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一位军校教授的“年度关键词”
2019-12-31 12:24:35 来源: 解放军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2019年教师节,李文被评为全国优秀教师。在学术圈,这位国防大学教授早已声名鹊起。

    近年来,李文一直冲锋在教战研战的前沿阵地。即将过去的这一年,他立足三尺讲台,紧盯对手,潜心教战,多项成果填补军队空白;这一年,他驰骋在全军战略战役演习等重大演训活动中,为检验我军训练成效、提升我军战斗力水平打造了过硬的“磨刀石”。

    在李文看来,最高军事学府的教学对象大都是中高级领导干部和军队指挥员,这决定了军校教员的职责和使命——教战研战。今天的一切努力,检验的唯一标准是对推进我军战斗力贡献率有多大。

    从这个意义上说,教战研战的价值,一点不亚于将士在战场上攻城拔寨。

    12月26日,华灯初上,北京西直门。

    李文结束了某重大课题集中会商后,随着奔涌的车流,消失在夜色里。

    一个小时后,记者在李文的办公室等来了他。

    李文的办公室举目皆书,几把椅子是为教员和学员准备的。一有时间,这里就成了军事理论研讨、辩论的战场。

    “再过几天,就是2020年了。”李文一边与记者说着,一边在电脑备忘录里写下了3个关键词,算是对自己2019年的盘点。

    关键词一:教战

    教出能打胜仗的学员,是教员的最大价值

    “世界一流军事人才,核心素质就是能打仗、打胜仗。”李文说,军队院校调整改革后,习主席把培养联合作战指挥人才确定为新时代国防大学的核心职能。大学采取一系列举措立起备战打仗的鲜明导向,目光紧盯备战打仗,一切活动围绕培养联合作战指挥人才和参谋人才展开。

    “我所在的联合作战学院培养的学员,在校学习质量和能力素质,直接关系未来战争的胜负。”担任联合作战学院首任外军系主任的第3个年头,李文感觉压力越来越大。

    年初,除了春节几天回老家看望老人,整整一个寒假,李文和全系教员泡在办公室,一起按照新教学大纲要求展开课题研究,组织年轻教员试讲,为新课做准备,每天工作量都在12个小时以上。

    那天,在新课试讲集体讨论后,教员刘丹对着李文打开了话匣子。

    “主任,今年的节奏比去年还要紧张呢!”

    “忙碌体现价值。你的‘被需要’,说明你能干事,并且干的都是正事。”李文回应刘丹一碗“李氏心灵鸡汤”。

    刘丹说,这是他们教研室首次以外军专业教学团队的身份,面向联合作战指挥培训班等重点班次开设5门大课。

    面对如此重要的培训班次和全新的教学任务,李文带领同事奔赴多个部队和科研单位专项调研,收集整理了大量教学资料。

    春季一开学,李文的身影就出现在“战略指挥培训班”“联合作战指挥专业培训班”和“管理与指挥培训班”3个重点班次的讲台上。

    纵览李文2019年开设或主讲的课程,每一门都与世界军事最新发展趋势紧密相连。

    “在联合作战指挥人才的专业素养中,认知外军、认知作战环境的能力非常重要。我们对这部分能力的贡献率就是检验我们这个系存在价值和履行使命的标准。”李文说。

    成为外军系首任主任后,李文的“发条”拧得越来越紧。今年,为讲好一个作战构想课,他收集了2000多份资料;为讲好《科索沃战争空袭与反空袭研究》课,他准备了800余份材料、翻阅了上百篇原文。

    “听李教授的课,有跳出一隅看世界之感。”好多学员在课后这样评价。

    7月19日,国防大学举办教战研战先进典型事迹报告会。“我一周有19个班,每个工作日的晚上,是我每天的第3个班,也是我时间最长、效率最高的班。”作为教战研战先进个人,李文讲述中透着自豪。

    教员刘玮琦说:“加班是李教授的常态,李教授的办公室每天都是熄灯最晚的。”

    李文告诉记者,他感到欣慰的评价是“一个努力的人”,感到自豪的荣誉是“从教29年的军事理论教员”。

    关键词二:研战

    目光紧盯世界战争风云变幻

    授课之余,李文总是心无旁骛地搞外军研究。

    作为外军系主任,李文思考最多的,就是做全军外军研究的领跑者。

    某外军颁发新版某纲要后,李文在办公室研究了整整一天,等浏览完主要内容,已经是第二天凌晨2点多了。

    第二天一上班,李文立刻召集同事对照该外军以前版本的纲要进行比对。紧接着,他组织有关专家召开高端研讨会,围绕这些重点问题进行研讨。

    他山之石,可以攻玉。在学术研究中,李文广泛吸收国外各学科理论经验,开创性地提出对外军研究的“‘三机’分析法”,使理论逐渐走向演习作战层面。

    “我把外军研究分为三个层次,第一个层次,是搞清外军的机构;第二个层次,是认识外军的运行机制;最高层次,是找到外军最核心、最本质的机理。”

