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越境打击 土军行动引“伊斯兰国”重组担忧
2019-10-12 09:00:18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土耳其军队越境打击库尔德武装,促使一些国家担忧关押在叙利亚东北部的“伊斯兰国”成员越狱、重组,让这一极端组织有机会死灰复燃。

    发起军事行动次日,土耳其政府10日说,后续将在叙利亚境内设立“安全区”,关押“伊斯兰国”成员。

    【土方愿担责】

    土耳其外交部长梅夫吕特·恰武什奥卢告诉媒体记者,关押“伊斯兰国”人员的监狱或营地如果在“安全区”内,“我们会负责”。

    土耳其一段时期以来希望在叙利亚北部设立“安全区”,以隔开本国边境和占据叙利亚东北部的库尔德武装,同时安置土耳其境内现有超过360万叙利亚难民。

    恰武什奥卢说,土方会要求一些国家认领出自本国的“伊斯兰国”人员,但不少国家拒绝这一要求,如果它们维持这一立场,“土耳其将承担责任,看住他们(‘伊斯兰国’人员),追究他们的罪责”。

    他说,对在“安全区”以外在押的“伊斯兰国”人员,土方不会承担责任。

    库尔德武装在多国联军支援下今年3月夺取“伊斯兰国”在叙利亚的最后据点。数以千计的“伊斯兰国”成员现在叙利亚东北部监狱内,他们数以万计的家属在营地内,由以“人民保护部队”为主体的库尔德武装看管。

    【法方表关切】

    法新社报道,对库尔德武装而言,“伊斯兰国”成员逃脱、重组更能引起国际社会“非议”土耳其军事行动。

    叙利亚库尔德当局10日说,辖区内一座关押“伊斯兰国”成员的监狱遭土军炮弹击中;如果战事加剧,极端人员可能逃脱。

    土耳其媒体甚至推测,在押极端人员受过专业作战训练,“人民保护部队”可能孤注一掷,释放并武装这些俘虏,利用他们与土军作战。

    法国外交部长让-伊夫·勒德里昂10日告诉法国电视2台,由30多个国家参与的打击“伊斯兰国”联军应紧急磋商。“我们该如何确保‘伊斯兰国’武装人员关押地点的安全?所有事都应摊到桌面上说清楚。”

    勒德里昂认为,“伊斯兰国”没有覆灭,下属武装人员无论在监狱、营地或其他秘密地点,“都在寻找时机,等待我们分散注意力”。

    只是,法方继续不愿接收出自本国的“伊斯兰国”人员。他说,“这是所有欧洲国家的立场”,“伊斯兰国”人员应在犯罪地接受法律制裁,而不是他们的家乡。(郭倩)(新华社专特稿)

+1
【纠错】 责任编辑: 蔡琳琳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足球——世预赛:中国队胜关岛队
足球——世预赛:中国队胜关岛队
成都:7只新生大熊猫齐亮相
成都:7只新生大熊猫齐亮相
宁夏石嘴山:“塞上江南”现花海
宁夏石嘴山:“塞上江南”现花海
所罗门群岛风光
所罗门群岛风光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990312103091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