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国家老年疾病临床医学研究中心学术年会在解放军总医院召开
2019-11-03 16:08:53 来源: 新华社解放军分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原标题:国家老年疾病临床医学研究中心学术年会暨2019老年医学国际高峰论坛在解放军总医院召开

    新华社北京11月3日电(罗国金、徐国纲、文晓峰)“国家老年疾病临床医学研究中心学术年会暨2019老年医学国际高峰论坛”2日在北京开幕。科技部、国家卫健委、中央军委后勤保障部等单位领导,两院院士、特邀国内外老年医学领域知名专家学者,112家协同网络单位以及全国130余家医疗机构的700余名代表参加了大会,学术年会由解放军总医院国家老年疾病临床医学研究中心联合中国老年医学学会共同主办。

    国家卫健委党组成员、全国老龄办常务副主任王建军讲话,分析了我国老龄化存在发展速度快、城乡差异大、持续时间长的特点,引导大家要认识到老龄化给社会带来的挑战,要早做准备、转变观念、积极应对、完善机制。

    科技部社会发展司司长吴远彬在讲话中表示,科技部高度重视老龄化应对的科技工作,在全国布局6个国家老年疾病临床医学研究中心,这是在一个领域里面布局最多的国家临床医学研究中心。

    中央军委后勤保障部卫生局副局长季建华在讲话中表示, 国家临床医学研究中心体系是建设创新型国家战略的重要内容,也是军队卫生系统实现强军目标的使命工程、战略工程和创新工程。

    解放军总医院院长任国荃在大会致辞中指出,国家老年疾病临床医学研究中心结合建设世界一流医院的目标,高标准、高水平地推动中心建设,各项计划有序实施,在临床研究及转化、技术辐射及培训、诊疗平台及推广等方面取得了显著成果。

    国家老年疾病临床医学研究中心主任范利汇报了2019年度研究中心建设情况,并对研究中心2020年度工作作出了规划。

    开幕式由解放军总医院卫勤部张思兵部长主持。

    发布会环节,科技部、国家卫健委、中央军委后勤保障部等上级单位领导与总医院、研究中心和中国老年医学学会领导共同启动了老年疾病远程医学服务平台,并发布了《感染诱发的老年多器官功能障碍综合征(i-MODSE)诊断与治疗中国指南2019》和《老年医学临床实践技能进阶培训教程》。会上,特邀嘉宾共同为新增的62家协同网络单位和8个老年医学培训基地进行了授牌。目前,网络单位已覆盖全国27个省市自治区,标志着研究中心网络创新和老年医学培训体系建设又迈上了一个新的台阶,大大推动了优势医疗资源下沉和老年疾病诊疗匀质化的快速实现。

    任国荃要求研究中心:一要继续深入国家和军队发展战略,依托网络创新体系协同发展;二要充分利用总医院转型重塑新的契机,大力发展,实现引领、示范和技术辐射作用;三要充分融合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新一代信息产业技术,服务老年共病诊疗、慢病康复及健康管理和全周期照护等领域,努力打造一流的国家科技创新和转化高地。

    学术会期间,研究中心和中国老年医学学会还将联合举办第二期全国《老年照护培训师》实训班和第四期《老年医学临床实践技能高级研修班》。提高从业人员照护服务能力和老年医学临床技能和科研能力,有效推动各级医疗机构老年学学科建设和人才培养。

+1
【纠错】 责任编辑: 蔡琳琳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挪威:绚烂北极光
挪威:绚烂北极光
醉美新疆金秋胡杨
醉美新疆金秋胡杨
走近第二届进博会首件进馆展品
走近第二届进博会首件进馆展品
水墨南迦巴瓦峰
水墨南迦巴瓦峰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990312103390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