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抗“疫”新战士 记解放军总医院第一医学中心疾控科助理研究员姚宏武
2020-02-25 12:22:04 来源: 新华社解放军分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北京2月25日电(罗国金、洪建国、刘梦林)姚宏武常说自己是一名疾控战线的新兵。其实,他博士毕业后入职3年多了,已过而立之年。

    2020年,对于姚宏武来说,注定难以忘怀。1月中旬,已忙碌整整1年的他,正准备休年假过春节,但突如其来的疫情防控阻击战哨响,他毅然选择了坚守一线。在连夜将老婆和刚满3个月的儿子送回老家安顿后,迅即赶回医院。

    李璐 摄

    面对他出乎意料的返岗,科室主任刘运喜有点惊讶和感动地问道:“小姚,你好久没休假了,这次有我在,你休吧!”他的回答斩钉截铁:“主任,我不休了,我是军人,我媳妇也是个军人,她非常支持我的决定。她和她爸妈都说了,非常时期,党员和军人就得往前冲,他们让我全力协助您,与同事们并肩战斗。”带着迎难而上的坚定信念,他跟着刘运喜通宵达旦,克服重重困难,筑起了严密的抗疫防线。

    除夕之夜,本是万家团圆聚餐的美好时刻。但此时的姚宏武和刘运喜主任仍在商讨改扩建发热门诊隔离病房的布局流程和防控建议。等到忙完时,不知不觉已经晚上9点,错过了饭点。他谢绝了去主任家吃饭的邀请,而是回到住处,独自吃起了泡面。

    李璐 摄

    在疫情防控的攻坚阶段,姚宏武每天跟着主任以科为家,轮番到发热门诊、急诊科、微生物科等重点科室查看防控措施落实情况,指导隔离防护和消毒工作;面对每天层出不穷的新冠肺炎防控各种相关通知、资料和新知识,他逐句学习,反复琢磨比较,结合国家规范和医院实际,取长补短,跟着主任,撰写和制作了能实际落地的医院防控方案、防控流程、防控宣传手册、防控幻灯、病例上报方案、工作指导手册等各级各类文件初稿30余份(其中修订过程版本就达90余份),向医院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及时献言献策;在防控物资告急时,他只身一人到野战医疗所物资存储库房,面对上百个沉甸甸的物资箱,一个个核查,找出各类防疫洗消物资,及时送到了急需的岗位;作为主要承办人,他担负疑似新冠肺炎病例的上报和标本送检及结果汇报等工作,没有所谓的白班或夜班,手机全天保持畅通,每天不分时段与卫勤部、发热门诊、疾控中心等单位进行电话沟通无数次,并与科室同事24小时轮流待命,承担高风险的标本送检任务。

    2月5号的夜晚,大雪已经染白了整个北京。熟睡中的他再一次接到发热门诊紧急电话:“姚医生,我们这刚接诊了疑似病人……”“明白了,我马上处理”。挂完电话的他没有被疲倦的身躯和浓浓的睡意打败,没有选择打擦边球,把工作拖到第二天,而是立刻穿上衣服,冒着鹅毛大雪,徒步到办公室开展熟练的处置流程:查看病例资料,电话汇报,上报病例报卡,开展流行病学调查,撰写报告,上传报告,等到所有事情处理完毕,已经凌晨4点了。在办公室趴会,2小时后,他又投入了新一天的工作。

    李璐 摄

    每当疲倦时,反复翻看妻儿的照片和视频就是他最好的精神食粮。对于姚宏武来说,他的任务,就是确保任何突发事件都能第一时间上报,第一时间反馈结果,第一时间有防有控。

    如今,疫情防控形势好转,但抗疫战斗仍在继续,他一如既往地不停奔波着、忙碌着……因为他知道:国家安定小家在,抗疫成功合家欢。

    李璐 摄

+1
【纠错】 责任编辑: 刘憬杭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初春拉鲁湿地
初春拉鲁湿地
“城市摆渡人”的坚守
“城市摆渡人”的坚守
汶川姑娘驰援武汉的七次请战
汶川姑娘驰援武汉的七次请战
花香伴春耕
花香伴春耕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4891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