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美在中东频频“亮剑”指向谁
2019-10-31 09:09:38 来源: 解放军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原标题:继推出“海湾护航联盟”计划后,又在相关海域主导举行大规模国际海军演习——美在中东频频“亮剑”指向谁

    沙特国防部日前发表声明称,沙特海军将参加由美军组织的代号“IMX19”的国际海军演习。这一演习于当地时间10月25日至11月15日,在波斯湾北部、阿曼湾、阿拉伯海、吉布提沿海海域和亚喀巴湾举行,共有56个国家和6个国际组织参加。美国海军称,本次演习包括人员训练、模拟演练、快速训练演习和部队调动四个阶段,涵盖海上安全行动的所有基本要素。

    在中国社会科学院西亚非洲研究所研究员余国庆看来,美国举行这一军演意在向外界表明,中东仍然是美国重视的关键地区。余国庆表示,不久前美国主动从叙利亚撤军,引发了外界对美国可能会抛弃中东的质疑。美欲借这一演习给中东盟友打下一剂强心针,表明美国不会一撤了之。事实上,美国、欧洲以及海湾国家早在2004年就组建了负责海湾地区海上航行安全的舰队,相关机制目前仍在运行。今年7月,美国又打着应对伊朗威胁的旗号,积极筹划组建“海湾护航联盟”,以加强对中东关键航道的监视。

    这一演习也有遏制俄罗斯在中东影响、维持自身对中东事务影响力的考量。余国庆指出,近年来,俄罗斯积极发展同伊朗的关系,支持叙利亚巴沙尔政权赢得战场上的主动。近来俄又同土耳其就叙利亚北部局势签署谅解备忘录,两国军队将在叙北部有关区域进行联合巡逻。通过这些行动,俄罗斯对中东事务的影响越来越大。今年7月,俄罗斯又向联合国提交了《波斯湾地区集体安全构想》,提议地区外国家撤出波斯湾地区,地区国家签署军控协议,通过谈判的方式解决各类争端等。“此次演习明显与俄罗斯提出的这一构想针锋相对。”余国庆表示。

    与此同时,这一演习还有对伊朗施压的意味。美国宣布单方面退出伊核协议后,对伊实施了一系列严厉的制裁措施。美国舰队、战机大批进驻海湾沿岸阿拉伯国家军事基地。伊朗也展现出强硬的姿态,分三个阶段中止履行伊核协议部分条款。今年早些时候,在阿曼湾附近海域发生了数起油轮遇袭事件,有人都将矛头指向伊朗,指责其制造了袭击事件。在余国庆看来,虽然油轮遇袭事件仍无定论,但美国主导的这一演习仍然有警告伊朗的意味。

    尽管如此,沙特国防部的声明,仍与美国保持着适当距离。沙特长期受困于也门战事,此前还发生了油田遭无人机攻击事件。在声明中,沙特表示参加演习是为了“找出对航行自由造成威胁的因素”,并非针对某个国家,表明了不希望伊朗对其参演进行误读的态度。而受到美国制裁的伊朗也想改善与中东国家的关系,为自己赢得更为广阔的斡旋空间。在前期巴基斯坦总理伊姆兰·汗对沙伊关系进行斡旋的基础上,伊朗外长扎里夫进一步表示,自己已经做好准备前往沙特访问以消除两国之间的分歧。

    余国庆认为,中东地区长期受到大国博弈影响,近年来各方力量重新分化组合进程不断加速。美国虽然能够在中东海域主导举行大规模国际海军演习,但能否通过演习取得有利于己的结果,仍然有待观察。(许怡真)

+1
【纠错】 责任编辑: 韩松豫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挪威:绚烂北极光
挪威:绚烂北极光
醉美新疆金秋胡杨
醉美新疆金秋胡杨
走近第二届进博会首件进馆展品
走近第二届进博会首件进馆展品
水墨南迦巴瓦峰
水墨南迦巴瓦峰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11612103347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