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一本营党委会记录本的“硝烟味”
2019-10-31 12:37:28 来源: 解放军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深秋时节,记者赶到皖东某野外驻训地,采访第73集团军某旅合成二营,恰逢该旅组织的战术演练考核正在进行。只见二营数辆装甲步战车穿梭于山林间,在演练地域和营火力、保障等分队密切协同,采取灵活多变的战术拔点夺要。

    成绩公示,合成二营总评第一!

    “从刚合编时的千头万绪,到现在的‘兵强马壮’,面对新编制、新职能、新情况,营党委带领官兵走过了一条不平凡的转型之路。”转场间隙,合成二营教导员黄敬峰将一本营党委会记录本递到记者手中,细数其间的酸甜苦辣。

    记者翻到该营党委会记录本正文第一页,上面赫然记录着有关营党委成员集体讨论通过的检讨书的内容。

    转型,意味着迎接新的挑战。部队体制编制调整改革后,该营党委班子成员都是从全旅遴选的各个专业的精兵强将。组建不久,营党委班子成员代表旅队参加上级半年抽考,大家信心满怀。没想到,近半数成员却在工兵、火力等小专业上栽了跟头,总评成绩不合格。

    这个强强联合的团队突然折戟考核场,在旅里引起不小的震动。

    “合成营指挥员要具备合成素养,必须坚决摒弃仅把小专业‘装点门面’的想法”“无论哪路‘神仙’,只要进入合成营,就必须合成一家”“以往‘一招鲜吃遍天’,现在是门门功课都要过硬”……

    当晚,该营召开了成立以来的首次党委会,逐人进行问题反思,并集体向旅党委作了一份深刻的检讨。

    痛定思痛,营党委达成共识:合编合心合力不是简单的排列组合,需要以啃硬骨头、挑重担子、接烫手山芋的勇气,破除陈旧观念,投身转型重塑。

    “越在艰难时候,越需要发挥党组织的力量!”黄敬峰介绍,“脖子以下”改革开始后,兵种营转型为合成营之初,专业多难协同、装备新没经验等一系列现实问题,立刻摆在官兵面前。在困难面前,营党委一班人认真学习贯彻古田全军政治工作会议精神,聚焦备战打仗加强党组织建设,为全营官兵立起了练兵备战的鲜明导向。

    “营、连试行‘训练成绩折线图’和‘经常性工作流程表’,党委、支部定期梳理分析合成营研训成果……”合成二营参谋黄志忠将会议记录本翻到另一页,记者发现,这天的党委会不仅记录了党委成员的发言,还附带着“一图一表”。

    “‘一图一表’是营党委带头探索战法训法的一个缩影。”黄志忠打开图表,感慨地讲起了背后的故事。

    合成营成立后,各型装备先后列装,缺少人才、缺少教材、也没有先例可循,施训一切都要“摸着石头过河”。

    是原地踏步等,还是主动作为干?“干!而且要走在同期转型营队的前列!”营党委议训会上,营长吴飞鹏率先表决心。

    形成共识,说干就干。营党委成员分头带领党员骨干常态化组织战车驾驶维护、训法推敲研练、信息系统操作等,剖析攻关难题,探索了大量的新经验新做法。经过集智攻关,他们探索出了“一图一表”抓训管理方法,不但得到上级机关认可,还在友邻单位推广。

    “在大家眼里,这本营党委会记录本,更像是谋战研战的‘智囊册’。”黄志忠意犹未尽,一边翻阅一边介绍——

    营党委将联合作战知识纳入连级军官理论学习必学内容;每季度组织不同战位指挥员交叉代职,拓宽眼界,提升合成作战能力……

    夜幕降临,驻训地亮起点点灯火。合成二营指挥帐篷内,营党委正在组织召开复盘检讨会,大家争相发言,议战议训氛围十分热烈。(本报记者韩成 特约记者 赵欣 通讯员 饶逸君)

+1
【纠错】 责任编辑: 韩松豫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挪威:绚烂北极光
挪威:绚烂北极光
醉美新疆金秋胡杨
醉美新疆金秋胡杨
走近第二届进博会首件进馆展品
走近第二届进博会首件进馆展品
水墨南迦巴瓦峰
水墨南迦巴瓦峰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11612103350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