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士官教员”梅月圆:三次通过天安门受阅的“90后”中国女兵第一人
2019-10-08 15:47:12 来源: 新华社解放军分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北京10月8日电 题:“士官教员”梅月圆:三次通过天安门受阅的“90后”中国女兵第一人

    刘小红、尹威华

    三次通过天安门受阅,梅月圆是中国女兵第一人。

    初秋,阅兵训练场,骄阳似火,地若火烤。女兵方队阅兵式列阵,女兵们坚韧挺拔,汗水流淌。一名女兵双目炯炯,眉宇间透着的那股英气格外引记者注目。

    “她就是来自陆军军医大学士官学校的士官教员梅月圆。”方队长刘振生说。

    记者一打听,上士梅月圆果然“耀眼”:该校首批士官教员,不仅是方队队员还兼任教练员,“90后”的她还是三次通过天安门接受检阅的中国女兵第一人。

    2009年国庆阅兵,她曾正步走过天安门;胜利日阅兵时,她曾乘车通过天安门;今年,她第三次接受祖国和人民检阅。

    今年女兵方队组建前,梅月圆刚痛失做妈妈的机会,术后身体尚未痊愈,可闻知能再次出征阅兵场,她3次向组织提交请战书。

    家人朋友担心她身体,纷纷劝阻。“我即将退役,错过这次阅兵将后悔一辈子。”梅月圆说。

    凭着两次受阅经历和过硬军政素质,梅月圆被遴选参加教练员集训。尽管早有吃苦准备,她还是体力不如年轻队友,每天训练下来感觉骨头散了架似的,累得都爬不上床。好几次,队友听到她半夜说梦话都在喊“正步走”“一步两动”。

    梅月圆既是教练员,也是受阅队员,更是队友的知心姐姐。作为医学士官教员的她,结合训练中人体骨骼、肌肉运动特点,帮助队友预防训练伤。

    “我们都喜欢梅教练,她不仅分享训练经验,更像姐姐一样照顾大家。”队员马瑞丹说。

    队员小刘与队友步伐一时合不上拍,变为“预备队员”,情绪低落的她常偷偷流泪,训练打不起精神。梅月圆给她讲自己以往阅兵训练时,也曾被“降”为“预备队员”,又靠实力赢回“正式队员”的经历。在梅月圆的鼓励帮教下,小刘刻苦训练,成绩稳步提升,重回方队。

    梅月圆身上有一股不服输的韧劲。阅兵训练严格、竞争激烈,梅月圆不敢掉以轻心。“想在天安门受阅,要靠实力说话。”梅月圆和队友们训练服早晚湿数遍,炎炎烈日下,湿透的衣服能拧出水。脚上磨的水泡,每走一步都针扎一样痛。

    让梅月圆自豪的是,丈夫李士扬在她的影响下,也报名参加阅兵任务,成为她所在方队保障人员。两人一个忙着受阅训练,一个忙着服务保障,尽管近在咫尺,却经常难见一面。

    一次,李士扬看到训练场上的妻子衣背尽湿,挥汗如雨,忍不住落泪。“支撑她的是执着和拼搏。”李士扬说,“服役12年3次受阅,她深感光荣。”

    黄昏下,训练场上,梅月圆与队友们一起苦练硬功,一次次挑战极限。她们激情奋斗的青春,如训练场上空雨过天睛后的彩虹般灿烂。

    “阅兵的三次经历,是我人生最宝贵的财富。”梅月圆说,“作为新时代女兵,多次在天安门受阅,向全世界展现中国女兵的飒爽英姿,我自豪!”

+1
【纠错】 责任编辑: 蔡琳琳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成都:7只新生大熊猫齐亮相
成都:7只新生大熊猫齐亮相
宁夏石嘴山:“塞上江南”现花海
宁夏石嘴山:“塞上江南”现花海
所罗门群岛风光
所罗门群岛风光
南宁:华美夜色扮靓东博会
南宁:华美夜色扮靓东博会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990312103041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