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追逐10环中战胜自我——记八一射箭队
2019-10-12 20:43:00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武汉10月12日电 题:追逐10环中战胜自我——记八一射箭队

    喻珮、卢东方

    第七届世界军人运动会将于10月18日至27日在武汉举行。成立不久的中国人民解放军八一射箭队将在赛场亮相。

    “我们是去年正式成立的年轻队伍。”八一射箭队队长袁川介绍说,八一射箭队前身是原成都军区政治部体育项目队,2017年12月转隶至中央军委训练管理部。2018年1月正式成立中央军委训练管理部军事体育训练中心八一射箭队。

    袁川说,射箭队正式成立以来共取得金牌18枚,其中国际大赛的金牌3枚。射箭队先后囊括了射箭项目所设置的男子个人、女子个人、男子团体、女子团体和混合团体所有项目的全国冠军,打破了女子个人和女子团体全国纪录。

    据了解,本届军运会射箭类共设置反曲弓男子个人、男子团体、女子团体、女子个人、混合团体5个项目,八一射箭队将派出8至10名队员参与全部5个项目的比拼。

    走进射箭队的体能训练室,10余名队员正在进行体能训练。带领队员们进行体能训练的戚凯尧虽然只有26岁,但在队员中已经是有一定威望的“大哥哥”了。

    2014年仁川亚运会上,戚凯尧获得了男子射箭团体、个人、混团三个项目冠军。

    荣誉背后是日复一日的基础训练。戚凯尧说:“平常训练一站就是8个小时,最多一天能射1000支箭。”

    “想去赢,想打10环,就要克服巨大的心理压力,一步一步做好动作。”戚凯尧说,射箭的最大魅力就在于,不到最后一刻,永远都不知道谁赢谁输。

    1992年出生的张丹是队里的主力。作为目前国内70米女子射箭项目纪录保持者,她坦言:“最大的竞争对手是自己。”上一届军运会,张丹因失误仅取得了女子个人第9名的成绩。

    42岁的吴逢波是八一射箭队主教练。他说,去年9月至今,队员们一直在合练,增加融洽度和配合度。

    “作为团体项目,合练能增加队员‘把后背托付给队友’的信任感。箭离手的那一瞬间,心态决定成败。”吴逢波说。

    “我们有信心在世界军体舞台上树起中国军队的良好形象,展示好中国军人风采。”吴逢波对即将到来的世界军人运动会充满期待。

+1
【纠错】 责任编辑: 刘憬杭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足球——世预赛:中国队胜关岛队
足球——世预赛:中国队胜关岛队
成都:7只新生大熊猫齐亮相
成都:7只新生大熊猫齐亮相
宁夏石嘴山:“塞上江南”现花海
宁夏石嘴山:“塞上江南”现花海
所罗门群岛风光
所罗门群岛风光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3100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