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扎根森林公安基层的“老山参”——记吉林省大石头森林公安局西北派出所民警张泰东

2019年10月12日 09:52:17 来源: 新华网

    今年58岁的张泰东,是吉林省大石头森林公安局西北林区派出所的一名老民警。他1978年参加工作,1982年调入森林公安战线工作。三十多年来,张泰东一直工作在林区派出所,扎根基层,服务群众,一心一意为他们办实事,为维护林区的和谐稳定兢兢业业、默默奉献。被林区群众称之为爱民敬业的森林公安“老山参”。

    在林区,婆媳不和、邻里冲突、夫妻打架、土地纠纷等随时随地都会发生的矛盾看似小事,如果处理不好,不但会造成积怨,而且可能会恶化成刑事案件。三十几年来,但凡群众有事找到他,不管事大、事小,他从不推辞。一次,有群众向张泰东反映,林场居民刘某怀疑范某砍伤了自家的牛,于是手持小斧子到范某放牛的地点找范某“算账”。张泰东随即赶到现场,发现二人已厮打在一起。他当即进行了制止。在了解具体原由后,张泰东将二人叫到一起进行耐心劝解,晓之以情动之以理,没多时就使双方认识到了自己的错误并达成了和解。还有一次,张泰东接到报案称,林场一家姓张的妯娌二人因为老人留的一小块菜地发生争执,互不相让。接警后他立即赶到事发地点,到达时双方已经有了轻微的肢体冲突。经过两个多小时耐心劝导,最终使妯娌两人言归于好。像这样的事情,不知道他已经解决了多少,而这一桩桩、一件件小事侵透了张泰东三十年不变的热情。

    张泰东为了确保辖区安全,常常联合治保会、联防组织对辖区进行巡逻检查,了解治安状况,有针对性地提出建议意见。在群众生命财产受到威胁时,他都会挺身而出,义无反顾。在2017年“7.28”洪灾中,大石头林业局西北林场遭遇罕见特大暴雨,使林场百余户居民家中受灾进水,交通、通讯、水电中断,群众的生命和财产安全受到了严重威胁。为了最大限度降低群众的生命和财产损失,张泰东跳入湍急洪流中,逐家逐户搜寻被困遇险职工群众,动员他们转移到安全地方。在搜寻过程中他腿部受伤依然没有退却,带着伤继续在洪水中搜寻,直到把所有被困群众全部转移到了安全地带。

    入户调查工作中,张泰东发现西北林场居民徐某某患上一种叫运动神经萎缩症的疾病。就医治疗已经花掉了家中全部积蓄,负债累累,家庭生活极其困难。了解情况后,他及时向派出所领导和林场领导进行了反映,在他的积极努力下,派出所领导和林场总支、工会等部门组织民警及林场职工为徐某某捐助了一万二千余元人民币用于后期治疗。多年来,张泰东逢年过节为辖区困难户购买米面等食品、捐助资金救助残疾家庭、悉心照顾孤寡老人等好事已经做的不计其数。

    办起案来,张泰东经验丰富、毫不马虎。一日,张泰东接到其群众举报称,在辖区发现有沙松树被盗伐。勘查完现场并进行走访调查后,张泰东很快确定张某某有重大作案嫌疑并对其进行了传唤审查,张某某对盗伐林木的事实供认不讳。有一次张泰东得到线索,敦化市民臧某某在鱼亮子林场非法收购野生动物,他在掌握了确切线索后,在鱼亮子木材检查站将非法收购野生动物的臧某某当场抓获,并没收野生狍子7只。

    张泰东自从事森林公安工作以来,始终默默地奋斗在最基层、最艰苦的林区派出所,挥洒着热情和汗水无私地奉献着。用踏实的工作温暖着每一位辖区居民的心。(王红军)

【纠错】 [责任编辑: 蔡琳琳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990312103014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