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对抗演练兵不厌诈
2019-11-01 16:28:22 来源: 解放军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10月下旬,海拔4700多米的某高原驻地,武警青海总队某中队的“昆仑卫士”红蓝对抗演练拉开战幕。演练前,红蓝双方摩拳擦掌,要给对方“上一课”。

    “现有两名‘暴恐分子’向一号哨投掷爆炸物,而后向109国道逃窜,现命你部迅速实施抓捕!”演练开始,导调组向“红军”指挥员和洋洋发出指令。此时,“蓝军”的两名“暴恐分子”利用时间差,早已跑得没了踪影。

    和洋洋自信一笑:109国道周边地形自己了如指掌,两个大活人能跑到哪儿去!他迅速召集人员进行任务部署,一场山地搜捕就此展开。

    搜捕持续了40分钟,仍无收获。和洋洋有些着急了,限定时间是一个小时,超时就算失败,咋办?“就这么大的地方,仔细搜,每个涵洞、每个拐角都不要放过!”和洋洋冲着对讲机喊道。遗憾的是,最终还是没有抓到。

    “其实他俩早就回营区了!”演练结束,目睹全程的导调组组长杨堂熙揭开了谜底。原来,逃窜过程中,“蓝军”两名“暴恐分子”只是向109国道方向“虚晃一枪”,然后兜了一大圈,躲在营区旁的蓄水池里。等“红军”出动抓捕后,又谎称“我们已经输了,回来准备交枪”骗过警戒哨,大摇大摆回到营区。这番解释让和洋洋目瞪口呆,半晌才反应过来,“这是犯规!”杨堂熙却反驳道:“兵不厌诈!既然是对抗演练,就要考虑对手不按套路出牌,及时调整行动方案。”

    复盘会上,和洋洋不禁感慨:“这次失利还是惯性思维在作祟,战场上只有胜利和失败之分,哪有规则套路可言。”“红军”官兵纷纷点头,深入反思总结演练中存在的问题。(龚泽玺、温杰锋)

+1
【纠错】 责任编辑: 蔡琳琳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挪威:绚烂北极光
挪威:绚烂北极光
醉美新疆金秋胡杨
醉美新疆金秋胡杨
走近第二届进博会首件进馆展品
走近第二届进博会首件进馆展品
水墨南迦巴瓦峰
水墨南迦巴瓦峰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990312103368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