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小苹果”长成“苹果树”——专访女排队员袁心玥
2019-10-24 09:06:46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10月16日,中国队球员袁心玥(前右)在比赛中扣球。

  新华社武汉10月23日电 题:“小苹果”长成“苹果树”——专访女排队员袁心玥

  新华社记者王镜宇、廖君、李一叶

  中国队在刚刚结束的第七届世界军人运动会女排比赛中再次获得亚军,随队征战的八一女排名将、世界杯冠军袁心玥23日接受了新华社独家专访。

  开幕式宣誓紧张 军运会还要冲金

  在22日晚的决赛中,中国队以1:3负于此前曾在小组赛中输给过自己的巴西队。在第二局比赛中,到后排时被替换下场的袁心玥在场边扯着嗓子引领现场球迷为中国队加油,对胜利的渴望令人动容。

  袁心玥说,确实很想拿金牌,这次也知道最强的对手是巴西,最后结果有些遗憾,下次如果有机会还想再冲金。

  “我觉得有机会的话一定要向金牌冲击。从这种比赛中找到不足的地方,然后去克服。”

  这次两战巴西队,对手的首发阵容有较大变化。袁心玥透露,赛前队里也看了录像,对巴西队可能的人员变化也有准备,但在场上落实和发挥还是不够。针对当天比赛她的进攻效率相对不高的情况,袁心玥说:“我这边也是在想办法,(想)和我们二传找到更好的节奏,中间其实我也尝试打了一些。可能前面的战术有一些成功,但在(应对)压力或者是节奏的把握上,可能还是不够好吧。”

  尽管决赛输了,但赛后却出现了很暖心的一幕。中国队来到解放军官兵的看台前,与他们互敬军礼。

  “我们是运动员,也是一名军人。他们能够以这样一个身份给我们加油,我们觉得心里很有安全感,很有底气。对我来说,很感谢他们。”

  在本届军运会的开幕式上,袁心玥作为运动员代表宣誓。她透露,开幕式前她曾反复背诵誓词,在开幕式现场很紧张。

  “我下来就说让我先喘两口气吧,确实挺紧张的……那个场合我觉得还是需要拿出一些气势来,其实背那个词需要的时间很短,但是背完过后每天都重复,就像会写字过后你一段时间还得回去重复确认一下。”

  在军运会开始前,袁心玥身着军装的照片也引起了不少网友的热评,人们称赞她的军姿很标准。

  袁心玥介绍说,在八一队有时会出军事操,内容包括正步齐步走和站军姿等。在国家队的军训也很正式、很严格。

  “我记得当时好像是站了一上午过后,中午能吃两碗饭,其实感觉(运动量)跟训练也差不了多少。”

  拦网很难 世界杯不负苦练

  在国庆节之前结束的女排世界杯赛中,袁心玥随中国女排成功登顶。她说:“世界杯的成绩没有辜负我们这一年的训练,我们这一年都在筹备比赛,我觉得很幸运能够赶上我们的(70)周年大庆。”

  在世界杯赛期间,袁心玥高效的进攻给观众留下深刻印象,教练们也评价说她比以前更加成熟,但她自己认为“还是不够”。

  “因为有朱婷、有张常宁、有(李)盈莹。她们就能够支撑起几点的攻守,帮我分担、牵扯对方拦网人的精力。等到没有她们的时候,我自己应该怎么去打,这种能力我觉得应该再提高一些。在其他方面,比如拦网上怎么去维持一个比较好的状态,这些都是我后面需要去突破的课题。”

  拦网是副攻的主业,在袁心玥看来做个好的拦网手不容易。

  “我觉得拦网还挺难,因为它既是一个被动挨打,也是一个主动去找节奏、时间的项目。队里边已经有榜样了,比如说颜妮就打得很好。自己这边还需要更多地去研究、琢磨和训练。”

  身高1米99的袁心玥身体条件很出色。在军运会的比赛中,袁心玥偶尔会有定点强攻得分。此前有国际排联的专家说,她的条件完全可以去打接应。对此,袁心玥的回答是:“觉得可能,但是可能得下一个(奥运)周期再说,现在已经来不及了。”

  在袁心玥看来,面对明年的东京奥运会,自己和中国女排都还有提升的空间,也有希望变得更加强大。

  “我觉得(中国女排)还可以更稳固吧,然后明年训练我觉得肯定会更细致,然后针对她们(对手)和针对我们自己的问题。我相信只要努力了,肯定还是会有收获的。”

  “小苹果”长成“苹果树” 假期爱旅游

  在2014年世锦赛上,当时未满18岁的袁心玥表现出色、一战成名,“小苹果”的绰号广为人知。5年之后,她还接受“小苹果”的称呼吗?

  “你们开心就好,现在也有很多粉丝开玩笑说变成苹果树了。”袁心玥说。

  “为什么?”记者问。

  “可能(因为)长高了!”

  袁心玥透露,放假的时候她比较喜欢旅游,放松心情。

  “换一个脑子,换一种心情,特别是去年,因为状态不好,出去走一走,也是一种转换。再回来,可能会有一种新的期待。”

  世界军运会结束之后,袁心玥这个漫长的赛季也终于结束。但是,11月初,国内的女排联赛又要开始,这次她还有时间去“放飞自己”吗?

  “看我们教练给不给我假了。”

+1
【纠错】 责任编辑: 韩松豫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畅游“粉色海洋”
畅游“粉色海洋”
红叶秋景
红叶秋景
第126届广交会第二期开幕
第126届广交会第二期开幕
遥望滇池天水色
遥望滇池天水色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11612103241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