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从定型到重塑:政治建军的时代篇章
2019-11-04 15:27:27 来源: 解放军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90年前的古田会议和5年前的古田全军政治工作会议,创造性地回答了事关我军兴衰存亡的一系列重大问题,在紧要历史关头引领我军实现浴火重生、凤凰涅槃,在不同时期矗立起我军建设发展的不朽丰碑。

    迈入新征程,奋进新时代,需要从历史和传统中汲取前行的力量。站在新的历史起点重温两次在古田召开的重要会议,领悟人民军队定型与重塑的真谛,对于我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沿着中国特色强军之路推进强军事业,加快把人民军队全面建成世界一流军队,具有深刻历史启示。

    坚持直面问题、破解难题,在大破大立中开创人民军队建军模式

    在破解难题中寻找出路,是古田会议的鲜明特色,也是古田会议精神历久弥新的根本所在。

    1929年12月召开的古田会议,创造性地解决了如何把以农民为主要成分的军队建设成为无产阶级性质的新型人民军队的问题。红军初创阶段,各种非无产阶级思想“妨碍极大”,红军面临生死存亡的考验。值此紧要关头,红四军召开第九次党代会即古田会议,深刻回答了建党建军重大问题。古田会议决议集中剖析了“关于纠正党内的错误思想”“党的组织问题”“红军军事系统与政治系统关系问题”等八大问题,明确规定“中国的红军是一个执行革命的政治任务的武装集团”,并提出党对军队绝对领导、加强政治工作等重要原则,使红军形成了区别于旧军队的新型官兵关系、军民关系、军政关系,成为人民军队定型的标志。这种“定型”,不是一般的破而后立,而是“大破大立”,彻底颠覆旧军队建军窠臼,全新立起“思想建党、政治建军”大格局,开创了建设新型人民军队的崭新模式。从此,“人民军队”成为我军的本质属性。

    2014年10月召开的古田全军政治工作会议,深刻回答了新时代从思想上政治上建设强大人民军队的问题。这次会议着眼实现党在新时代的强军目标,明确军队政治工作的时代主题是紧紧围绕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为实现强军目标提供坚强政治保证。会议着力纠治部队中特别是领导干部中十个方面突出问题,要求把理想信念、党性原则、战斗力标准、政治工作威信在全军牢固立起来,着力抓好铸牢军魂、高中级干部管理等五个方面工作,充分发挥政治工作对强军兴军的生命线作用。这次会议确立了党在强国强军征程中政治建军的大方略,引领人民军队重整行装再出发,实现全面转型重塑。这种“重塑”,是政治建军传统的赓续弘扬,是浴火重生的升华再造,镌刻了强军兴军新的时代标高。

    这两次在古田召开的重要会议,成为我军全新定型和自我重塑的里程碑。今天,大力弘扬古田会议精神,贯彻政治建军要求推进强军事业,仍是新时代建设强大人民军队的根本保证,是我军迈向世界一流、从胜利走向胜利的“红色密码”。

    坚持正本清源、固本培元,在立根固本中铸牢人民军队不变军魂

    “魂者,器物之统摄也。”习主席指出,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是人民军队的建军之本、强军之魂。这两次在古田召开的重要会议之所以具有里程碑意义,根本就在于确立和强化了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奠定了新型人民军队之“本”,铸就了新型人民军队之“魂”。

    古田会议为我军政治工作奠基,为党对军队绝对领导的根本原则和制度定型。古田会议前,红四军内部出现了关于党要不要领导军队以及如何领导军队等问题的分歧。古田会议决议发展了奠基于三湾改编的党对军队绝对领导原则制度,明确规定“一切工作,在党的讨论和决议之后,再经过群众去执行”,要求“党的领导机关要有正确的指导路线”“务使党的组织确实能担负党的政治任务”。决议规定在红军中建立党的领导中枢,健全党的各级组织,厉行集中指导下的民主生活,并对政治、军事工作机关作明确分工,使之各负其责执行党的任务,从根本上解决了党对军队的领导权指挥权问题。党对军队绝对领导的根本原则和制度正式定型,使人民军队具有完全区别于一切旧军队的政治特质和根本优势。

    古田全军政治工作会议重焕政治工作威信威力,强力铸牢听党指挥这个强军之魂。习主席指出,到古田召开会议,“目的是寻根溯源”,以利于更好前进。古田会议奠基的我军政治工作,保证了我军始终是党绝对领导下的革命军队,对我军生存发展起到了决定性作用。习主席强调,“政治工作实质上是党领导和掌握军队的工作”,是我军保持人民军队性质宗旨本色的重要保障。针对部队中特别是领导干部中存在的“信仰缺失,精神迷茫”等突出问题,习主席强调,“铸牢军魂是我军政治工作的核心任务”,必须把铸牢军魂抓得紧而又紧。五年来,我军发生整体性革命性变革,实现了政治生态重塑、组织形态重塑、力量体系重塑、作风形象重塑。“万变不离其宗”,不变的是“灵魂”。不断铸魂强魂,确保了人民军队军魂永固、基因永存、血脉永续,在绝对忠诚中实现重塑再造。

