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摇滚撞上迷彩:血性与灵魂才是军校学员的摇滚

2020年01月21日 09:47:06 来源: 解放军报

  当摇滚遇上迷彩青春

  创作接“地气”,作品才有生气。火热的训练场是乐队创作的源泉。图为“东局子1号”乐队在400米障碍场进行创作。阿不都合力力摄

  “望军旗,高高地飘扬,军交勇士锐不可当;不变的傲骨,依然的飒爽,锐意进取斗志昂扬……”当郑江泉的手指触摸琴弦,音乐响彻全场,舞台上灯光四射,观众紧跟节拍齐声高唱,这是属于现场每个人的高光时刻。

  “摇滚”和“迷彩”的融合,散发出让人难以抗拒的魔力。在陆军军事交通学院元旦晚会现场,由郑江泉等5名学员原创的摇滚音乐节目《强军梦飞扬》,将晚会推向了高潮。

  这是“东局子1号”乐队的又一次精彩亮相,5名2018级学员因音乐聚在一起,用跳动的音符奏响军校学员的热血之歌。

  “一个会弹吉他、唱摇滚的汽车兵,这样的身份想想就很酷”

  王经纬是乐队主唱,来学院前是一名服役于酒泉卫星发射中心的汽车兵。当他在舞台上忘我的演唱时,很难想象看上去年轻稚嫩的他收获了这么多耀眼荣誉:两次荣立三等功,多次被评为“红旗车驾驶员”,圆满完成神舟十一号载人航天车辆保障任务。

  “上车能战斗,下车能演出。”参军入伍后,王经纬用吉他和歌声为单调的军旅生活增添了色彩。来军校后,王经纬想坚持自己的音乐梦想,用摇滚音乐感染更多的人。于是,他萌生了一个大胆的想法——组建摇滚乐队。

  “报名那天,王经纬正在用软布轻轻擦拭吉他,那副细心呵护的模样,一看就是爱音乐的人。于是,我走到他面前,主动弹了一个拿手曲当作自我介绍,因此也顺利成为乐队一员。”郑江泉回忆两人初次见面时的“小插曲”。

  与王经纬一样,郑江泉同样是年纪不大志气不小。来学院前,他服役于陆军第72集团军某合成旅,两次荣立三等功,两次参加俄罗斯国际汽车能手竞赛斩获佳绩。

  “指法是有记忆时限的,几日不练,如隔三秋。”郑江泉滔滔不绝地讲述着自己有一次抱着吉他睡着的情景,“一个会弹吉他、唱摇滚的汽车兵,这样的身份想想就很酷。我不能砸了自己的招牌,得勤加练习。”

  周末,当所有人都在休息时,他们准点出现在学院的严复园:切磋指法,交流旋律,分享最近刚写的歌词。也正是这份坚持,吸引了乐队另外3名成员的加入。

  架子鼓手梁树宝,曾服役于陆军第78集团军某工程防化旅,参与过多次重大任务;电吉他手赵航,曾服役于海军汽车专工训练大队,琴棋书画样样精通;摄影师张中强,曾服役于陆军边防某旅,刷新4种轻武器无光条件下分解结合纪录,获国家高级电影电视摄影师资格。

  人员到位,乐队还缺一个响亮的名字。“学院驻地是东局子一号,北洋水师学堂旧址,曾引领中国变革图强风气之先。干脆就叫‘东局子1号’乐队,让我们脚下的这片热土奏响时代的强音。”王经纬的提议得到成员们一致认可。

  “那些让人血脉偾张的歌词,像出征前擂起的鼓声,激励我们奋勇向前”

  “我愿追随北风,用钢铁的身躯击碎寒冬;我愿追随北风,用炽热的红心融化寒冬;我愿追随北风,用执着的信念驱散寒冬……”

  手指被运输车喷油嘴烫出血泡时,张中强的脑海中反复循环着他自己写的《追风少年》歌词。从车底钻出来时,他的脸上沾满了油污,但听到汽车发动机的轰鸣声重新响起,他笑着露出一口大白牙。

