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武器装备也有打折季
2019-11-11 15:49:20 来源: 中国国防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在“双11”网购狂欢来临之际,美国军火制造商也给了客户们一个惊喜。“防务新闻”网站报道称,五角大楼和洛-马公司一致决定推出“打折款”F-35“闪电Ⅱ”战机,平均单价下降12.8%,跌至8000万美元以下。那么,武器装备都是在什么情况下打折销售呢?

    清理库存

    大部分情况下,武器装备打折销售,是出于清理库存的需要。比如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后,美军仓库积压了大量飞机、坦克等作战物资。为降低成本,五角大楼决定用打折的方式把这些物资清理出去。当时一辆“斯图亚特”坦克售价只有10美元。俄罗斯也时常对退役装备进行打折处理,退役T-62坦克有时会低于1折出售,米格-19战机只卖几万美元。

    处理武器装备力度和规模最大的非英国莫属。英国国防部于2017年举行一场防务展,把武器装备甚至各种军用办公用具、二手军服都拿出来甩卖,折扣之大令人惊讶——原价6.5万英镑(1英镑约合9元人民币)的军用路虎只卖2000英镑;3000英镑能买到原价8.5万英镑的“撒克逊”装甲人员输送车;退役“皇家方舟”号航母原本造价2亿英镑,处理价只需350万英镑……销售目录显示,英国人出售的这批武器装备基本都在原价的50%以下,有些大家伙甚至低至两折。

    抢占市场

    正如美国降低F-35战机单价那样,现役武器装备的销售也存在打折现象,主要目的是抢占本国乃至国际市场。俄制苏-57战斗机也算一个典型事例。有报道称,在收到俄空天军下达的16架订单后,苏霍伊公司便将苏-57单价下调20%,立时吸引额外60架订单。

    韩国制造的K9自行火炮是另外一个以低于成本价抢占国际市场的例子。数据显示,K9自行火炮外销数量已达500辆,超过德国等自行火炮生产大国。分析称,韩国火炮之所以畅销,低价是主要原因——单价300万美元左右,只有其他同类产品的一半。另外,为吸引客户,韩国还在低价出售的同时附赠“大礼包”。比如为获得土耳其火炮大单,韩国不仅降低了K9自行火炮的价格,还免费转让了一条现代化汽车生产线。

    美国《大众机械》网站指出,先进武器装备靠打折降价抢占市场存在隐忧。武器装备的制造是非常严谨的过程,为保持利润,制造商肯定要在成本方面想办法,这样一来,装备质量就无法得到保证。比如F-35战机降价销售将带来大量订单,洛-马公司在赶时间又降成本的压力下,已没有时间解决战机原本存在的诸多问题,有眼光的客户已隐隐看到F-35的质量下跌。该网站推测,苏霍伊公司之所以降低苏-57战机价格,可能是在某些性能方面做了妥协,比如使用了与苏-35战机同款的117S发动机,而非苏-57标配的第五代航空发动机“产品-30”。

    暗中打折

    为维护本国军品信誉和销售收入,各出口国都不愿对自己的产品进行打折。比如俄国防部曾与联邦军事技术合作局联合发布禁令,不允许俄军工企业以明显低于本国采购水平的价格向国外市场推销武器装备。美国国会也通过立法规定,对外军品销售如果要打折,必须首先向国会报备并取得同意。

    不过,这个问题对美国军火商来说不难解决。彭博社曾报道称,为绕开国会的“折扣授权”,美国政府、五角大楼和军火商已将“明折”转化成“暗补”,即免除海外客户应向军火商支付的部分研发费用。美国政府问责局发布的报告显示,2012年至2017年,99%的美国对外军火贸易都用这种“暗补”的方式进行操作,涉及金额达160亿美元。比如洛-马公司向沙特出售的导弹防御系统,明面上价格并没有折扣,实际却减免了沙特方应支付的35亿美元研发费用,暗中打了个狠折。(鲁允浩)

+1
【纠错】 责任编辑: 蔡琳琳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福建建阳打造“建窑建盏”文化名片
福建建阳打造“建窑建盏”文化名片
多彩秋色“绘”泉城
多彩秋色“绘”泉城
北京丰台:金秋赏菊正当时
北京丰台:金秋赏菊正当时
挪威:绚烂北极光
挪威:绚烂北极光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990312103495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