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俄拟恢复军事机密法 严防机密外泄流向西方
2019-11-08 16:41:29 来源: 参考消息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资料图片:俄电视新闻报道中出现的“波塞冬”核动力潜航器细节图。(俄国防部官网)

    俄罗斯《消息报》网站11月5日发表了波格丹·斯捷波沃伊和阿列克谢·拉姆的题为《俄拟恢复军事机密法》的报道称,20世纪90年代被弃用的“军事机密”的概念可能会重新回到俄罗斯立法中。

    据报道,俄国防部消息人士透露,俄军方正在研究相关问题。这一法律术语的内涵将涉及与武器、兵员征募和部队部署以及动员计划等有关的信息(目前这些信息属于国家机密)。法律要求范围仅针对军人。获准接触机密数据的人会有某些特权,但泄露机密将受到相应处罚。

    报道称,关于确立“军事机密”法律规范的决定已经作出。现在,俄国防部正积极斟酌在准备一揽子文件时需要考虑的法律观点和细节。专家们还将起草被认定是军事机密信息的准确清单。这项工作有望明年完成。

    一位消息人士说,修正法律是有必要的,因为当前的《国家机密法》并未完全考虑到军事机密的特性。他强调,军队比民事机构和组织拥有的机密信息更多,但目前并不是所有机密数据都受到了法律保护。

    律师奥列格·热尔杰夫解释说,根据现行《国家机密法》,机密数据清单包括有关部队部署、名称和组织结构的信息,有关武器、部队人数及其战备状态的信息,有关军事政治和作战形势的信息等。

    热尔杰夫指出:“但是有一些信息不在《国家机密法》的保护范围之内。这首先指的是标有‘秘密’‘供官方使用’字样的文件,以及社交网站发布的地标,有关军队部署及其在作战、备战或实施反恐行动期间的内部情况的信息等。”

    报道认为,形式上前者不属于保密信息,现在也无法严肃追究泄露这些信息者的责任。但是,它们不应当被公开,因为其一旦泄露或给军队和国家造成损失。热尔杰夫认为,这些信息很可能属于即将通过的关于军事机密法律的保护范围。

    曾在克格勃工作的鲍里斯·库尔久莫夫也认为,出台有关军事机密的法规是必要的。

    库尔久莫夫对《消息报》说:“国际局势现在很紧张,许多国家对我们的秘密感兴趣。令人遗憾的是,泄密的情况屡见不鲜。有关新武器列装或测试的消息,常常会立即流向西方。这种事不应该发生。”

+1
【纠错】 责任编辑: 蔡琳琳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多彩秋色“绘”泉城
多彩秋色“绘”泉城
北京丰台:金秋赏菊正当时
北京丰台:金秋赏菊正当时
挪威:绚烂北极光
挪威:绚烂北极光
醉美新疆金秋胡杨
醉美新疆金秋胡杨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990312103464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