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国防部新闻发言人就香港问题、美舰擅闯中国南海岛礁等答问
2019-11-29 09:52:49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原标题:国防部新闻发言人就香港问题、美舰擅闯中国南海岛礁等答记者问

    新华社北京11月28日电(记者杨雅雯)在28日举行的国防部例行记者会上,国防部新闻发言人任国强就香港问题、美舰擅闯中国南海岛礁等回答了中外记者提问。

    驻香港部队参与清理路障是社会公益活动

    在回答如何评价解放军驻港部队日前走出军营,在九龙塘联福道一带清理路障的问题时,任国强表示,驻香港部队以“自发义务”形式参与清理路障,是服务人民的社会公益活动,不存在违反驻军法和“一国两制”原则的问题。这与驻香港部队多年来开展的义务植树、无偿献血、慰老爱幼等活动一脉相承,都体现了驻香港部队官兵对香港市民的关心热爱,体现了人民子弟兵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

    “关于香港局势,习近平主席14日发表重要讲话,发出了中央政府对香港止暴制乱工作的最强音,为稳定香港局势指明了方向和路径。”任国强表示,驻香港部队随时听从党中央、中央军委指挥,有决心、有信心、有能力履行好基本法和驻军法赋予的职责使命,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和发展利益,维护香港长期繁荣稳定。

    美舰擅闯中国南海岛礁是屡教不改、明知故犯

    关于美舰擅闯中国南海岛礁一事,任国强强调,事实一再证明,美方是国际法和国际规则的破坏者,是南海和平稳定的搅局者,是双方一线官兵生命安全的危害者,是中美两国两军关系的麻烦制造者。中国军队将一如既往,采取一切必要措施,捍卫国家主权安全,捍卫南海和平稳定。

    任国强说,美军舰机擅闯中国南海岛礁邻近海空域,屡教不改、明知故犯,危害地区和平稳定,损害中国主权安全,也危及双方一线官兵的生命安全。这是危险性极高的挑衅行动。

    “我们要求美方立即停止这种侵犯中方利益的行为。”他表示,中国军队始终保持高度戒备,将采取一切必要措施,坚决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

    中国东盟安全合作:共识引领行动 行动促进安全

    任国强介绍,这个月东盟防长扩大会框架下的军事交流与合作比较活跃、密集展开。11月17日至18日,第十次中国—东盟防长非正式会晤、第六届东盟防长扩大会先后在泰国曼谷举行。11月9日至22日,东盟防长扩大会反恐专家组实兵演习在广西桂林举行。

    他说,“会场”“训练场”相互呼应、相得益彰,呈现出共识引领行动、行动促进安全的特点,反映出近年来东盟防长扩大会框架下的安全合作积极活跃、走深走实。

    “这些活动的成功举行进一步说明合作需要各方共同努力,而对抗只需要单方面就可以挑起。”任国强表示,只要大家相向而行,都为和平添砖加瓦,而不是捣乱添乱,则当下无忧、未来可期。

    中巴将举行海上联合演习

    任国强证实,根据中巴两军年度军事合作计划,双方将于2020年1月上旬在巴基斯坦举行海上联合军事演习。中方将派出驱逐舰、护卫舰、补给舰、援潜救生船等参演。

    他表示,此次演习有利于深化中巴两军安全合作,巩固发展中巴全天候战略合作伙伴关系,推动构建海洋命运共同体。演习与地区局势无关,不针对任何第三方。

    驻吉布提保障基地将开展“光明行动”医疗服务

    任国强介绍,应吉布提政府邀请,经习主席和中央军委批准,12月1日至25日,中国人民解放军驻吉布提保障基地将与吉卫生部合作,依托驻吉保障基地医院和吉贝尔蒂医院开展“光明行动”专项医疗服务,为驻地白内障患者提供义务诊疗,免费实施白内障康复手术。

    任国强说,自2017年8月1日开营以来,解放军驻吉保障基地积极提供国际公共安全产品,通过多种方式造福驻地人民。事实证明,中方在海外建设必要的保障设施,是在履行国际责任和义务,以实际行动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为维护当地和平稳定、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及造福驻地民众带来实实在在的好处。今后,我们还将继续力所能及地开展类似行动。

+1
【纠错】 责任编辑: 蔡琳琳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巴黎:香街点灯
巴黎:香街点灯
第二届纽约花灯游园会开幕
第二届纽约花灯游园会开幕
川藏线上的美丽风景
川藏线上的美丽风景
神奇“不冻河”
神奇“不冻河”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990312103739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