    建军必先固本,强军必先强魂。面对铸魂与蛀魂、固根与毁根的激烈较量,推进新时代强军事业,必须充分发挥政治工作生命线作用,引导官兵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贯彻军委主席负责制,坚决听从党中央、中央军委和习主席指挥。

    坚持聚焦实战、聚力打赢,在创新超越中强化人民军队制胜优势

    在古田召开的两次重要会议,都体现了重心在战的鲜明导向。贯穿其中的突出特点是创新创造、抓建为战,显著成就是思想建党政治建军理论的新突破、人民军队治军方式的新创造、克敌制胜能力的新发展。

    古田会议因战而起、为战而开,确立的“思想建党、政治建军”是在战火中探索出来的真理。面对四面皆敌、敌强我弱的严酷战争环境,古田会议决议强调红军担负打仗、筹款、做群众工作三大任务,打仗是红军最根本的任务,而组织发动宣传武装群众,又为红军打胜仗提供了群众基础。古田会议还第一次对红军性质宗旨作出明确规定,第一次阐明政治与军事、政治机关与军事机关的关系,第一次初步提出我军政治工作三大原则,等等。这些光耀我党我军史册的“第一次”,都是着眼实战、改革创新的伟大创举。

    古田全军政治工作会议注重聚焦实战,贯穿着鲜明的胜战指向。会议指出的“理想信念、党性原则、革命精神、组织纪律、思想作风”等方面问题,无不是关系能打仗、打胜仗的根本性问题。会议强调,“我军根本职能是打仗”,这是对古田会议关于我军职能任务思想的继承和发展。习主席科学概括政治工作“11个坚持”优良传统,指出这是我军特有的政治优势和克敌制胜的法宝,强调按照打赢信息化局部战争要求,探索政治工作服务保证战斗力建设的作用机理,积极推进政治工作思维理念、运行模式、指导方式、方法手段创新,揭示了备战打仗对政治工作的时代要求。全军强化战斗队思想,深入纠治和平积弊,不畏强敌对手,不畏艰难险阻,锤炼血性胆气,提高打赢能力,政治工作对重塑我军制胜优势的强大威力不断彰显。

    这两次重要会议科学揭示了政治工作对强军胜战的生命线作用,体现了我们党对人民军队制胜规律的深刻洞察和灵活运用。打赢未来战争,必须坚持以改革创新精神加强和改进政治工作,使生命线焕发强大生命力,以新的政治优势强化制胜优势,锻造一流的胜战之师。

    坚持敢于斗争、敢于担当,在正风肃纪中永葆人民军队政治本色

    整风整改是这两次重要会议的共同基调。其深刻的时代意蕴在于着眼赢得伟大斗争胜利,以党的自我革命引领社会革命,以积极的内部斗争推动对敌斗争,在重大历史关头使人民军队实现浴火重生,成为从严治党治军的典范。

    古田会议开创了党内思想斗争的历史先河。古田会议决议深刻指出:红四军党内存在各种非无产阶级的思想,重要根源是“党的领导机关对于这些不正确的思想缺乏一致的坚决的斗争”,若不彻底纠正,“则中国伟大革命斗争给予红军第四军的任务,是必然担负不起来的”。决议坚持马克思主义原则性战斗性,尖锐批评了单纯军事观点、极端民主化、非组织观点、盲动主义残余等八种错误思想,并对“党的组织问题”“士兵政治训练问题”“废止肉刑问题”等作出深刻剖析和明确规范。继三湾改编确立支部建在连上制度、整顿军队组织后,古田会议进一步从政治上、思想上、组织上、纪律上对人民军队进行全面整顿。开展积极的党内思想斗争,有力解决了党和红军中存在的政治不纯、思想不纯等突出问题,厚植了人民军队的政治本色。

    古田全军政治工作会议开启了全面整风整改的时代新篇。习主席在讲话中开宗明义:“会议的主要任务是,贯彻整风精神,研究解决新的历史条件下党从思想上政治上建设军队的重大问题。”会议要求把优良传统一代代传下去,对我军回归初心、保持本色提出明确要求;集中剖析十个方面突出问题,精辟指出五个原因和四个方面教训,为解决困扰我军多年的沉疴积弊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靶标;提出的“四个牢固立起来”“五个着力抓好”,充分体现了我党我军敢于刀口向内、勇于革弊鼎新的战略胆识和政治品格。五年来,全军以强烈的斗争精神猛药祛疴、激浊扬清,扎实开展思想、用人、组织、纪律整顿,纯正了部队风气,淬炼了我军政治本色,重塑了人民军队好样子。

    以整风整改推进自我革命,是我们党建军治军的重要经验。在强军新征程上,必须贯彻整风精神,强力推进正风肃纪反腐,强势回归老红军好传统好作风,确保人民军队初心不改、本色不变,为夺取新的伟大斗争胜利砥砺奋进。(习近平强军思想研究中心 张明仓)

+1
【纠错】 责任编辑: 蔡琳琳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北京丰台:金秋赏菊正当时
北京丰台:金秋赏菊正当时
挪威:绚烂北极光
挪威:绚烂北极光
醉美新疆金秋胡杨
醉美新疆金秋胡杨
走近第二届进博会首件进馆展品
走近第二届进博会首件进馆展品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990312103401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