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第七十五集团军某旅: “战友康复之家”情暖军营
2020-02-04 15:33:10 来源: 解放军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原标题:第七十五集团军某旅打造集身体理疗、心理疏导功能于一体的“升级版卫生室”——“战友康复之家”情暖军营

    春节前夕,记者走进第75集团军某旅,正赶上该旅领导到“战友康复之家”探望官兵。

    “真是太棒了!”刚进门,记者就听到一阵感叹。循着声音走进理疗康复区,记者看到,官兵在卫生员的帮助下,正使用不同的康复理疗器械进行理疗。

    正在多功能按摩椅上做按摩的该旅某营二连连长刘刚告诉记者,训练强度大的时候,他经常抽空到“战友康复之家”做按摩,缓解高强度训练带来的身体疲劳。在一系列科学康复手段配合作用下,刘刚以前因为训练造成的关节损伤,如今也有所恢复。

    官兵在“战友康复之家”休息放松。雷放 摄

    “‘战友康复之家’就像‘升级版卫生室’,是旅党委近两年为基层办暖心事的务实举措之一。”该旅领导向记者介绍建设“战友康复之家”的初衷,一方面,高强度的军事训练难免造成伤病,而伤病员康复管理如果只是依托基层连队,不仅难度大、效果差,还会牵扯基层大量精力,制约战斗力建设;另一方面,新时代部队医疗保障工作,不能只着眼于治疗官兵身体上的疾病,还要关注官兵心理健康,需要建立一套完善的疾病预防和保健体系。

    为此,该旅党委一班人多次深入基层调研,立足现有营房资源、卫勤保障力量等实际情况,经反复论证形成方案,并报上级批准。经过周密筹划,他们筹措资金对旅卫生室进行升级改造、功能拓展。去年年底,集医疗救护、康复治疗、心理服务、自助理疗、政策咨询、评残鉴定等多种功能于一体的“战友康复之家”落户该旅。

    走进“战友康复之家”大厅,记者被眼前的一幕吸引——照片墙、图书角、沙发、电视机、电脑、吧台……各类设施一应俱全。据值班医生宋俊良介绍,官兵常年担负通信保障、警卫勤务、油料运输等任务。为保障官兵身心健康,他们引进多功能按摩椅、康复理疗灯、超短波电疗机、中频治疗仪等多套设备,并邀请院校及体系医院心理专家定期为官兵开展心理服务,进一步提高为兵服务水平。

    前不久,该旅某通信营二连下士张远航在进行通信台站开设训练时不慎跌倒,造成左脚踝骨裂,从体系医院做完手术出院后,他便被安排入住“战友康复之家”。他说:“以前受到伤病困扰大多在连队休养,不仅参加不了训练,还要麻烦战友照料,心里很不是滋味。现在,有了这个‘家’,舒适的氛围、定制的食谱、贴心的护理,让人心情舒畅,身体恢复得很快!”

    一首首舒缓的钢琴曲放松心情,照片墙上的一张张笑脸格外灿烂……这样舒心的环境,让刚入住“战友康复之家”的警卫勤务营上等兵朱雷如沐春风。他不禁感慨:“这个‘家’贴心、舒心、暖心,是我们蓄力打赢的加油站!”据该旅战勤计划科统计,自“战友康复之家”投入使用以来,已累计服务官兵200余名。(马飞、周晓锋、章雪迎)

+1
【纠错】 责任编辑: 韩松豫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武汉加油!
武汉加油!
各地采取措施积极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
各地采取措施积极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
“雪龙2”号首次进入西半球
“雪龙2”号首次进入西半球
多措并举 各地加强疫情防控
多措并举 各地加强疫情防控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11612104614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