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美陆军推进改革转型为哪般
2019-12-09 16:47:51 来源: 中国国防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据外媒报道,美陆军近期立足“大国战略竞争”需要和“自身军力不足”实际,推进陆军改革转型,着力构建一支“能够遂行多域战的现代化陆军”。

    分四阶段实施

    美媒近日称,美陆军当前正按照2018年颁布的《陆军战略》,对作战条令、军事训练和力量编成等“进行真正、彻底甚至是革命性的改变”。美陆军高层表示,美陆军将审视大型常规战争所需的战术,更加注重研发大国间大规模机械化战争所需的武器、技术和平台。美陆军未来的改革转型主要分4个阶段。

    第一阶段,提升战备状态。2022年前,美陆军将大举扩军,正规部队的规模将从47.6万增加到50万以上。美媒称,与现在“拆东墙补西墙”的窘境不同,届时所有执行应急行动和海外部署的美陆军部队,在出征前都将实现人装满编。

    第二阶段,改进作战能力。2022年至2026年,美陆军将把注意力转向研发新作战概念和部署技术成熟武器,包括升级陆军导弹防御系统,以及列装高超声速导弹、新一代战车、直升机和无人机等。

    第三阶段,拉大作战优势。2026年至2028年,美陆军将针对俄罗斯“步步紧逼的威胁”,大力发展“区域拒止”能力,加大对俄地面作战优势。

    第四阶段,形成多域战力。2028年至2035年,美陆军将“证实多域战原则有效性并确保各作战力量无缝融合”。届时,美陆军将变成一支“能够遂行多域战的现代化陆军”。

    应对三大“风险点”

    外媒称,美陆军此次推动改革转型,主要是为了应对三大“风险点”。

    一是战备水平不足。美军近期发布报告称,美陆军58个作战旅只有3个可随时投入战斗,战备状况十分堪忧。美媒称,美陆军的糟糕传统是“从未对未来战争做好准备”。此次改革转型的重要目的之一,就是弥补战备方面的“短板”,着力打造一支“枕戈待旦”的部队。

    二是武器研发滞后。美媒称,当美陆军在伊拉克和阿富汗执行“治安战”任务时,传统对手们正通过应用人工智能、机器学习、高超声速武器和纳米技术等新兴技术,限制美军的机动能力、抵消美军的攻击手段乃至破坏美军的指挥控制系统。美陆军高层也指出,陆军的预算投入一直都存在人和武器“掐架”的现象,导致陆军近年来现代化武器研发工作相对滞后,制约了战斗力的生成。

    三是大国威胁加剧。美军方强调,美陆军当前主要执行反暴乱等“边缘作战任务”,在应对大国战略竞争方面未能有效发挥作用。美媒称,“冷战结束后被认为是全球最强地面力量的美陆军,现在却被认为难以应对俄罗斯等国的挑战”。

    转型或成“双刃剑”

    总的来看,美陆军改革转型的“理由”并不充分。从战备状态来看,根据美国传统基金会近日发布的《2020年美国军事实力指数》报告,美陆军的战备水平被评定为“极强”。从武器研发看,美陆军当前正在推进的六大现代化武器项目,被外界普遍认为代表了武器发展的前沿水平。从大国威胁看,美陆军今年以来频繁在俄罗斯“家门口”举行联合演习,持续验证“动态力量部署”战略,对俄国家安全构成极大威胁。

    展望未来,美陆军的改革转型或将成为一把“双刃剑”,对自身军力发展和全球战略平衡产生不可低估的影响。

    一方面,改革转型或将使美陆军战力实现新跃升。美陆军2018年设立未来司令部,构建了改革转型的“大脑”;“四部曲”发展战略则是改革转型的“血肉”。由于现任美国国防部长埃斯珀和美军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米利都曾在陆军任职,两人未来必将大力推动陆军的改革转型,美陆军或将逐步从“边缘军种”转变为“核心军种”。

    另一方面,改革转型或将引发全球战略动荡。美陆军此轮改革转型针对俄罗斯的一面过于明显,极易引发俄罗斯的强烈不满和极力反制。美俄两国未来或将展开激烈战略博弈或军备竞赛。此外,美陆军改革转型的重要一环是前沿部署先进武器装备和验证作战能力,此举将引发地区局势的动荡。美陆军改革转型的消极影响值得高度警惕,相关动向值得持续关注。(胡小刀)

+1
【纠错】 责任编辑: 丁鹏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中国彩灯节在莫斯科开幕
中国彩灯节在莫斯科开幕
上海:冬日暖景
上海:冬日暖景
飞瞰大凉山雪景
飞瞰大凉山雪景
昔日旧厂房 今日“网红”地
昔日旧厂房 今日“网红”地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3885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