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一名武警中校的10年春运情
2020-02-06 09:02:55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南昌2月5日电题:一名武警中校的10年春运情

  刘新、叶杉、熊凯奇

  因为一场疫情,鼠年这个春节,“宅”成为绝大多数人的关键词。然而,对“老春运”袁斌来说,仍不得清闲。

  “瞧,这是我今天的步数,21560步!”下勤后,袁斌打开微信对记者说。

  肩扛中校警衔的袁斌,是武警江西总队机动支队机动三大队大队长,今年是他参加南昌火车站春运执勤的第10个年头。

  作为华东地区铁路大型枢纽站之一,每到春运节点,南昌火车站内总会如期出现官兵们的身影。

  “疫情下,我们在做好自身防护的同时,也要坚决完成好春运执勤任务。”袁斌心里清楚,今年的春运执勤对官兵们而言,注定会是一场全新的挑战。

  但袁斌和战友们没有退缩。上勤以来,不分晴天雨天,不论白天黑夜,他们轮流在候车大厅、站台、车站外执勤巡逻,累计护送近10万名旅客。

  上勤的第一天,一位60多岁的老人丢了身份证,买不了回家的火车票,情急之下找到正在一旁执勤的官兵。官兵们将情况告诉车站工作人员后,帮老人办理了临时身份证明,顺利购买到了回家的车票。

  20年军旅生涯,10年春运执勤,袁斌跟春运结下了深厚的情缘。

  2011年,袁斌第一次参加春运执勤。“那时候我觉得,春运任务就是站岗维护秩序,引导旅客进站上车。”

  可实际情况远非他所设想的那样简单。执勤上岗第一天,上级领导来车站检查工作,让值班的袁斌处置模拟情况。

  袁斌“心里瞬间没了底”,忙乱中处置得毫无章法。任务结束后,他带着战士灰溜溜地回到指挥所。

  “你们靠什么保证春运旅客的安全?”领导的话,让袁斌憋得满脸通红,半天说不出话来。

  那天晚上,袁斌迟迟无法入睡,白天处置情况时的情形在脑海中不断浮现。他索性披起大衣,坐在办公桌前,拿起方案,逐字逐句重新学习。

  那天起,每次经过还不太熟悉的地方,袁斌都会细细留心,记下方位;过往旅客遇到困难,他都主动上前,伸出援手;他还利用闲暇时间,在车站内模拟可能发生的各种突发事件,并根据各个事发地点、时间段、人流量的实际情况,带领官兵们灵活处置。

  10年间,他从车站“小白”蜕变为行走的“活地图”“先锋哨”。这些年来,他和战友们一起救过不慎掉入铁轨的小孩,疏散安抚过滞留旅客;抗击冰冻雨雪灾害,他也总是第一个扛起铁锹除雪……

  其实,袁斌心中一直有个遗憾。10年来,每年春节他都坚守在春运执勤一线,自家里的团圆时刻总是缺他一人。

  春节前,快满10周岁的女儿打来电话,问袁斌今年春节能不能回来陪她。面对女儿的期盼,袁斌一时间竟不知如何作答。

  “虽然我不能回家和家人团聚,但一家不圆换来万家圆,我觉得很值得。”袁斌对记者说。

+1
【纠错】 责任编辑: 丁鹏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武汉加油!
武汉加油!
各地采取措施积极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
各地采取措施积极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
“雪龙2”号首次进入西半球
“雪龙2”号首次进入西半球
多措并举 各地加强疫情防控
多措并举 各地加强疫情防控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4632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