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撕毁《中导条约》后,美国再成舆论焦点
2019-10-14 11:36:05 来源: 科技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执行《开放天空条约》监视任务的“OC-135”侦察机。图片来源:Military Wiki

    日前,据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报道,特朗普政府很快将宣布退出《开放天空条约》。该条约旨在允许成员国在对方领土上进行“无武装”的监视飞行,以帮助核查已签署的军控协议。随即,美国是否会在撕毁《中导条约》后再次“退群”,成为全球舆论关注的焦点之一。

    “关闭”天空引起激烈争论

    《开放天空条约》于1992年签署,2002年生效,当前共有美国、俄罗斯、英国、乌克兰等34个成员国。根据该条约,各国每年相互开展约100次监视飞行,其中有42次针对俄罗斯。出于平等原则,俄罗斯每年也对外派遣42次“监视”机。

    2017年,美国国务院称,该条约“通过为所有参与国,无论大小,提供一个通过空中成像收集有关军事力量及其关注的军事活动的直接手段,以增进相互了解和信任。”

    今年8月,特朗普政府刚刚退出了与俄罗斯之间的《中导条约》,结束了这一“里程碑式”的军控协议。时间刚过两月,难道美国又要“关闭”天空了?这一传言迅速在美国国内引发激烈讨论。

    强烈反对者有之。10月7日,美国众议院外交事务委员会主席、民主党众议员艾略特·恩格尔(Eliot Engel)致信美国国家安全顾问罗伯特·奥布莱恩表示:“我对特朗普政府正在考虑退出《开放天空条约》的报道深感关切,强烈敦促你不要采取如此鲁莽的行动。该条约自2002年生效以来,为34个签署国提供了重要的军事透明度。”

    强烈支持者也不乏其人。10月8日,美国参议院共和党参议员汤姆·科顿发布公告,俄罗斯多年来一直违反《开放天空条约》,同时继续从美国上空的监视飞行中获益。总统应该退出条约,重新部署国防部在“开放天空”任务中的飞行和装备上浪费的数亿美元,以增强美国的战斗力。

    飞机落后所以被迫“退群”?

    事实上,关于美国要退出《开放天空条约》的猜测早已有之。2018年5月,美国知名媒体“VICE”刊发题为《共和党人正试图使美国退出另一项全球条约》的文章,认为美国共和党通过限制空军更新用于“开放天空”飞行的飞机,“迫使”美国最终退出《开放天空条约》。

    十几年来,美国空军一直使用脱胎于“波音-707”的“OC-135”侦察机从事“开放天空”的监视任务。现在,“OC-135”面临两大问题,一是建造于上世纪60年代的机型太老、故障频发。据统计,自2015年以来,其每执行12次任务中就会出现一次机械故障问题。2017年,“OC-135”原计划对俄执行16次飞行任务,但最终只开展了13次。2008年,“OC-135”的机修工乔治·萨里斯告诉媒体,该型机由于维修手册过时和部件老化,飞行越来越不安全。

    “OC-135”的另一个问题是侦察手段落后。其搭载了4个传统的胶卷相机,每次飞行后,相机上的胶卷必须取出,并送到实验室处理,这一过程需要几个小时。相比之下,俄罗斯已经开始使用2011年生产的新型“Tu-214ON”侦察机在美国领空飞行,并且为其装备了红外数码相机和合成孔径雷达。

    2018年,美国空军申请2.2亿美元的预算用于购买新的飞机以替代“OC-135”。但是,以共和党众议员桑贝里 (Thornberry)为首的反对者们成功阻止了这一升级计划。桑贝里认为,“没有充分的理由允许俄罗斯几乎不受限制地进入美国领空收集情报。”

    “退群”真实原因究竟为何?

    很显然,飞机老化并非特朗普政府想“退群”的真实原因。记者了解到,美国支持“关闭天空”的人共给出了以下三点理由:

    首先,正如汤姆·科顿所言,美国可以把钱花在其他地方。美国在太空中有完善的天基侦察网络,在“开放天空”任务中耗费大量资金去别国领空拍照意义并不突出。毕竟,《开放天空条约》要求拍摄分辨率不能超过0.3米,相比美国现役侦察卫星并无优势。

    其次,美俄对执行《开放天空条约》早有争议。俄罗斯限制美国飞越加里宁格勒等地,美国则不许俄罗斯飞跃夏威夷等特定地区。同时,美国曾对俄罗斯将侦察机由“Tu-154”升级为“Tu-214ON”公开表示不满。但是,这些问题都没有在根本上违反条约,不能成为美国单方面“退群”的借口。

    三是《开放天空条约》对俄罗斯的帮助或许大于对美国的帮助。主要原因是俄罗斯的卫星侦察技术不如美国先进,侦察机飞越监视的意义更为突出。美国哈德逊研究所核专家丽贝卡·海因里希斯表示,我支持退出该条约,这对俄罗斯至关重要,他们比我们更需要它。2016年,时任国防情报局局长的文森特·斯图尔特将军也曾说,“从我的角度来看,这给了他们一个显著的优势。”(胡定坤)

+1
【纠错】 责任编辑: 张骄瀛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金秋游花海
金秋游花海
湖南长沙:华灯上 夜未央
湖南长沙:华灯上 夜未央
新疆博斯腾湖畔秋景惹人醉
新疆博斯腾湖畔秋景惹人醉
脱胎漆器 匠心独运
脱胎漆器 匠心独运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04612103115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