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穿着军装奋战在防疫一线的特殊身影
2020-03-10 11:04:43 来源: 新华社解放军分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武汉3月10日电 题:穿着军装奋战在防疫一线的特殊身影

    张欣、孙建辉、何武涛

    1月25日,鼠年大年初一。在湖北省仙桃市龙华山街道,专武干部汪文刚为爱人准备了些药品,把11岁的孩子送到父母家里后,就迅速带着两名医护人员和一名办事员进驻到街道集中隔离医学观察点,负责密切接触确诊对象人员的隔离观察工作,至今已经一个多月了。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仙桃市共有43名专武干部和汪文刚一样,奋力投身疫情防控阻击战。

    穿上军装,就多了一份担当

    “我是穿军装的,隔离工作交给我,你们不要跟我抢阵地!”除夕夜,龙华山街道办事处会议室里灯火通明,大家正在激烈地讨论着疫情防控工作分工。武装部长汪文刚用非常“霸道”的方式将病房外感染风险最大的分工攥在了手里。

    一批批隔离人员陆续被送了过来。为了让隔离人员尽早适应新的环境 ,确保隔离工作不出纰漏,汪文刚绞尽脑汁,每天都要到凌晨一两点钟才能躺下休息。一个多月下来,汪文刚的眼睛里熬出了许多血丝。当医护人员劝他早点休息,汪文刚斩钉截铁地说:“我是专武干部,我必须坚守好自己的阵地!”

    同样在大年初一就出发的还有彭场镇武装部长邵华东,作为中国无纺布之都,彭场疫情防控面向两个“战场”,除了正面抗击疫情,还得组织复工复产、开足马力供应医用物资。邵华东担负着联系誉诚无纺布公司复工复产重任,彼时这家企业只有贴条机21台,要想完成上级下达的生产任务就必须扩大规模,而要扩大规模就得解决变压器增容问题。邵华东一边帮助电站向上级协调材料,一边紧急向社会调度机械。由于要将原先埋地电缆挖出来重新铺设,作业量非常大,劳动力组织非常困难,邵华东又迅速带着民兵牵电线、铺电缆,两天两夜硬是将变压器增加到能保障近百台贴条机及附属机器同时运转的容量。

    穿上军装,就多了一份信任

    因为身穿着军装,老百姓见到专武干部就觉得更加亲切,有困难也更喜欢找他们解决。

    1月26日开始,为控制人员流动引发传染风险,仙桃市陆续对通往市外的农村公路和渡口实行交通管制,得知消息后这个市杨林尾镇的部分养殖户发了愁,他们面临养殖产品无法运输出去销售、每天大量的饲料需求无法运输进来的严峻问题,当他们找到镇武装部长张爱国反映情况后,张爱国一边仔细了解困难,一边迅速向领导进行汇报,及时与市农业农村局协调,后经市疫情防控指挥部批准,一条“产品能出、饲料能进”的绿色通道顺利开通,几天来一直压在养殖户心头的一块大石头也终于落了地。

    和张爱国一样,每一名专武干部在执行疫情防控任务时,每天都能遇到不少需要为群众解决的事情,其中更多的是家庭琐事,他们始终做到细心听、仔细记、认真办。2月9日,沙湖镇武装部干事王雷在该镇群合村为群众分发集中采购的物资时,接收到了许多人的求助,原来第二天是全国中小学生网课开课的日子,有的父母为孩子们没有辅导教材着急,有的小孩因为父母不在家没法登录网课平台。了解情况后,王雷马上与村干部一道,到镇上为大家采购各学科练习本及辅导教材,同时安排专人分头协助孩子们使用网课平台。沙湖中学初二年级学生朱伶俐在接过王雷送上门的书本后,认真地说了句“谢谢解放军叔叔!”。虽然自己并不是一名真正的军人,但还是让王雷为自己能够从事武装工作感到无比自豪。

    穿上军装,就必须一身正气

    因为身穿着军装,专武干部在执行任务时的一言一行也更容易引起大家的关注,每一名同志在认真执行疫情防控任务的同时,都能以高度的政治自觉维护着军队军人的崇高形象。

    胡场镇综合民兵应急排队员在执行防控措施落实情况检查任务时,发现有两家人不听劝阻、多次聚在一起打麻将,有队员非常气愤,迅速将情况报告给镇武装部长肖然,肖然及时赶到现场,将打麻将的群众叫到一块,严厉指出当前疫情非常严峻的形势下还聚在一起打麻将,是一种对自己、对社会非常不负责任的行为,正告他们一而再、再而三不听工作人员劝阻的行为已构成违法,是要被追究法律责任的。在肖然的批评教育下,四名当事人当场认错。从此,在肖然负责排查的区域,没有发现一起聚众打牌的事情。

    决不能因长时间高强度工作产生麻痹思想和松劲心态。随着防控时间的不断延长,为防止群众因思想松懈而随意上街走动,仙桃市城区各办事处分别组建了民兵治安巡逻队,在辖区内24小时巡逻。为避免因执勤尺度过大导致与群众发生冲突,干河办事处武装部部长潘万军要求所有巡逻小分队配备一名摄像员,全程用手机记录对每一个排查对象的执勤过程,很好地监督和保护执勤民兵。2月25日,仙桃市人武部下发了《关于进一步规范疫情防控期间民兵动用的通知》,执勤过程全程录像的做法在全市推广。

    在疫情防控最吃劲的时候,做群众工作,更需要有耐心、讲方法,肖然曾告诫队员:“必须始终树牢为民服务意识,时刻严格要求自己,要保持一身正气,不能有一丝一毫玷污这身军装的言行”。

+1
【纠错】 责任编辑: 王楠楠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花间劳作
花间劳作
南京:过江通道施工忙
南京:过江通道施工忙
呼和浩特海流水库迎来迁徙候鸟
呼和浩特海流水库迎来迁徙候鸟
奔忙在武汉雷神山医院的“摆渡人”
奔忙在武汉雷神山医院的“摆渡人”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990712105082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