    在科研实践中,李文不断赋予“军校教员”深刻的内涵,也使“外军研究”在他身上获得了巨大的张力。

    “以前我们研究外军作战思想和作战理论层面多,如今,更聚焦外军在实战中‘怎么做’。”李文带领全系教员采用“解剖麻雀”法,逐平台、逐要素、逐阶段、逐行动展开剖析。在对手研究层面,他们从作战构想、具体方案展开;在借鉴层面,围绕作战筹划和作战实施两大阶段,以指挥员的主要工作、具体方法为重点,为解决我军中高级指挥员“五个不会”提供了参考。

    李文在讲授某作战战例研究课程时,用全新的视角找到隐藏在战例背后的知识,从作战背景、目的、条件和战术力量运用等方面深度解读外军的新型作战方式对我军的启示和借鉴。这门课不仅深受学员欢迎,还成为大学深化推广“学讲研练考”模式的样板课程、示范工程。

    在李文的带领下,全系完成了20多个课题和研究报告,编写了20本作战教材和6部战例教材。其中某重大课题为全军演训活动提供了有力支撑。

    关键词三:练战

    演兵场在哪里,课堂就延伸到哪里

    12月11日,李文从北京飞往三亚,参加“全军训练基地和模拟蓝军建设第一届年会”。

    2019年,李文还扮演了“蓝军司令”这个重要角色。他在全军大项活动中参与了蓝军演习方案的设计、作战方案的筹划,在演练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盛夏时节,国防大学兵棋演习大厅内鏖战正酣。数十名高中级干部学员依托兵棋系统搏杀在虚拟战场上,蓝军团队与红方再次展开对抗,红方屡现失误,“火药味”越来越浓。

    熟悉李文的很多指挥员,首先是从他当“蓝军司令”开始的。

    作为中国最高军事学府的“蓝军司令”,李文和他的团队打造的专业蓝军,成为“红军”的强硬对手和十分难啃的硬骨头。

    平时,李文一副温和谦恭、举止儒雅的学者模样;走上演兵场,他“狠劲儿”十足,成了学员们最强悍的对手。

    一名战略班学员入学前为某部队参谋长,在他30多年的军旅生涯中,曾先后参加过20余次大型演习,组织过4次军区级演习,但在他看来,这样的兵棋推演很不一般:

    “演习层次之高、军兵种力量之全、两军之专业、情况变化之复杂,在我参加和组织的历次演习中,都不曾有过。”

    为了在演习中锻炼这些将校军官们的战役筹划和指挥决策能力,李文率领蓝军制造出一个又一个刁钻狠辣的招数,持续考验着红方指挥员的决策应变能力。

    在复盘讲评会上,很多红方指挥员感叹:“我们在推演中的所有谋略和战法,都是被李文的蓝军团队逼出来的。参加一次演习就像是真的打了一仗。”

    李文很清楚:未来战争的胜负,或许就掌握在这些指挥员手里。“只有多败几场,才能得到真正的磨砺,只有专业的蓝军才会让我们更加理解战争。”他说。

    然而,专业的蓝军不是一天练成的。

    在李文看来,演习中不是换了身衣服、挂了个牌子就是“蓝军”。专业蓝军既要形似,更要神似,必须把对手真正的作战理论、作战程序和作战方式研究透,在对抗的时候完全按照蓝军的作战指挥程序、作战方法来打仗。

    黄海之滨、大漠边陲,信息化战场的范围拓展到哪里,李文的课堂就延伸到哪里。火热的演兵场,处处是这名“蓝军司令”的实验室。

    如何让蓝军真正形神兼备?对手作战理论的核心思想是什么?组织和实施作战的程序怎样?指挥机构如何构建?

    每一次接受重大演习任务后,这些问题都会在李文脑子里旋转。

    “知己知彼,或百战百胜,或不战而互存敬意,无论哪一种,都离不开真打实抗的军演。”眺望新年,李文带领团队努力打造专业蓝军的脚步依然不会停歇。(记者 罗金沐 特约记者 闫晓强)

+1
【纠错】 责任编辑: 蔡琳琳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青海湖进入封冻期
青海湖进入封冻期
多彩盐湖入画来
多彩盐湖入画来
麦积山石窟的守护者
麦积山石窟的守护者
新华社记者带你走近山东舰
新华社记者带你走近山东舰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990312104194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