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空军地空导弹某营指控技师马培岭:“指”引神剑卫长空
2019-11-28 15:26:36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北京11月28日电题:“指”引神剑卫长空——记中部战区空军地空导弹某营指控技师马培岭

    张玉清、范维杰、周正新

    一双手,指尖全是厚厚老茧,却在键盘上灵巧敲击,指引导弹直刺苍穹,发发命中……

    手的主人是马培岭,中部战区空军地导某营制导连指控技师。入伍15年,凭借令人叫绝的“指”上功夫,他完成20多项重大任务,2次荣立三等功,获得全军士官优秀人才奖一等奖。

    2004年,马培岭成为地空导弹部队一名跟踪员,指引导弹发射。“跟踪员全凭手上功夫,不练出一手老茧,成不了才。”班长的话深深刻在他心中。

    为了练出手指稳定性,马培岭给手指套上重指环去操作装备,时间长了连手腕都会酸痛难忍,但他始终咬牙坚持。

    2008年,马培岭随部队执行实弹射击任务。导弹发射前20秒,由于目标跟踪波束不稳定,指挥员当机立断对目标方位由自动跟踪改为手动跟踪。

    那一刻,马培岭屏息凝神,慢慢转动手中的“操作球”,牢牢锁定目标。随着导弹和目标距离一点点缩小,屏幕上光栅突然消失——打中目标!

    2012年,单位换装,马培岭的战位从跟踪台变为拦截台,岗位由跟踪员变成指控师。岗位变化意味着挑战来临,不仅要重新学习理论,操作也有更高要求。

    “只要肯学,就没有学不会的。”马培岭迎难而上,将学习要点总结成口诀,做成小卡片,有空就瞅一瞅、记一记,遇到难题就缠着专业技师、工厂师傅和研究所专家请教,仅用2个月时间就熟练掌握了新型武器装备性能特点。

    “指控技师要心专、眼尖、耳顺、口溜、手快,才能有效完成战斗操作。”攻克理论关后,马培岭又向实践操作发起冲锋——默画电路图,找准按键位置,给手定位;胳膊上挂水壶,练习抬臂幅度和移手速度,形成肌肉记忆,确保战斗操作快又准。2013年的一次重大演习中,马培岭担任指控技师,指引导弹首发命中。

    入伍15年,马培岭多次在艰苦环境中完成大项任务。2019年4月,他随部队参加高原演习任务,刚进驻就遭遇暴雪。顾不得高原反应,马培岭和战友顶风冒雪操作装备,采集、分析、处理数据,很快摸清高原环境下装备使用规律,实战射击弹起靶落。

    “除了胜利,我们一无所求!”前不久,马培岭调任装备新型武器的地空导弹某营,临别赠言中他写下这句话,还在旁边画了一个小图案:一只竖起大拇指的手。

+1
【纠错】 责任编辑: 蔡琳琳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巴黎:香街点灯
巴黎:香街点灯
第二届纽约花灯游园会开幕
第二届纽约花灯游园会开幕
川藏线上的美丽风景
川藏线上的美丽风景
神奇“不冻河”
神奇“不冻河”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990312103728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