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步兵真的会过时吗
2019-12-24 13:13:40 来源: 解放军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步兵是最为古老的兵种。步兵发展历史表明,每一次技术进步和战术革新,都没有使步兵消失,而是助推步兵快马扬鞭完成了一次次新的蜕变和跃升。当步兵拥抱“信息化”“智能化”后,在未来战争中将会以多能、合成、智慧的更先进的形象呈现,充分发挥其作战潜力和效能,融入联合作战体系打赢未来战争。

    信息赋能步兵依然“多能”。步兵的“能”,根本上来自战争是“人与人”之间的战争,人是武器的操作者,是战略战术的思想者、筹划者以及实施者。从这个意义上说,步兵是古老的兵种,也将是永恒的兵种。相当长时期以来,步兵都是陆上战场的主宰,从短兵相接、战场厮杀、集团冲锋,到侦察渗透、战场控制、特种作战,可以说是无处不在、无所不能。这一方面基于其适应性、灵活性,其或能徒步、抑或借助不同的乘载工具,适应不同的地形、气候等战场环境和条件,或合聚、或分散,应对不同的作战目的、作战任务、作战效果的需要;另一方面基于传统作战释能的模式主要是依靠人力,而步兵最具备人力优势。信息化正对未来战争进行全方位重塑,经过信息赋能的步兵,依然是未来战争不可或缺的“多能”兵种。在信息化武器系统、作战平台和作战终端的助力下,步兵数量规模减少但作战效能倍增,能够更好地实现搜索侦察、引导打击、拔点夺要、敌后破袭、控制占领、沉着指挥等战斗行动,也将会进一步拓展在低空、超低空、海上、滩头、网络、心理、认知等领域的攻防战斗能力。

    技术支撑步兵加速“融合”。战争博弈靠的是合力制胜。从军兵种发展历史来看,步兵不仅能够单打独斗,而且最具“联合”基因,能够迅速与新技术、新战术或新的军兵种相融合,在作战中找准自身定位、发挥独特作用。或者通过与战车、战马、舰船、飞机、坦克等结合而蜕变为一个新的军兵种,或者与车兵、骑兵、炮兵、海军、空军等其他军兵种进行战役战术协同。在战争史和军事技术史上,步兵犹如“源代码”一般,展现出了广泛的适应性和巨大的作战潜力。这根源于步兵是人力智力的集合体,并且装备和战术最为基础、最为简单。随着高新技术与军事的深度融合,未来战争呈现出前后方界线模糊、现实与虚拟空间交织、有人与无人混杂等特征,作战空间不仅大大超越了步兵所立足和擅长的地面和平面空间,而且已经朝立体化、广域化、虚拟化、无人化的方向走得很远。步兵面临严峻挑战,但是其自身也正在加速融合,经过信息化智能化改造的“未来战士”“超级战士”正成为一个个超级单兵作战平台,借助先进的武器和装载工具,步兵正加速向其他作战领域和空间拓展和渗透,把网络、低空、超低空都变成了自己的“地面”。由于有信息化智能系统以及大数据、云计算的辅佐,步兵能够更好地联合、合成,乃至融合,更好地实现其“百搭”兵种的特性,从而依靠其既有的优势在未来战争中继续发挥特有的贡献。

    智能助力步兵更加“智慧”。战争是智与力的博弈,凝结在军事史、战争史中的智谋,是人类社会生存发展智慧的精华。相比其他的军兵种能够依靠强大的技术与武器装备获得高速度、超视距、强火力,胜负的结果很大程度上有赖于武器装备的先进与否及效能高低,而步兵无论是战术、战役,还是战略层面的作战,无论是取胜需要的勇武精神还是战斗力量,步兵作战最能彰显“活力对抗”的战争本质和人类的智慧。而建立在步兵作战、地面作战基础上的战争智慧,更成为其他领域作战思想的源泉。信息化尤其是智能化战争的到来,给步兵的发展打开了一扇全新的大门,将使其超越生理、物理层面而在智能层面得到新的拓展,智能化步兵呼之欲出。在人工智能的辅助下,单兵将拥有“超级大脑”,指挥员将更加“神奇聪慧”,不仅能够迅速学习海量知识、高效处理复杂信息,而且不知疲倦并且在遭受损伤后得以迅速修复。在智能化体系和平台的支撑下,步兵能做到更好地在复杂环境中遂行复杂任务。(焦德亮)

+1
【纠错】 责任编辑: 丁鹏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回味”2019
“回味”2019
拉萨:龙王潭公园鸟尽欢
拉萨:龙王潭公园鸟尽欢
花丝镶嵌:锤音千万响 花丝分毫嵌
花丝镶嵌:锤音千万响 花丝分毫嵌
中国彩灯节在莫斯科开幕
中国彩灯节在莫斯科开幕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4092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