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火神山医院护士王左朋的誓言:守好生命防线
2020-02-28 15:44:42 来源: 新华社解放军分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1

      王左朋为患者进行护理

    新华社武汉228日电(汪卫东、张旋)“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日前,军队支援湖北医疗队队员王左朋在火神山医院火线入党。面对党旗庄严宣誓后,热血沸腾的他说:“作为一名负责重症监护的男护士,我一定精心护理好每一位患者,守好生命防线。”

    调试仪器、配药输液……在重症医学二科,个子不高、戴着眼镜,穿着厚厚隔离服的王左朋每天都在一路小跑着干活。

    “滴滴滴、滴滴滴……”3床病人的呼吸机突然闪起了红灯,“左朋,帮我处理一下。”在同事们眼里,王左朋是这里的“大拿”,“有他在,大家就放心多了。”

    ECMO是重症监护室的“救命神器”,对重症呼吸衰竭患者有着独特疗效,是抢救心肺衰竭患者最后的武器。ECMO需要专业人员护理,当在重症医学二科见到这个“熟人”时,王左朋就主动请缨,“我配合过多例ECMO治疗,有经验!”

2

    王左朋忙碌的背影

    消毒铺单、穿刺静脉、插管置入,面对第一例ECMO的治疗,王左朋迅速进入状态,可他还是遇到了新的困难——视线因防护面罩上的雾气不清楚,静脉穿刺的手感也因戴着三层手套受到了影响。王左朋马上屏气、弯腰,顾不上感染的风险,努力贴近患者,伴随着鲜红的血液通过管路流回患者体内,患者生命体征逐渐平稳、ECMO运转正常。

    忙完这一切,王左朋身上已汗湿一片,但机器运转只是战斗的“冲锋号”。顾不上休息,他又投入到对患者生命体征监测、管道维护和为患者吸痰叩背、进行口腔护理中,“这是患者最后一道生命防线,不能有一丝松懈!”

    走出“红区”,摘下面罩,一道道勒痕印在他的面部,留下了最美的“天使印记”。“你看我像不像陀螺?我还想更快一点。”90后的王左朋笑着说。

+1
【纠错】 责任编辑: 杨茹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初春拉鲁湿地
初春拉鲁湿地
“城市摆渡人”的坚守
“城市摆渡人”的坚守
汶川姑娘驰援武汉的七次请战
汶川姑娘驰援武汉的七次请战
花香伴春耕
花香伴春耕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02912104939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