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信息时代网电作战怎么变
2019-12-19 16:33:42 来源: 解放军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当前,战争形态正加速向信息化演变,智能化特征初见端倪。在此背景下,无形网电空间超越有形地理空间,在军事斗争对抗博弈中地位作用日渐重要,网电作战的战略属性、联合属性不断凸显。为此,准确认知时代背景下网电作战的属性特质,把握其发展动向,对于夺取未来战争主动权至关重要。

    网电领域较量日趋激烈

    近年来,网电领域斗争从民用到军用、由简单到复杂,不断升温,呈现出越来越强劲的发展竞争之势。网络领域较量的影响也越来越大,对抗博弈成败不仅决定战争胜负,而且攸关国家整体利益。

    网电空间是国家整体利益高度集中的关键领域。信息时代,作为承载信息流转的网络与电磁频谱加速融合,快速延伸到物理域、信息域、社会域、认知域,正以前所未有的冲击力改变着整个世界。凭借其所带来信息的瞬间覆盖性和穿透力,网电空间已经成为经济发展的“新引擎”、社会生活的“新空间”、文化传播的“新渠道”、交流合作的“新纽带”,成为有效维护国家安全与发展利益必须倚重的战略资源。

    网电领域斗争是国家博弈的战略手段。作为一种无形、无声、无界的新型斗争方式,网电领域斗争广泛渗透到国家政治、经济、科技、文化等各个领域中,成为国家间进行博弈对抗的战略手段。近年来,世界范围内发生了“震网”病毒破坏伊朗核设施、美国大选“邮件门”、平昌冬奥会遭网络攻击以及今年委内瑞拉全国大停电等事件,充分说明现代社会中网电领域的较量已经愈演愈烈。

    先进科技加速推动网电领域战略博弈。网电领域是个先进科技比较集中的领域,技术更新速度快,对抗性强。世界军事强国纷纷把发展先进科技作为增加博弈对抗胜算的“砝码”。近年来,在人工智能、量子信息、高能激光等前沿与颠覆性先进科技的影响推动下,网电领域博弈对抗态势急剧变化,不仅新式装备层出不穷,而且创新了网电作战的方式方法,甚至改变了网电领域乃至军事斗争的游戏规则,网电领域博弈对抗将产生“强者愈强”的“马太效应”,“技术决定战略”的特点将更加凸显。

    网电作战地位更加突出

    长期以来,网电作战一直发挥着“打头阵、贯全程、瘫体系”的重要作用,但主要以支援配合兵力、火力为主线展开网电攻防行动。未来网电作战作为一种重要作战样式,将可能独立达成战争目的。

    作战域属性进一步凸显。战争实践表明,谁在新型作战空间占领先机、拔得头筹,谁就会在博弈对抗中占据主动、赢得胜利。信息时代,制信息权成为战场制权的核心,围绕制信息权的斗争更加激烈,并贯穿于战争全过程。网电空间作为信息采集、传输、处理和利用的“载体”,不能仅仅满足于传统的信息承载和传输通道功能,还必须成为信息领域激烈博弈对抗的主战场,且广泛深刻地渗透影响到陆海空天等战场,极大提高作战效能。围绕信息的获取与反获取、破坏与反破坏斗争愈发激烈,网电空间作战域属性也将进一步增强。

    主战主用地位更加突出。未来战场,无人作战或无人有人配合作战将越来越多,甚至有可能取代精确火力打击成为战场上的主导行动。这为网电作战手段大显身手,发挥主战主用地位提供了契机。一方面,网电作战手段是己方无人化作战力量体系的重要组成,无人网电作战力量可以集电子侦察、电子干扰、电子摧毁乃至网络攻击等多种功能于一体,从太空、空中、海上以及地面对敌方电子目标实施软硬一体打击。另一方面,无人化作战与网电领域高度重叠,相比于传统的火力打击、兵力突击等作战手段,以破坏敌方网络电磁信息活动为主要目的的网电作战手段更显优势,可以发挥“充当主角、奠定胜局”的作用。在近期叙利亚战场上,俄军正是使用网电作战力量成功挫败武装组织十多架无人机的攻击。

