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美军特战部队突袭巴格达迪或动用无人地面车
2019-11-08 16:41:04 来源: 参考消息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资料图片:美军测试单兵便携式小型无人侦察车。(美陆军官网)

    美国《大众机械》月刊网站10月31日发表了题为《美军在对“伊斯兰国”的突袭行动中使用了机器人?》的报道,作者为凯尔·沟上。报道内容编译如下:

    美国总统特朗普声称,美军在突袭“伊斯兰国”组织头目巴格达迪的藏身之处时带了一个“机器人”。

    有媒体对这一说法提出质疑,但这一说法很可能是真的。美军已经在地下战争和机器人技术上投入了相当多的时间和精力,在一次抓捕高价值目标的任务中,带上一个专为侦察地道设施而设计的机器人是很有可能的。

    在一篇关于特朗普这一说法的报道中,趣味工程网站说:“那么,真的有一个机器人吗?很难说。有人猜测那可能是一部小型无人地面车辆(无人机),总统只是弄混了。”

    这是最简单的解释,而且很可能是对的。如果机器人与无人机的区别在于自主操作的程度——一种是能够自己行动的机器,而另一种是远程遥控的设备——那么此次突袭行动很可能带上的是一部无人地面车辆。对大多数人来说,机器人和无人地面车辆(无人机)这两个词是可以互换的。

    五角大楼过去20年来对无人机的重视是众所周知的,而鲜为人知的是它对地下作战的日益重视。不少敌人和潜在敌人已经开始把“挖洞”作为一种躲避军队的手段。地下是美国的敌人最后的避难所,卫星、无人机和有人侦察机都无法探测到那里。

    美国陆军还在思考“大城市作战”的问题——这些“大城市”的地下排污隧道可能延绵数公里,为敌人提供了一条地下高速公路。到时候势必得有人下去追捕他们,而美国陆军正在对其31个战斗旅中的26个旅进行地下作战训练。

    隧道、洞穴和下水道都是昏暗、狭窄和危险的,布满了可以用来对付美军的潜在伏击点。因此,美国国防部高级研究项目局(DARPA)一直在举行一场地下“挑战赛”,旨在鼓励企业思考将机器人(或无人地面车辆)派往地下的问题。相比于派士兵去地下,不知疲倦且可以牺牲的无人地面车辆是一种好得多的选择。

    与此同时,有几种小型便携式无人机(“背包机器人”)能够使用坦克式履带行进,可以用于探查洞穴、隧道及其他地下场所。

    在美国国防部高级研究项目局的地下挑战赛中,除了无人驾驶地面车辆之外,参赛者还试飞了4旋翼无人机和能够像气球一样悬停的无人机。可以飞行和悬停的无人机能够克服地面上的障碍,但也有可能撞到洞穴或隧道的墙壁和顶板,从而破坏它们的推进或悬浮系统。

+1
【纠错】 责任编辑: 蔡琳琳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多彩秋色“绘”泉城
多彩秋色“绘”泉城
北京丰台:金秋赏菊正当时
北京丰台:金秋赏菊正当时
挪威:绚烂北极光
挪威:绚烂北极光
醉美新疆金秋胡杨
醉美新疆金秋胡杨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990312103464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