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阿富汗政府代表团赴多哈 欲“初步接触”塔利班
2020-02-29 09:52:01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阿富汗官员27日说,阿富汗政府代表团将赴卡塔尔首都多哈与塔利班展开“初步接触”。

    眼下,各方密切关注美方与阿富汗塔利班达成的“减少暴力活动”协议执行情况。如果顺利,美国与塔利班有望29日在多哈签署和平协议。

    【仅作“初步接触”】

    阿富汗国家安全委员会发言人贾维德·费萨尔27日说,应“塔利班和我们的国际伙伴”邀请,阿富汗政府决定派遣一个6人代表团前往多哈与塔利班代表接触。

    按照费萨尔的说法,这个代表团“不是一个谈判组,不会与塔利班谈判任何事”,而只是与对方“初步接触”。

    值得注意的是,美国与塔利班达成的一项“减少暴力活动”协议22日生效,为期一周,到期后美国与塔利班有望在多哈签署和平协议,随后阿富汗将启动国内和平进程。

    法新社报道,如果美国与塔利班顺利举行签约仪式,预期大约30个国家和地区的代表将参加仪式,不过据悉阿富汗政府代表未获邀请。对此,费萨尔27日确认,阿富汗政府代表团29日“不参加签约仪式”。

    【关注“减暴”进展】

    根据美国与塔利班达成的“减暴”协议,塔利班不会在城市和公路上发动袭击,也不会袭击美军基地或阿富汗安全部队的总部,而阿富汗安全部队和北大西洋公约组织驻阿联军也不开展针对塔利班的军事行动。

    观察人士注意到,最近几天阿富汗袭击事件明显减少,但不时仍有发生,安全局势“仍然比较悬”。

    阿富汗内政部说,北部巴尔赫省27日发生路边炸弹爆炸,一名警察身亡。

    阿富汗首都喀布尔27日发生爆炸,造成1死10伤,塔利班否认发动袭击。当天晚些时候,极端组织“伊斯兰国”认领这起袭击。

    美国媒体预测,美国与塔利班签署和平协议后,美国在阿富汗驻军规模将从现在的约1.3万人降至约8600人。塔利班先前要求外国军队彻底撤离阿富汗,但是美国以打击“伊斯兰国”等极端组织为由,坚持要求在阿富汗保留一定数量的驻军。(杨舒怡 新华社专特稿)

+1
【纠错】 责任编辑: 刘憬杭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初春拉鲁湿地
初春拉鲁湿地
“城市摆渡人”的坚守
“城市摆渡人”的坚守
汶川姑娘驰援武汉的七次请战
汶川姑娘驰援武汉的七次请战
花香伴春耕
花香伴春耕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4946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