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亚洲首台Zap-X在解放军总医院开机运行
2020-01-10 16:23:32 来源: 新华社解放军分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解放军总医院亚洲首台立体定向放射外科设备Zap-X开机仪式现场。孔令占 摄

    新华社北京1月10日电(罗国金、陈高翔)亚洲首台脑部和头颈部肿瘤/病变立体定向放射外科设备Zap-X,8日在解放军总医院第一医学中心开机并于当日顺利完成首例患者的治疗。

    立体定向放射外科手术(SRS)使用三维、小视野、多弧非共面聚焦、集束进行单次大剂量(比常规剂量高十几倍)照射,能对病变起到类似手术的作用,故称为放射外科治疗。

    目前,临床常见的SRS设备主要有伽玛射束立体定向放射外科治疗系统(俗称伽玛刀)和X射线立体定向放射外科治疗系统(俗称X刀)。针对脑部和头颈部肿瘤/病变,为进一步降低射线对正常脑组织的损伤,John R.Adler教授发明了Zap-X。这一系统2017年经美国FDA批准(K171804),2018年通过我国创新医疗器械特别审批程序。解放军总医院为亚洲首台、全球第二台这一系统装机单位。

    Zap-X是全球首创具有自屏蔽分析功能的放射治疗设备,外形结构类似于一个大型陀螺仪。Zap-X改良的准直器,让极少的剂量进入非肿瘤目标区域,减少了副作用产生的可能性;创新的机械设计可更好地保护肿瘤周围正常组织,缩短放疗时间,实现精确放射外科治疗。它在临床上具有明显优势,治疗后效果显著且无术后感染风险。

    此项治疗技术无痛,无需住院麻醉,疗程短,大多数患者治疗完后可立即恢复正常活动,为头颈部肿瘤/病变患者提供了一种无创、安全、有效的治疗手段。

    对首例患者进行治疗。孔令占 摄

    对首例患者进行治疗。孔令占 摄

    Zap-X外形结构。孔令占 摄

+1
【纠错】 责任编辑: 蔡琳琳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贺兰山冰瀑
贺兰山冰瀑
世界冰雕能手尽展酷寒之美
世界冰雕能手尽展酷寒之美
新西兰北岛突发森林大火
新西兰北岛突发森林大火
寒冬腊梅香
寒冬腊梅香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990312104331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