  张中强以前常年与枪械为伴,来到学院后,他开始学习车辆驾驶与维修。从军械员到汽车兵的身份转换并不容易,“踩离合、踩脚刹、松手刹……”张中强这一整套动作做下来,那个庞然大物只是对他报以“哼哧”一声闷响,一动都未动。

  这是第几次失败,张中强记不清了。8月的太阳像火炉炙烤着大地,汗水早已将迷彩服浸透。虽然疲惫不堪,但张中强的脑中始终浮现自己紧握吉他放声歌唱的模样,催人奋进的歌词提醒他全力以赴。反复试练后,那个笨重不听使唤的“怪兽”终于变得温顺,重新驶上了车道。

  从摇滚音乐中汲取力量的并不只有乐队成员自己,还有他们的“粉丝”。2018年底,陆军组织“百连万人”新条令比武,学院派出36名官兵参赛。为了给出征的精英加油鼓劲,“东局子1号”乐队特意举办了一次加油专场演出。

  音乐响起时,主唱王经纬还没反应过来,在场所有官兵就齐刷刷站了起来,跟随架子鼓有力的节奏,嘶扯着嗓子高声歌唱。简单的歌词竟能迸发出如此巨大的能量,整个现场仿佛置身于声音的海洋,为参赛官兵吹响了胜战的号角。

  比武成绩最终出炉,官兵们收获了名列前茅的成绩,还获得了“士气最高昂队伍”的赞扬。

  “那些让人血脉偾张的歌词,像出征前擂起的鼓声,激励我们奋勇向前。”手捧奖杯,回想起出征前大家齐声高歌的场面,学员谭昊喆仍心潮澎湃。

  “只有注入血性与灵魂,才是属于军校学员的摇滚”

  乐队组建之初,不少同学并不看好,认为这是“不务正业”,还揶揄他们是“东局子倒数第1号”。听到这些“闲言碎语”,王经纬只是淡淡一笑,他要带领乐队用实际成绩打破这些“傲慢与偏见”。

  怀揣满腔热忱,他们连续写出几首作品,无奈没有一首能在学员中引发共鸣。甚至有学员当面指出:“旋律单调、歌词空洞,这不是军校学员的摇滚。”

  “军校学员的摇滚究竟是什么?”带着疑问,他们向同为音乐发烧友的学院基础部政治教研室教员杨秋玉请教。听完他们的作品,杨教员说:“旋律和歌词只是一首歌的基本组成部分,只有将永不妥协的摇滚精神和军校学员的血性与灵魂相互碰撞,才能迸发出巨大能量,这样的作品才具有冲击力和感染力。”

  一语点醒梦中人。一瞬间他们豁然开朗,“血性与灵魂”成为孜孜以求的新目标。“那些我们早就习以为常的军人战备、训练、生活的‘日常’,其实正是沉醉在身旁的‘宝藏’。”王经纬笑着说。

  去年11月,学院组织学员长途驾驶演练。一列列军用运输车划破晨曦滚滚向前,梁树宝心中热血沸腾,这才是钢铁运输线上最美的风景。汽车发动机怒吼的轰鸣声,像极了他敲打架子鼓铿锵有力的节奏。一段慷慨激昂的旋律在脑海中从模糊变清晰,他赶忙拿出笔记本记下,为乐队的下一支摇滚单曲《我们都是攀登者》做准备。

  乐队在歌词里写满了属于军人的故事和梦想,还融合进官兵常用的词汇和短句。“只有注入血性与灵魂,才是属于军校学员的摇滚。”王经纬说道。《强军梦飞扬》的大获成功,也印证了这种说法,朗朗上口的旋律,催人奋进的歌词,一度成为学院官兵心中的热门单曲。不仅引发了朋友圈的转发高潮,那些曾对他们表示不屑的同学,也变成了忠实“粉丝”。

  深冬的严复园静谧、祥和,乐队成员沐浴着冬日暖阳,开始新一轮的排练。“一心向前跟着党,紧握手中枪;不变军魂指引我,阔步向前方……”“东局子1号”乐队5名“90后”成员,扎根新时代的钢铁运输线,用音乐奏响心中的梦想。(张 斌 张龙华 本报特约记者 于正兴)

集成阅读

热点推荐

频道推荐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132611254885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