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中国卫星海上测控部24对航天伉俪喜结良缘
2019-10-20 17:38:53 来源: 新华社解放军分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人放飞气球。张则鸣 摄

    新华社南京10月20日电(高超)中国卫星海上测控部24对航天伉俪20日上午在同事、家人和驻地亲友的祝福声中走上集体婚礼的红毯,迈入幸福之门,向彼此许下一生的承诺。

    神圣的仪式,让刚刚凯旋的远望7号船船员刘昭、常明幸福满满。10月17日,在印度洋海域圆满完成第47、48颗北斗导航卫星、高分十号卫星海上测控任务的远望7号船,历时36天航行1万余海里,安全停靠母港。常明终于实现了对女友的承诺——凯旋归来就娶你;刘昭也弥补了缺憾——时隔4年为妻子补上了一场盛大的婚礼。

    证婚人致辞、新人宣誓、交换信物、放飞爱心气球,婚礼有条不紊地进行。新人们讲述着自己的爱情故事,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

    今年登记结婚以来,由于航天发射任务密集,远望号船出海频次多、时间跨度大,加之任务计划临时调整,常明的婚期一推再推……近几年,在中国卫星海上测控部,像常明这样主动推迟婚期的,平均每年都有近70人。

    常明说:“‘岸上作客、海上为家’是远望人的常态。去年,自己停靠外港的次数比回家多,陪女友的时间与出海时间相比连十分之一都不到。”

    刘昭和妻子叶晓玲是唯一一对带着孩子参加婚礼的夫妻。刘昭是远望7号船第一批船员,全程参与见证了最新一代航天远洋测量船的建造诞生。也正因此,2015年,他和妻子只赶得及在国庆当天匆忙领了结婚证,婚礼却迟迟未办。

    生活需要仪式感,航天人的爱情也不例外。“今天是我们相爱的第2768天,你把人生交给大海,我把人生交给你。遇见远望遇见你,是今生最美的成全,嫁给你,我无怨无悔。”叶晓玲动情地告白。

    悠扬的交响乐声中,新人们乘坐婚车逐个通过码头“鹊桥”,来到挂满彩旗的远望7号船。江风吹起洁白的婚纱,美丽的新娘在威武的远望号船下驻足合影,滚滚长江见证着航天伉俪终成眷属。

    某保障船副船长钟泽华,指着高耸的远望7号船驾驶室对妻子说,“自己的梦想是当上船长,左手牵你、右手掌舵,驾驶远望号船驰骋大洋、蹈海探天。”新娘马心怡是一名奋斗在公安战线的辅警,两人相约彼此支持、余生相伴。

    24对新人,都是来自远望号船队各岗位的奋斗者,都是星辰大海的追梦人,有的驾船远航、牵星揽舟,护送神舟飞天、“嫦娥”奔月,有的保障陆海通信畅通、守护船员健康,为远望保驾护航。

    远望7号船后甲板,新人们整齐列队,参加升国旗仪式。仪式后他们挥动五星红旗,高唱国歌、礼赞祖国,大声表白“我爱你,中国!”“我爱你,远望!”

    “守护远望是你的职责,守护小家是我的心愿。我爱你就跟着你爱上远望,我爱你就做你坚强的后方……”爱的誓言回荡在长江之上、回荡在远望人的心间。

+1
【纠错】 责任编辑: 韩松豫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新疆且末县第十届红枣丰收节开幕
新疆且末县第十届红枣丰收节开幕
江苏徐州:马陵山上景色美
江苏徐州:马陵山上景色美
河北涉县:红叶染太行 金秋美如画
河北涉县:红叶染太行 金秋美如画
千年古镇静候前沿盛会
千年古镇静候前沿盛会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11612103191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