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伊朗导弹来袭时 美军无人机失联
2020-01-16 12:16:45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伊拉克阿萨德空军基地内的美军回忆8日伊朗发射导弹来袭的情形,当时美军无人机悉数失联,尚未撤入掩体的无人机操作员已做好最坏准备,即阵亡。

    8日凌晨,伊朗发射导弹攻击阿萨德空军基地和伊拉克北部库尔德自治区一处基地内的美方目标,报复美军无人机3日空袭致死伊朗伊斯兰革命卫队下属“圣城旅”指挥官卡西姆·苏莱曼尼。

    阿萨德空军基地距离首都巴格达大约160公里,为伊拉克武装部队和驻伊美军共用,是美国2003年发动伊拉克战争后使用的第二大军事基地。

    法新社报道,伊朗导弹8日1时35分袭至阿萨德空军基地,基地内上千名美军士兵在上级指示下进入掩体躲避大约两个小时,但14名无人机操作员一开始仍在集装箱改造的“驾驶室”内远程操控无人机。

    驻伊联军对媒体记者开放了阿萨德空军基地部分区域,并说明当时情形。26岁上士科斯廷·赫维格说,伊朗第一枚导弹击中基地时,他正操作一架“灰鹰”无人机。

    出于对伊朗地面攻击的担心,美方继续无人机侦察任务,当时放飞7架无人机,包括MQ-1C“灰鹰”无人机。“灰鹰”无人机可连续飞行27小时,搭载4枚“狱火”导弹。

    法新社援引赫维格的话报道,轰炸声离操作室越来越近,他做好准备接受“命运”。“我们当时在想,我们基本上完了。”

    导弹接连袭来,无人机最终全部失联,操作员进入掩体。

    基地美军担心无人机可能遭击落。赫维格说:“这是大事儿,因为无人机不仅造价高昂,还搭载了许多我们不希望外人与敌方看见和获得的东西。”

    依据美国军方2019年预算,一架“灰鹰”无人机价格在700万美元左右,在伊拉克用于协助摧毁极端组织“伊斯兰国”据点。

    无人机飞行需要伊拉克政府授权。法新社援引美国国防部官员的话报道,这类许可在伊朗导弹袭击前数日“过期”,但美方坚持继续侦察飞行。

    伊朗攻击一结束,美方人员立即着手寻找无人机。军士长韦斯利·基尔帕特里克说,他跑到无人机信号传输的线网处,发现那里起火,这是造成无人机控制中断的原因。

    美方人员立即更换受损设备,重新定位无人机。最先搜寻一架在袭击开始时就应返回基地的“灰鹰”。

    基地内氛围异常紧张,随着无人机一架接着一架寻回才缓和下来。基尔帕特里克说,8日上午9时左右,“我们已把所有无人机带回”。(陈立希)(新华社专特稿)

+1
【纠错】 责任编辑: 蔡琳琳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合肥:百家宴 迎新春
合肥:百家宴 迎新春
福州:春节临近 年味渐浓
福州:春节临近 年味渐浓
巡山扫石护春运
巡山扫石护春运
甘肃张掖:排练社火迎春节
甘肃张掖:排练社火迎春节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990312104405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