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智能瞄准镜:让普通士兵变“神枪手”
2020-02-18 14:41:09 来源: 中国军网-中国国防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外军对这款智能瞄准镜进行测试

    最近,在美国内华达州拉斯维加斯举行的一场射击武器展会上,以色列参展商带来的一款智能瞄准镜获得美国陆军的青睐,有望成为其下一代轻武器上的“标准配件”。据称,使用配备这款智能瞄准镜的普通步枪或狙击枪进行射击,即便是未经系统训练的普通士兵,也能够成为百发百中的“神枪手”。

    “瞄准后延时击发”提高命中率

    在轻武器射击训练中,单兵精确射击一直是必备课目,普通士兵需要进行长时间训练才能提高射击精度,若要成为一名狙击手,则需投入更多训练时间、消耗更多弹药。长期以来,为提高射击精度,各国大力研发各种观瞄设备,这款智能瞄准镜的问世,将观瞄设备技术提升到新高度。

    智能瞄准镜由主机、传感器组件、显示屏、弹道计算软件和供电装置组成,它利用光学火控系统探测、锁定并追踪目标,传感器组件测量射击目标所在位置的气压、风力、风向等气象参数,弹道计算软件综合影响子弹飞行轨迹上的各种因素后进行高速计算,可在极短时间内给出击中目标的最佳弹道方案。

    智能瞄准镜能够在夜晚和多种复杂条件下使用,射手可在普通模式、夜间加强、无人机追踪等模式间切换。使用普通模式时,射手既可利用目视镜观察周围敌情,又可实现瞄准击发。在无人机追踪模式下,该型瞄准镜具有“瞄准后延时击发”特性,这也是该智能瞄准镜的最大特色。尤其是在对快速移动目标进行射击时,智能瞄准镜可根据射手的呼吸频率、枪支稳定性和目标状况,自动计算弹道、风速和预测落点等,等待合适时间节点再自动击发,准确命中目标。

    呈现小巧化、智能化发展趋势

    在现代混合战场上,隐蔽的恐怖分子、越来越多的小型无人机成为战场新威胁。准确击中数百米外高速移动的无人机或辨识隐蔽的恐怖分子非常困难,士兵需要在新威胁出现瞬间作出快速反应,在与敌人首次接触中便能一击必杀,实现战术目标,这要求进一步推动智能瞄准镜技术的快速发展。

    近年来,瞄准系统的发展呈现出体积越来越小巧、弹道计算系统越来越智能等特征。除这款智能瞄准镜外,美国陆军去年底还曾测试一款弹道计算步枪瞄准镜,可用无线网络传输数据,供电系统十分小巧。

    此外,世界其他国家也开发出各自的智能瞄准系统。有分析称,随着智能瞄准镜的发展与使用,未来战场上单兵攻击的有效性、作战的效费比将大幅提高。(刘俊彪 王晓琴)

+1
【纠错】 责任编辑: 韩松豫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务工人员返程专列开行
务工人员返程专列开行
武汉迎来晴好天气
武汉迎来晴好天气
尼泊尔徒步胜地普恩山上的早晨
尼泊尔徒步胜地普恩山上的早晨
美“天鹅座”飞船给空间站送货
美“天鹅座”飞船给空间站送货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11612104797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