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美对波密集军售,一个愿打一个愿挨
2020-03-11 14:39:56 来源: 中国国防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近日,美国国防部安全合作局称,美国务院已批准再向波兰出售价值1亿美元的“标枪”反坦克导弹系统。声明中称,“美国务院决定批准向波兰出售180枚‘标枪’反坦克导弹和79部发射装置以及相关设备,预计总价值为1亿美元”。美方称这笔交易将帮助波兰提高其长期防御力,以保护该国的主权和领土完整。

    波兰不遗余力地向美靠近是因为与俄罗斯的宿怨。历史上,波兰曾三度被邻国瓜分,沙俄都参与其中。二战前,苏联与纳粹德国签订《秘密附加议定书》,波兰被苏德分割占领。二战结束后波兰成为苏联的“卫星国”。这些历史让波兰对俄罗斯充满警惕。

    原本波兰的两大倚仗分别是欧盟和北约,但自2015年波兰法律与公正党执政后,波兰与欧盟渐行渐远。加上美国退出《中导条约》,欧盟内部在对俄态度上更加分裂,法德等国主张与俄缓和关系,而俄的近邻国家则持相反意见。在这种情况下,波兰担心自己可能成为欧盟的弃子,加紧向美国示好。

    对美国而言,波兰地处北约和欧盟前沿,一直是美国中东欧战略实施的重点对象之一。冷战结束后,美国利用东欧各国渴望融入西方和寻求美国保护的心理,以波兰作为美国欧洲地缘政治外交的战略支轴,企图遏制俄罗斯。

    2014年克里米亚危机的爆发助推了波兰与美国的军事合作。2015年美国向波兰特种部队赠送45辆装甲车。2016年,美国开始进行部署在波兰的陆基“宙斯盾”反导系统的基础建设。2018年,美国与波兰签署“爱国者”防空导弹系统的采购合同,同时波兰邀请美军常驻,并表示愿为此支付20亿美元。今年1月31日,波兰与美国签署价值46亿美元的军购协议,向美国购买32架F-35战斗机、33台普惠F-135发动机还有相关电子战系统。

    面对西方挤压,俄罗斯周边安全形势更加严峻,东欧一些国家正加紧“去俄化”。俄罗斯不得不另辟蹊径,一方面在叙利亚等地区加大介入力度,另一方面与乌克兰改善关系,但波兰与美国在军事上的频繁互动,无疑在俄罗斯西大门埋下巨大隐患。

    另外,美波走近还将进一步分裂欧洲。如今,法德领导人正在积极倡导“欧洲防务独立”,主张排除美国影响,由欧洲人保卫欧洲。波兰“甘愿将自己绑在美国的战车上”的做法,无疑会使“欧洲防务独立”更难实现。(兰顺正)

+1
【纠错】 责任编辑: 蔡琳琳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油菜花开布谷湖
油菜花开布谷湖
花间劳作
花间劳作
南京:过江通道施工忙
南京:过江通道施工忙
呼和浩特海流水库迎来迁徙候鸟
呼和浩特海流水库迎来迁徙候鸟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99031210508970