年后, 我和三弟,戎装在身,追随你的脚步,来到齐鲁大地,成为了光荣的武警战士。

    还记得,你总是向我们炫耀你那身笔挺的“浪花白”;还记得,你总是向我们分享军营的温暖;还记得,你总是向我们描绘你的成长与蜕变的经历。如今,我们与你同在一片蓝天下,领略相似却不同的军旅人生,走你走过的路,吃你吃过的苦,我们坚信,未来的我们,一定比以前的你更加优秀!

    ——摘自邹海波、邹海湧写给邹海涛的一封信

    1998年,邹海波、邹海涛、邹海湧三兄弟出生在广东省湛江市遂溪县一个普通农民家庭。看着三个活泼可爱的儿子,父母为他们起名海波、海涛、海湧,寓意兄弟三人面对任何艰难困苦,都敢于挑战,永不退缩!

    就在去年9月,老二邹海涛刚刚高中毕业就毅然选择了参军入伍,成为了一名海军战士,而哥哥邹海波、弟弟邹海湧则在同年考入了大学,成为了一名大学生。从此,打小一起长大的哥仨,不得不暂时分开。

    “爸妈,我要参军!”今年征兵工作开始后,海波、海湧兄弟俩的想法让父母颇感意外。

    “哥哥参军入伍后,给家里寄来了喜报,我也要像哥哥那样建功立业!” 海湧的一番话让父母开始重视这件事情。一开始,父母以为他们只是一时冲动,后来才发现,每次与海涛通电话,海波、海湧总会打听关于参军入伍的一些事儿,还经常询问海涛怎样才能当个好兵。

    正是海涛建功军营的无上光荣激发了海波、海湧兄弟俩从军报国的热情,一年后,他们也毅然投笔从戎,成为了武警山东总队机动支队的一员,并立志要像海涛一样建功军营!

    面对兄弟仨的参军,父母自然是支持的,但其实,他们心里也是万般的不舍。

    有战友问海波、海湧:“你们分在了同一个部队,而且还是同一个班,开不开心?”

    大哥海波说:“和弟弟在一起我很开心,但是,我妈妈并不太希望我们在一起,因为……她怕我们会一起去执行任务……”

    海波的话,让人着实有些心酸。儿行千里母担忧,谁都希望自己的孩子能够承欢膝下,享受天伦之乐。

    尽管如此,他们的母亲依然支持他们参军入伍,她这样说道:“昔日花木兰,巾帼不让须眉,代父从军,履建奇功。我儿高大壮实,你不站岗,我不放哨,谁来保卫祖国,谁来保卫家?”

    海波、海湧也没有辜负父母的殷切期望,来到部队后,二人不管是内务、训练,还是日常表现都要比个高低。

    这不, 又“杠”上了。

    “海波加油!”“海湧加油!”……随着战友们的呐喊声,汗水从两人的额头上一滴滴流了下来。但是,哥哥看着弟弟,弟弟看着哥哥,都表现出一副“你不停下我绝不罢手”的劲头。

    最终,哥哥完成了26个,先站了起来。弟弟做到第20个时怎么也做不下去了,但他不愿意起来,硬是满脸通红地撑在地上坚持了好几分钟。

    “哥,这次俯卧撑我输给了你,下次我一定赢你!” 海湧从地上爬起来信心满满地说。

    “哥哥的内务没有你整理得好,还需你多教教我呐!”

    “没问题,包在我身上!”

    少年辛苦终成事,莫向光阴惰寸功。祝愿他们能在这相互帮助、相互较劲中快速成长,成为一名合格的武警战士,早日建功立业,实现他们的人生理想。

+1
【纠错】 责任编辑: 杨茹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成都:7只新生大熊猫齐亮相
成都:7只新生大熊猫齐亮相
宁夏石嘴山:“塞上江南”现花海
宁夏石嘴山:“塞上江南”现花海
所罗门群岛风光
所罗门群岛风光
南宁:华美夜色扮靓东博会
南宁:华美夜色扮靓东博会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02912102964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