    可能独立达成战争目的。信息时代,网电作战手段不断丰富,侦攻防控体系逐步成熟,尤其是电磁领域定向能技术不断取得突破并运用于战场,将极大加强网电作战手段硬摧毁属性。届时,网电作战不仅可以有效打击敌方侦察预警、指挥控制、武器制导、导航识别等战场电子目标,而且可以打击敌方信息基础设施以及能源、电力、交通信息网络等战争潜力目标。在某些条件下,网电攻击将超越火力打击,成为战场指挥员的首选手段,通过软硬一体打击独立达成战争目的。

    网电作战对联合作战贡献率大幅提升

    网电态势有机融入联合作战通用态势,针对敌方节点要害实施精准的网电攻击,高效组织网电防护,将大幅提升网电作战在联合作战中的贡献率。

    网电态势将成为联合作战通用态势的重要内容。长期以来,战场网电态势一直难以有机融入联合作战通用态势之中,成为网电作战融入联合作战的“梗阻”。未来信息化战场上,随着先进技术在目标感知、数据融合等方面的深入应用,网电态势感知能力将极大增强,实现了由展现“态”到挖掘“势”的转变。网电态势不仅仅满足于展现诸如网电目标平台属性、活动位置、信号参数等网络电磁信息活动的外在表现形态,而且可以更好地揭示网电空间的“势”,即战场网络电磁信息活动的内在关联以及对联合作战其他行动的影响。这将有助于联合作战指挥员弄清楚网电领域上“有什么手段、能干什么、威胁在哪里”,从而真正“看清弄懂”战场网络电磁信息活动,通过战场指挥员的指挥控制,更好地实现网电空间与传统地理空间之间作战行动跨域联合、高效协同,提高联合作战整体效益。

    网电攻击将成为破击敌方作战体系的核心手段。信息化战争中,从有形地理空间寻找敌方要害节点或薄弱环节往往十分困难,从无形网电空间实施攻击则可以有效破击敌方作战体系。其主要原因在于:一方面,未来战场上敌方作战体系的高效建立与运转,必须依赖网络电磁信息活动,尤其是敌方运转顺畅、精确高效、灵活应变的行动链路离不开基于网络信息体系的强力支撑,这为网电攻击瓦解其整体作战能力留下了“阿喀琉斯之踵”。另一方面,利用网电作战手段,通过对敌方作战体系的电磁信息活动的精准识别,可以实现从“信号参数-武器平台-行动模式-体系运行”的深度分析,这不仅为摸清敌方作战体系的节点要害提供了便利,而且会大大提高己方网电攻击效能。

    网电防护将成为确保己方联合作战体系稳定的关键。未来联合作战中,网电空间成为敌我对抗的首发战场和安全威胁的频发领域,网电攻防态势更加激烈并贯穿于作战全过程。在这种情况下,网电防护行动的成效,将直接影响到己方网络信息体系的有效运转,也直接决定着整体防御行动的成败,网电防护将成为维持联合作战体系稳定的关键。正如伊拉克战争中,伊军败得如此之快,就是因为网电领域经不起美军的强大攻击而很快“失守”,导致战场整个防御体系快速崩塌。因此,在未来联合作战中,高效组织网电防护行动,力求形成“善战者先为不可胜”的有利态势,这是战场指挥员亟待回答的首要课题。

+1
【纠错】 责任编辑: 蔡琳琳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花丝镶嵌:锤音千万响 花丝分毫嵌
花丝镶嵌:锤音千万响 花丝分毫嵌
中国彩灯节在莫斯科开幕
中国彩灯节在莫斯科开幕
上海:冬日暖景
上海:冬日暖景
飞瞰大凉山雪景
飞瞰大凉山雪景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990312104029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